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914-1.jpg
圖/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進口。Flickr by 總統府

繼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之後,美豬美牛也要來了!

被喻為斷交30年以來「台美關係最好時刻」,蔡英文總統今天(8月28日)下午三點半宣布,在保護國人健康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今天是替台灣做出關鍵決定,解決懸宕已久的問題,」蔡英文透過直播表示,針對延宕已久的美豬美牛問題,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才做出決定。

「台灣的經濟,正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我們必須掌握戰略機遇,為台灣推開障礙,打開活路,走向全球經濟的新舞台。」

事實上,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台灣近20年來都必須面對是否開放美牛美豬的議題。同時,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在野時反對、執政時卻贊成,兩黨立場反覆、換個位子換個腦袋,也讓美豬美牛議題成為執政黨的燙手山芋。

在國民黨執政時,也曾醞釀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但遭在野的民進黨強力反對,甚至表示「假如開放,總統就得下台」。等到民進黨上台時,傳出擋不住美豬進口,國民黨也發動杯葛行動,占領議場發言台,立法院外也聚集上千名豬農聚集,齊舉標語和旗幟,向政府怒吼抗議。

美國加大對台壓力,執政黨須在外交和民心之間權宜

面對美國的壓力,執政黨一方面必須考慮台美關係,權宜開放進口美豬美牛的措施,但另一方面,又必須顧慮台灣民眾的觀感與健康,往往陷入左支右絀的窘境,顧得台美邦交,恐又失了民心。

尤其是進入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美國逐步加大對台壓力,近半年來早已有跡可尋。

今年大選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即提出要求,「盡快處理美豬美牛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也曾明言,台灣仍限制美豬美牛產品進口;而解決美豬美牛問題,對於加深與台美貿易投資關係,至關重要。

美國商會也在6月10日發表的《2020年度白皮書》,呼籲美國應進一步強化對台經貿關係,並提到美國應積極評估台美雙邊貿易協議(BTA),但同時,也強調雙方應「務實」解決美豬、美牛等歧見。

不到一個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率團訪台,副總統賴清德代表蔡英文總統宴請阿查爾,午宴地點選美福飯店,而美福飯店是台灣美牛進口商美福集團旗下的飯店,地點的選擇當時就已引發聯想。

0914-2.jpg
圖/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率團訪台時,副總統賴清德代表蔡英文總統於美福飯店宴請阿查爾。Flickr by 總統府

台美關係一直是建築在許多利益交換之上,美豬美牛就是其中一個籌碼,更是台美貿易協議的敲門磚。為了啟動台美貿易協議談判,政府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既是形勢所逼,也是勢在必行。

配套措施:強制標示產地、100億產業基金

面對產業界可能的反彈,行政院也已備妥說帖,強調台灣豬肉消費行為以溫體豬肉占七成,進口冷凍豬肉僅占8%,加上美國豬肉僅22%使用瘦肉精,估計開放後國人每人每年平均只會吃0.49公斤美國豬肉,對國內消費市場、食安影響有限。

另外,行政院也會推出配套措施,包括強制標示、學校營養午餐全面採用國產豬肉、獎勵市場標示台灣豬肉等,同時,也會成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以穩定豬農收益。

對於萊克多巴胺的問題,蔡總統表示,在2012年之前,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並沒有規範標準;但在2012年的7月,經由國際標準的制定,以及後續的風險評估,逐漸累積出更多的科學證據。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因此修正立場,要在以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對進口食品做出相關規範。這也是她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立場。

蔡英文說,「這個原則,我們並沒有改變、也沒有退讓。」但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使得過去所沒有成就的條件,如今正逐步實現,能夠有空間做進一步開放的決定。

蔡英文指出,美國牛肉和豬肉進口的議題,從陳水扁前總統、到馬英九前總統,都對美方做出承諾,要解決關於美牛、美豬的問題。「這是台灣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它所影響的,不只是台美間的經貿關係,甚至包括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區域貿易協定的參與。」

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如果台灣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台灣要成為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的關鍵力量。」

如今,在美國「半逼迫式」、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之後,蔡英文政府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究竟能交換到何種實質有利的籌碼,外界都在看。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0914-3.jpg

圖/開放美豬美牛事件簿。



採訪撰文/鄧麗萍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