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1028-1.jpg
睿智通創辦人黃存義靠著世界級公司的歷練,帶領跨國團隊,成功研發能立足日本的服務型機器人。張智傑攝

機器人新創企業睿智通,2016年成立於台北,不到兩年,便開發出第一支機器人產品,打入素有「機器人王國」之稱的日本,攻占競爭激烈的長照市場。它是怎麼辦到的?

若有機會走一趟日本養老院,你會發現,「人機共生」的未來就在眼前。機器人可協助洗澡、搬物、清潔、教學等勞務,加上政府法律配套,近九成養老院都能見到機器人身影。

日本長年坐擁全球機器人產製量第一、素有「機器人王國」之稱,2015年起,政府投入超過30億台幣預算,鼓勵企業研發機器人投入長照機構。日本照服機器人甚至能外銷,軟銀集團的Pepper就是最佳實例。

全球高齡化嚴峻的國家,如日、法、德、美,都卯足全力開發「照服型機器人」,以補足長照產業人力缺口。美國市調公司Verified Market Research指出,2019年,全球醫療機器人市場規模已達71.5億美元。

睿智通,一家來自台灣的機器人新創企業,便在這塊龐大市場下,應運而生。它不僅打破一般認為「新創活不過3年」的魔咒,還僅以短短1年半,便開發出第一支機器人產品,並銷往日本,成績令人驚豔。

創辦四年,募資破億美元

「睿智通成功進軍日本,其實我們也很驚訝!」睿智通投資方、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副總經理蔡慶祥分析,日本照服型機器人發展成熟,睿智通卻能以「新創」加「外商」的身分打入日本,實屬難得。

但睿智通更令人好奇的是,何以美國中經合集團、集富亞洲投資公司,以及富邦金融控股,都爭相出錢投資,而創辦至今短短四年,又如何募得超過一億美元?

晚間11點,燈火通明的睿智通內湖辦公室,藏著答案。

來自全球各地、10多位操著不同英文口音的工程師,圍繞著一隻一米二高的機器人,正進行視訊會議。螢幕另一端,分別連線美國舊金山、奧地利維也納,以及波蘭樂斯拉夫。

跨國人才團隊更是「全球三班制」運作。台灣下班換歐洲接手,歐洲同仁下班,再交接給美國團隊,研發不停歇。

能收服全球20多國的技術人才,厚實研發能量,關鍵人物是創辦人黃存義。

系統技術出身的黃存義,曾任美國惠普(HP)公司專案經理、東元資訊德國分公司總經理,更在微軟16年,2008年以微軟大中華區總裁的身分榮退。在世界級公司的歷練,成了他整合跨國團隊的資本。

然而,即便當過「微軟大中華區總裁」,他心中有更大的夢。「我想shoot for the moon(奔向月亮,意指做大事)!」

黃存義指出,不論是精密作業工業型機器人,或是自由移動的機器人(如Pepper),如今已屬成熟市場,「但要既能移動、又能精密作業的機器人,寥寥可數,」他分析。抓準市場定位後,產品力也很關鍵。

MIT產業鏈,產品勝出關鍵

睿智通機器人配備有「AI識別眼」,能快速學習辨識新物品;兩隻靈巧的雙臂能處理遞送、消毒、打掃等,各式細緻的操作;比輪椅略寬的底座,則能在複雜的建築中自由移動。尤其,「他」還能在不更動硬體的前提下,不斷更新軟體、習得新知,宛如一個真正的「人」。

睿智通這台具備「自主學習」「精密操作」「適應環境」的服務型機器人,更被日媒稱作照護產業的「救世主」。2018年11月,日本高齡住宅協會主席森川悅昭,將睿智通機器人引入旗下養老院測試。結果成效獲得肯定。

2019年8月,睿智通機器人正式以每月租金15萬日幣的模式上線營運。至於銷量上,產品經理王兆祥表示暫不便透露,但睿智通已進駐日本數間上市櫃長照集團,也在去年獲日本厚生省表揚為服務型機器人典範。

攻日首戰告捷,對睿智通別具意義。王兆祥分析,日本機器人市場成熟,法規配套相對完整,首戰能打入日本,也等於是為將來進軍全球提前練兵。

令人納悶的是,一般認為,發展新創,首選人才豐沛的美國、市場成熟的日本,或動能十足的中國大陸,而睿智通從決策團隊到零件製作工廠,全都落腳台灣。

黃存義分析,台灣長年累積的代工能量,擁有全球少見的科技零組件完整產業鏈,有助研發成果快速商品化。而更幸運的是,新冠疫情爆發後,以台灣為基地的睿智通,意外免於疫情侵擾、準時出貨。

今年,台灣業務也將啟動。最快年底前,睿智通機器人將在高雄私人養老中心試營運。也有醫學中心陸續洽談,希望借重機器人實現隔離病房無人化的願景。

至於何時能獲利?黃存義沒有設時間表,但他強調「這將是下個十年最具潛力的產業。」

首戰告捷的睿智通,何時能「奔月成功」,還得接受更多市場的考驗。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蔣濬浩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