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1030-1.jpg 

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2021年1月1日起,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農委會隨即宣告,相關修正案將有「7日」供外界陳述意見,遭外界批評為突襲式通過。

 

行政院長蘇貞昌引用成大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國人要每天吃33片排骨,連吃五年才有可能瘦肉精超標;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向國人保證,所有肉品將強制標示產地,違者重罰最高可達400萬元。

 

不過,在野黨質疑,若瘦肉精真的對身體影響有限,為什麼政府當局要在第一時間,要求學校營養午餐、國軍團膳、運動選手全數禁用?國民黨更在9月12日發起公投連署,要全民一起投票反美豬。

 

究竟,民眾對於美豬進口的態度為何?面對政府一連串的政策辯護,是否信任?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研究中心9月30日發布「美豬進口,消費者安心嗎?」民意調查,於9月21日至23日期間,電話訪問台灣民眾、回收1070份有效樣本進行分析。


1030-2.jpg

圖/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8月訪台後,旋即宣布明年開放美豬進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美豬」換「FTA」?民眾不埋單

 

調查發現,63%民眾不贊同開放萊豬,兩成民眾不表態,17%的民眾表示贊成。顯然,經過近一個月的政策辯護,民眾依然對萊豬開放不埋單。

 

針對蘇揆所論:「每天吃33片排骨,五年到10年,才會超標」的說法,有過半(56%)民眾表示無法認同,僅有18%表示同意。

 

問到「萊豬」是否對身體產生影響時,有超過七成的人表示,「萊豬」將影響身體健康,僅不到一成的人表示沒影響。

 

面對「萊豬」對身體健康侵害的難以預料,有高達83%的民眾沒有意願購買美豬相關產品,僅一成表示有意願購買。

 

對政府宣導跟說明如何標示瘦肉精美豬的政策,高達近七成(68%)民眾認為不清楚。

 

至於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後,對政府宣導跟說明如何標示瘦肉精美豬的管控政策,更是僅有27%的人表示有信心,超過半數(57%)民眾對管控政策沒有信心。

 

因此,即便超過八成民眾無意願購買「萊豬」,卻有近七成(69%)民眾擔憂,自己會因為產品的規範、標示不清,或是商家疏忽,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含有瘦肉精的美豬。

 

當被問及,「外交經濟」和「食品安全」何者重要時,支持前者的僅13%、支持後者的則達67%。

 

面對萊豬不分藍綠,民眾態度大團結

 

有趣的是,加入政黨傾向進行分析後,民眾對於萊豬議題的表態呈現「大團結」。對於「萊豬」的態度,四大黨派的支持者,都有過半數的民眾表示不贊同。

 

對於小英政府主張「進口萊豬」是為了「台美協議」,民進黨支持者也不埋單。不分「泛藍」「泛綠」都有過半比例的民眾悲觀表示,誤食萊豬將是必然。

 

觀察整體結果,可歸納出台灣民眾看待「萊豬」呈現四大態度:

不願買(83%民眾完全沒有意願購買美豬相關產品)

怕誤食(69%民眾擔心未來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到含瘦肉精美豬)

不清楚(68%民眾不清楚政府宣導跟說明如何標示瘦肉精美豬的政策)

沒信心(57%民眾認為政府沒有辦法清楚規範或標示萊豬產品)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召集人顏永森強調,美豬進口議題事關重大,不僅將衝擊既有豬肉市場,更攸關國人健康,政府卻僅想花短短數天,說服民眾接受。如此急促的溝通方式,正是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的原因。

 

1030-3.jpg

圖/草根基金會民調召集人顏永森。蔣濬浩攝

 

面對萊豬開放進口倒數百日,政府如何讓全台民眾「食得安心」?眼前還有重重關卡要過。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蔣濬浩、林珮萱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