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1125-1.jpg
圖/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

疫情之下,還能搞文藝復興?「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近來驚訝發現,百萬精英因為疫情湧回台灣,可能促成台灣文藝復興!究竟怎麼做?且聽他兩點建議。

自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帶動台商回流與各國供應鏈重整,經營五星級國際觀光旅館近30年的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有感而發地說,2019年是他在台灣經營商務飯店30年來最熱鬧的一年。

多年來歐美大企業家與大學校長、白領精英都逐漸不來台灣了,但2019年卻看到愈來愈多海外精英訪問台灣,讓晶華酒店好熱鬧。

在新冠疫情重創全球前,他頻頻公開表示,「台灣的黃金年代指日可待」「我一年看到的美國大學校長比過去十年還要多」。

精英級新冠難民,為台灣帶來文藝復興契機!

今年,儘管新冠疫情肆虐,但因為台灣防疫有成,反而吸引原本定居海外的大批華僑與台灣留學生回台。儘管飯店本業受到衝擊,但這個發現又讓潘思亮興奮了起來。

他發現,疫情下的台灣,未來反而會愈來愈好。他認為此刻對台灣就像中古世紀在義大利興起,影響遍及全歐洲的文藝復興(Renaissance)氛圍一樣,能為台灣帶來重生的契機。

潘思亮認為,現在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人口最多的時候,因為這波疫情造成海外許多台商、華僑、在美國出生的華人第二代、以及與台灣有淵源的老中青三代紛紛到台灣來「避難」,人數可能多達百萬人。

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文憑的潘思亮,最近校友會活動時,就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很多老中青三代,以前從沒見過的人都出現了…現在餐會還有『難民桌』,我們笑稱他們是『COVID難民』,」潘思亮打趣地說。

在校友會的活動中,有一位美籍華裔律師作家邢立美(Abigail Hing Wen)的分享會,她是紐約時報2020年1月暢銷書排行榜冠軍《台北愛之船》(Loveboat, Taipei)的作者。

這本書是以她青少年時期的暑假,被父母強迫回台灣學中文的經歷為背景,所創造出的一部浪漫小說。

邢立美回台是因為預計將小說拍成電影,所以回台挑選演員,因為看到這多各個領域的精英都在此時回到台灣,讓她聯想到「文藝復興」,因此也觸動了潘思亮的靈感。

1125-2.jpg
圖/《台北愛之船》(Loveboat, Taipei)作者邢立美(Abigail Hing Wen)。
取自
Abigail Hing Wen臉書

潘思亮:促成台灣文藝復興的兩點建議

「目前的台灣人文薈萃、海內外精英群聚,所有文藝復興的能量和條件,全部都在,」潘思亮說,這就好像中古時期威尼斯,聚集了各國不同領域的人才,因而在人文、科學造就整個西方文明的興起。

但重點是,台灣未來要如何把這些精英留下來,創造出文藝復興的力量?潘思亮提出兩點建議。他甚至為了促成這件事情,希望有機會拜訪官員,促成法令開放與完備。

第一,落實雙語國家和雙語教育,開放國際學校設立。

這些精英有許多雖然是華人,卻不會說中文,溝通是第一步要解決的。就像文藝復興不可能只講義大利文,台灣也不能只有中文,政府過去強調雙語國家,必須及時落實。

第二,成立單一服務窗口,為這群人才解決移民、投資、工作、學習,甚至生活上大大小的問題。

新加坡的單一服務窗口世界知名,很值得效法。

他建議,現在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成立Invest Taiwan網站,單一窗口解決外人投資相關問題,未來應該考慮成立一個Live Taiwan網站,為外籍人才解決所有問題。

例如,一般台灣人可能很難想像,一個外國人初來乍到台灣,光開個銀行戶頭就寸步難行,甚至有人申請了好幾年,也辦不出一張信用卡。

更重要的是要讓這群人「身心安頓」。除了本人外,還要積極照顧他們的父母、配偶、子女等等,讓他們願意帶家人一起來台灣久居、消費、納稅,甚至帶動就業成長,促進產升級,對台灣做出更大貢獻。

像外傭人數鬆綁就對高階人才是一個重要議題。

新加坡對於外籍人才聘偏外傭的條條是一名子女可以配一個外傭,在台灣條件就相對受限。多年前,潘思亮原想挖角一香港人到台灣出任總裁,他有四個小孩,在香港有三名外傭,後來發現若來台灣只能聘僱一名外傭,因此便打消了念頭,讓潘思亮十分扼腕。

目前有那麼多人願意回到台灣,主要因為台灣是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

所以潘思亮認為,應該乘著這個時機為自己重新定位,台灣是最安全的居住地,甚至是Well-being superpower(福祉的超級強權)這樣就可以進一步促進人才回流,搭配妥適的留才方案、單一窗口服務等等,真的有機會打造台灣的黃金30年。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張彥文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