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1130-1.jpg
圖/富國搶先預訂疫苗,使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恐成為貧國的防疫隱憂。取自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官網

9日,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在初步試驗證實逾90%有效。然而,歐美疫情再起,富國搶先預訂疫苗,使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恐成為貧國的防疫隱憂。

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預計今年底可生產多達5000萬劑的疫苗。

目前輝瑞疫苗在初步試驗中傳出好消息外,也可望在2021年最多將供應13億劑疫苗。

而美國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有望在未來幾週內,發布有關其疫苗功效的期中調查結果,以及牛津大學合作的製藥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應該會在年底前提供試驗結果。


早在9月,蓋茲基金會的《
2020年守門員報告》則呼籲,如果疫苗按人口比例分配給所有國家,則可以避免61%的死亡,但若疫苗優先給高收入國家,死亡人數將僅減少33%。

假設兩種情況,一為,約有50個高收入國家獲得前30億劑的20億劑;另為,30億劑疫苗按照各國人口比例分配給所有國家,並透過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生物與社會技術系統建模實驗室(MOBS LAB)的模型所預測出。

1130-2.jpg

 圖/如果疫苗按人口比例分配給所有國家,則可以避免61%的死亡,但若疫苗優先給高收入國家,死亡人數將僅減少33%。

富國訂走半數以上的疫苗! 

然而,根據《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指出,與輝瑞達成的協議條款,美國最多可以購買6億劑,英國已經預訂4000萬劑,而日本和歐盟已經分別訂購1.2億和3億劑。

再者,根據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的
數據,則顯示加拿大、澳洲、英美、歐盟以及日本等高收入國家,已預訂五成以上的疫苗,其中加拿大的預訂量是最高的,平均每位國民可以擁有十劑疫苗。

1130-3.jpg
圖/取自Pfizer臉書。

其他國家,需靠COVAX聯盟 

經濟學人》則指出,雖輝瑞傳出疫苗研發的好消息,但是全球要獲得足夠數量的疫苗,來達到完全覆蓋免疫,且在疫苗安全性及功效,尚未確立之前,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而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也透過目前的模型預測可能到2024年,將沒有足夠的疫苗來覆蓋全球人口。

在這樣的情況下,COVAX和其他聯盟的角色就非常重要,COVAX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領導。主要確保中低收入國家能夠公平分配疫苗,目標是在2021年底可提供及分配20億劑疫苗給已簽約的國家,以覆蓋其20%的人口。

1130-4.jpg
圖/BioNTech提供。

然而,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也指出,目前全球疫苗分配不均之外,低收入國家在分配疫苗方面也將面臨重大挑戰。包含印度、秘魯等國仍在著手制定疫苗分配和實施的計畫,基本上會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

也就是,主要優先針對兩類族群進行疫苗的施打,一為,醫療保健、社會護理和安全領域的一線人員,二為,死亡風險較高的族群,包含65歲以上的長者,和併發症患者。

而12日,比爾蓋茲(Bill Gates)旗下的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更宣布,將加碼捐助7000萬美元資金,幫助全球疫苗研發、療法來對抗新冠疫情。

疫苗的問世,使富國爭先恐後預訂疫苗,然而,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恐成為貧國的防疫隱憂,針對貧國以兩類族群進行優先施打,仍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最終,合理分配疫苗的方式,才能有效遏止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否則只要病毒仍存在,疫情就難以結束,而全球經濟也難以復甦。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 何晨瑋                                       
     
錄音轉述/ 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