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1207-1.jpg
蘋果是全球科技類股領頭羊。Unsplash by Zhiyue Xu

近期股市傳產、科技兩樣情。美國大選11日4日開票後,美國以傳產為主的道瓊指數翻漲6%、納斯達克等科技股卻一度下滑,領頭羊「蘋果」一度跌3%。即便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也直到本週才回神挑戰500元大關。主因是不少投資人押寶拜登上台後,會改捧新能源產業,正急著換手。

拜登上台真的不利科技股?不少財經專家的見解,卻正好相反。據專業財經媒體《霸榮周刊》(Barron’s)、美CNBC頻道知名財經主播吉姆.克拉莫(Jim Cramer)、與台灣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等人分析,拜登上台後,對科技產業的影響仍是正面居多,尤其以下四點若成真,就
有望迎來新一波牛市。

1207-2.jpg
圖/曾是知名科技分析師的楊應超,對科技股未來懷抱信心。池孟諭攝

一、若拜登堅持「美國製造」:台積電、鴻海後市看好

最近回台的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於日前網路豐富平台直播時指出,據他觀察,即便拜登上台,很高機率仍會走川普當政的美國製造路線,因為現在美國輿論,面對中國就像80年代看日本崛起,以往把中國當製造基地年代已回不去。

這對於台商絕對是正面影響,尤其是已在威斯康辛設廠的鴻海、以及在亞利桑那鳳凰城的台積電,後市只會更加看好。

1207-3.jpg
圖/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左)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右)攜手合作投資「鴻華先進」,希望打造電動車開放平台。鴻海提供

二、中美貿易談判走溫和風,有利科技業回穩

至於拜登上台接下中美貿易戰談判擔子,對全球科技業影響?據美國Wedbush資深分析師丹尼爾‧艾維(Daniel Ives)分析認為,拜登上台後,預料作風會比川普溫和。但並不是如外界所想的,中國就會趁勢崛起,讓美國科技業者受挫。

主要原因是,若拜登的溫和談判風,能成功消解這一陣子中美關係僵化疑慮,對仍需要賺中國市場錢的蘋果、思科絕對是好事;至於因「華為禁令」暫停交流的中美科技業者,也能重拾合作關係,讓科技業生態恢復正常。

三、分裂的國會,民主黨「藍色新政」不易全實現
美CNBC頻道知名財經主播吉姆.克拉莫(Jim Cramer)觀察,許多投資人擔憂民主黨不會通過紓困方案,同時加稅,因此不利於高成長的科技股,紛紛轉往傳產價值股。但他們忽略了,美國共和黨把持參議院,而總統是民主黨,最後兩黨會妥協,加稅政策有可能不會通過。

楊應超則認為,拜登是善於妥協的政壇老鳥,未來可能是採取兩黨交換籌碼方式推動法案,民主黨新政百分百實現的機率不大;加稅也許會加、紓困則不敢不做,但最後有可能是推出某種比例上打折的方案。

1207-4.jpg
圖/分裂的國會是否影響拜登新政?

四、不論總統換誰,科技業仍是疫後大贏家

也有投資人認為拜登偏愛再生能源與電動車,上台後將讓風向轉變。楊應超以多年經驗認為,別忘記,真正最能推動產業成長的,是市場,不是政府。

他強調,近期回台灣跟業界人士吃飯聊天時,就發現一個現象,許多科技業者正急著備料,怕的是缺貨,而不是庫存消不掉!

原因是,疫情襲來後,全球多國改採遠距工作與在家上學,已引來全新購買潮,讓PC、手機等科技產品缺貨嚴重,業者現在到處搶零件。所以他個人預期,今年第三與第四季的科技相關業者,財報會很好。科技股這時的跌點,反而就是長期買點。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林士蕙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