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1231-1.jpg
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取自GatesNotes

這幾年,全球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引起全球各國高度重視。到底問題出在哪?又該如何解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來加入Podcast行列,這次要用大數據來談貧富不均。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對貧富不均議題相當有感,他個人的基金會,更長期贊助貧窮問題的研究。在他新開的Podcast節目「Ask Big Questions」,本週比爾蓋茲便和哈佛大學教授拉吉.切堤(Raj Chetty),一起揭露大數據研究貧富不均的最新發現。

1231-2.jpg 圖/哈佛大學教授拉吉.切堤(Raj Chetty)。opportunity insights提供

據資料顯示,政府花再多錢提供各種福利紓困窮人,或讓每個人都上得了大學,都沒啥幫助。
但窮人仍有翻身的可能,關鍵是他是否能夠住在擁有「向上流動」機會的社區。

比爾蓋茲指出,現今大數據的運用,其實已非常先進,能夠代替政府當最好的慧眼,仔細地看一個社會的發展。而這個大數據研究計畫,主要是由哈佛經濟學教授切堤領導完成。

大數據發現:原來孟母三遷有道理!

他運用政府提供的各類「去識別化」的普查資料,仔細追蹤美國許多社區發現,你並不需要有個富爸爸,才可能讓自己長大後收入提升,只要住到對的社區就可以。

為什麼?首先,根據切堤的數據分析與在西雅圖的實驗顯示,如果把原來在發展落後社區居住的貧困家庭小孩,移居到相對好的社區,終生收入會比原來多出20萬美元,相當於600萬台幣!主要原因是可以脫離原來社區的負面影響。看來,中國古代的孟母三遷確實有其道理。

反觀美國政府現有提供給貧困家庭的各種福利、國宅計畫,效果不佳。因為,根據大數據顯示,若沒有讓這些拿到補助的貧困家庭,同時脫離原來社區,最後仍然一生低收入到老,無法翻身。

第二點,大數據也顯示,治安夠好的社區,也決定了這裡人往後的收入表現。切堤研究了美國洛杉磯距離很近的兩個社區,結果發現,其中一個社區瓦茲(Watts),當地低收入家庭出身的人,有高達45%的機率會入獄,同時他們大多從高中輟學;不過幾哩外的另一個社區康普頓(Compton),則只有6.5%的機率會入獄。

雖然這兩個社區都是屬於貧困的地方,由於康普頓的社區,有相對好的治安、孩子比較不會受幫派影響,可以完成高中學業,也較少入獄。結果,兩個社區民眾後來的收入表現就有明顯不同。

1231-3.jpg

圖/達志影像

想翻身,教育很重要,但不一定要上大學

比爾蓋茲則從這些大數據研究結果中,特別看出教育這個關鍵因素。

他指出,小孩要能完成高中學業,才能擁有向上流動的機會。這不能光靠孩子自己,還需要整個社區促成。包括:治安良好、有夠好的學校與老師、社區裡也有提供基本的工作機會,讓大人不會只顧著溫飽出外奔波,沒時間參與小孩的教育等,都很重要。

這些都是擁有向上流動機會社區的關鍵特質,倒不需要非得住在比佛利山等「天龍國」社區才行。

但是,是否需要這些窮困社區的人也有能力上大學,才能提升收入?就沒有在研究中反映出來。

比爾蓋茲以他個人多年贊助教育改善的經驗認為,基礎教育已經很夠用。他相當反對美國像北歐一樣,人人都可以免費上大學,念哈佛應該是給有能力負擔的人去就好。與其浪費政府預算在那裡,不如回頭把基礎教育體系內的老師培訓好、找來最懂得教孩子的人才,才是提升每個人能力的最好方式。

從這些研究看來,現在各國政府在疫情中大力紓困,最後可能仍解決不了擴大中的貧富差距問題。

比爾蓋茲也相當憂心,現在美國窮人無法取得好的醫療,是讓疫情死亡率高居不下的主因。他大力疾呼,美國政府的濟貧措施相當失敗!不要再亂丟福利了,社區發展、基礎教育與人人都能享受到的醫療,才是重點。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林士蕙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