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111-1.jpg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醫療科技,卻是全球新冠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媒體認為,問題就出在「一國兩智」!卸任在即的川普總統,過去四年不斷發表假訊息和說謊,加上川粉侵占國會引發暴動和華府宵禁,已對美國社會分裂與民主倒退,種下永久性病根。

距離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剩下不到兩週時間,但多家美國媒體已經在盤點川普的歷史定位,並檢討了川普在過去四年的執政表現,跟他算總帳。

「即使川普卸任,他執政的影響恐將延續,但民主得以倖存。」美國著名雜誌《大西洋月刊》在元月發表「川普的政治訃聞」,洋洋灑灑列舉了川普上任以來的重大紀事,包括:

第一,美國是全球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自2020年2月以來,已有超過35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占全球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

第二,川普讓美國退出了13個國際組織協議和條約;

第三,川普修建了大約400英里的美墨邊境圍牆,而每年獲准進入美國的難民數從8.5萬人下降到1.2萬人;

第四,川普推翻了80條環境法規,任命了220多名聯邦法官,其中三名是最高法院法官,全都是保守派;

第五,美國國債增加了7兆美元,增幅高達37%;

第六,川普任期最後一年,貿易赤字可能超過6000億美元,創2008年以來新高;

第七,川普僅簽署了一項主要立法,即「2017年稅法」,首次讓最富有的400名美國人的總税率低於其他所有收入組,而川普任期第一年只繳了750美元的税金。

除了這些數據之外,《大西洋月刊》痛批,川普為美國帶來了的深遠影響:美國變得更不自由、更不平等、更加分裂和孤立,而且債務更多;美國社會也變得更加病態。

《大西洋月刊》指出,川普任內發表了2.5萬則虛假或誤導性的聲明,並且經常撒謊,在2020年競選活動的最後幾個月,更是每天發表多達50則假訊息,帶來持久性的破壞,就像「放射性塵埃般毒害大氣」。

川普不僅拒絕承認敗選,還揚言選舉舞弊,《大西洋月刊》認為,這些言論對川普的信徒造成嚴重後果,他們摒棄了對事實做出基本判斷的能力和理性;川普助長了民粹主義,還破壞美國人對選舉的信任、民主制度的本質。

一國兩智!科學實力強大,人民卻變不理性

「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在政治上更加兩極化,」在川普領導下,當前的美國面對貧富差距、種族緊張、紅藍對立(共和黨與民主黨)等嚴重分裂的局面,並在疫情中進一步惡化。

《華盛頓郵報》透過評論直指,「沒有任何疫苗能夠終結美國的無知和不理性」!

該評論指出,雖然美國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就拚命研發出多款新冠疫苗,但疫苗或許可以解救美國人脫離疫情,卻無法治癒美國的「無知且不理性的大流行」。

「大家都是美國人,卻是一國兩『智』」華郵認為,美國在科學領域的實力毋庸置疑,但人們的無知也達到了近乎不可思議的地步,「這兩個完全極端的群體,就像是不同星球的居民」。

「美國社會最大的分歧,就是在於理性與非理性之間,」華郵指出,全美有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屬於理性陣營,但另外三分之一的人,卻生活在充滿假新聞和陰謀論之中。


0111-2.jpg 圖/川普執政的四年讓美國社會分裂加劇。達志影像

儘管美國擁有最先進的醫療科技,但至少有30%的人受到陰謀論影響,已表示不會接種疫苗,同時,反疫苗運動正興起。這意味著,有大約1億美國人將繼續讓新冠病毒不斷傳播,美國將很難透過疫苗接種方式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

這一系列陰謀論和假新聞,已讓美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並嘗到苦果。美國知名神經外科醫生、CNN首席醫學記者古普塔(Dr. Sanjay Gupta)感嘆說,「疫苗可以把我們從疾病中解救出來,但它不能拯救我們。我們必須自我拯救。」

隨著美國國會1月6日下午遭川普支持者攻占,造成4人死亡,是美國史上和平時期首度發生類似襲擊事件,世界各國領袖及重要人士紛紛對此表達震驚,同時譴責暴行。《時代雜誌》形容,拜登上台後,將開啟「療癒時代」,要修補美國社會分裂;這個代表全世界民主體制的國家,如何自我拯救,將是嚴峻的考驗。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鄧麗萍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