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129-1.jpg

2021該投資房地產嗎?「實價登錄2.0」在2020年底闖關成功,政策將進一步打炒房?專家卻說房市會一路旺到2023年!憑什麼這麼有信心?

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主打「居住正義」等政見,一度被譏是「打假球」。近日政府態度似乎硬起來,宣示「打炒房不打房」不手軟下,隨著央行祭出新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以及「實價登錄2.0」於2020年12月30日立院三讀闖關通過,對於房市回歸正常,似乎漸露希望曙光。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12月全台門市前29日交易量大致較打炒房政策上路前, 月減約一成,房市由熱絡進入冷靜期。

打炒房奏效?全台2020年12月成交月減8.6%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12月政府針對房市提出政策與方向訊息多且複雜。雖然政府溝通打炒房不打房,但部分買方已產生觀望心態,也讓房市稍稍降溫。中信房屋12月內部成交資料顯示,全台成交月減8.6%。

其中,以主打航空城與南科話題的桃園市與台南市,躍居年度話題熱區,有「北桃園、南台南」之稱,這波「降溫」衝擊亦不小,下修幅度由月減達15.5%的桃園市「奪冠」;台南市成交量亦月減3.6%,堪稱難兄難弟。

雙北因房市買家以自住為主,加上房價漲勢相對平穩,2020年12月成交相對穩健。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北市因首購與換屋需求持穩,成交以總價1000~5000萬元產品占比最高;新北市則是總價700~1500萬元房屋,成交占比超過五成。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房地產自第四季政府開始關注房市炒作情形後,隨交易熱度趨緩,各地交易狀況也將「各自表述」。張世宗分析,桃園今年以來因人口持續移入紅利,買氣成交暢旺,但當「打炒房」政策接連出爐,買氣難免轉趨觀望。

實價登錄2.0上路,解決兩大詬病

至於備受關注的「實價登錄2.0」,因各界對於「門牌全面揭露」以及「預售屋即時申報」等修法關鍵,因個資爭議卡關,上次未能通過。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這次房市熱潮,擔心炒房歪風再起之「民氣可用」下,這次修法,連同紅單禁止轉讓也一併通過。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實價2.0將過去被詬病的「成屋去識別化」與「預售屋價格不透明」兩大問題一次解決。

修法之後,預售屋應於簽訂買賣契約書之日起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可解決預售成交價在兩到三年交屋後才揭露的時間差。對於購買預售屋的買方而言,更能掌握價格走勢,「有助於資訊透明與房市健全」。

房市雖降溫,但短空長多

吉家網董事長、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肯定實價登錄2.0,認為將是「台灣房產銷售新里程碑」。其中,針對預售紅單炒房亂象可望收斂,市場假性需求大減後,回歸剛性需求基本面,預售價格與新成屋售價將拉近。

「市場短空長多,」李同榮分析預言,「多頭市場將會走到2023年。」但他也提醒,建商獲利將因土地丶建材與工資不斷拉升,在成本增加與市場價格透明化的率制下,銷售價格不易拉高,獲利會縮減。

除了市場面,李同榮研判,實價登錄2.0將掀起國內房仲服務業「新革命」。「仲介經紀人在資訊對稱的洗禮中改變銷售模式,由技巧與話術提升為專業與服務之本質。」「創新C2C平台掘起,瓜分仲介經紀市場。」他說。

徐佳馨則提醒,實價登錄2.0上路初期,可能仍有不肖業者作價歪風,主管機關得思考在規定之外如何落實政策與民眾期待,將是考驗。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林鳳琪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