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222.jpg
圖/方舟投資創辦人凱西
伍德(Cathie Wood)。ARK Invest

上禮拜開工日一早開紅盤、指數一度衝破「萬六」,台積電更大漲5%,也引領科技股同步走揚。跨入金牛年,牛市真的來了嗎?科技股仍然獨領風騷嗎? 

有「女版巴菲特」之稱的方舟投資創辦人凱西伍德(Cathie Wood),因為早早布局特斯拉、比特幣方向神準,成為美國新一代股神。

最近,她在其他機構出脫台積電ADR之際,反手買進。元月底,針對拜登新一波紓困、對全球產業變化影響,她也特別發表了一段談話:她預測,包括特斯拉、以及台積電在內的科技股,未來只會更瘋漲。但領薪水的族群卻有一大隱憂,就是「AI進步太快了」。

女版巴菲特談三大投資趨勢

伍德認為,今年的投資趨勢,可以分為以下三大重點來說明。

首先,拜登政府最近推了新一波的紓困方案,可望在3月中通過。伍德認為,目前紓困帶來的熱錢,有點太多了。由於美國經濟景氣已觸底反彈,疫苗的面世也讓狀
變好中。未來預計M2貨幣供給量會續升兩成以上,熱錢只會推升股價漲到更驚人價格、房市更是旺到不行,得預防通貨膨脹的發生。

換句話說,外傳股市泡沫將破,短期內不至於發生。台股投資人,若擔心抱股過年會被美股下跌的漣漪效應影響到,這機率不大,可以放輕


其次,這裡面最被看好的,會是哪些產業概念股?

她依然最看好電動車,不只是比較環保,符合拜登政策,她認為集合自動化、電池等多種創新於一身的特斯拉電動車,性能就是比較好,同時成本正持續降低。預計在2025年,電動車與燃油車的價格會黃金交叉,接班態勢已經出現。

至於像台積電這類的半導體產業,雖沒有在伍德談話中提到,但她旗下的方舟投資,在元月底外資大量賣出時,曾反手買進台積電ADR。從這裡推測,她持續看好台積電的未來。

另外,因為熱錢多,勇於創新的新科技產業,更會被投資人大膽投注。像是區塊鏈、人工智慧、太空產業與遠距醫療,都是非常被看好的新領域。

上班族該擔心的事:AI讓你回不去?

第三,
股市、房市看來大好,唯一讓女股神伍德看法負面的,竟是領薪族最該擔心的事:工作機會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趨勢,疫後更回不去了。

主因是包括拜登在內的許多國家政府,為了保障人民工作機會,都採取調升基本工資的政策,這個看似善意的政策,卻在最不好的時機點推出。

因為,全球研發的人工智慧技術,在疫情期間不但升級快,更厲害的是成本迅速降低。AI就像養小孩,最困難的是教育訓練,然而現在訓練AI成本是每年少37%,非常驚人。

伍德認為,這結果將促使企業更積極採用AI取代人力;同時間AI公司也會得到資源讓技術更精良,如此循環下,今年可能就是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的全面起飛年。

以美國為例,伍德發現在疫情期間,運輸業與餐飲業,已經順利導入無人化技術隔絕傳染,未來無人貨櫃車、無人機送貨與自動化餐飲製作技術,會是更加火紅的新科技,但也會取代很多人的工作。

這也讓她感嘆,未來上班族,一定要趕緊發展出不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能力。當然工作機會
是有,許多的科技創新,仍需要人去研發。但這些人才更需要全新的教育方式,她認為教育也將被網路顛覆。

此外,台灣政府目前也採取了提高基本工資的政策,未來到底是會鼓勵企業更厚待員工,
是減少使用人力?值得後續觀察。

然而,看來科技創新大爆發、使用人工智慧成主流,已是全球疫後擋不住的大趨勢。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林士蕙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