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224.jpg

「誰有邀請碼?」成為近期風靡社群圈的最新話題。主打邀請制的語音聊天室Clubhouse,為什
可以在一年間,達成60萬新用戶註冊、市場估值10億美金的里程碑呢? 

語音社群為什值得我們關注?去年在疫情期間創立的Clubhouse,目前雖未上市,截至今年1月卻已被市場估值10億美金(約280億台幣)。不僅備受市場投資人關注,它會否成為下隻獨角獸嗎?更引起科技巨頭推特(Twitter)的注意和積極布局。

推特在今年1月收購社群Podcast平台Breaker,全力打造自家即時語音社群功能「Spaces」,強碰Clubhouse。這間主打透過聲音交流、可任意加入討論各種議題的社群媒體,未來可能在科技巨頭林立的戰場中,走出一條專屬語音特色的道路嗎?

線上版海德公園「演說角」? Clubhouse:讓我們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去年全球正處於疫情嚴峻、所有的社交活動停擺的狀態下,Clubhouse正式推出,並強調「這是讓大眾展開有意義對話」的平台。

老梗玩出新意,正是Clubhouse巧妙的地方。

Clubhouse就像是倫敦海德公園(Hyde Park)「演說角」的線上版。海德公園的演說角是一個允許民眾公開發表演說、表達自身理念的地方,也是著名民主言論的公共空間。

受夠演算法的推播了嗎?Clubhouse顛覆演算法決定內容的方式,而是將選擇權交
用戶,並提供全新的體驗,用戶可以任意加入不同議題的「房間」,一起參與討論和辯論。

「Clubhouse是獨一無二的」,風險投資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合夥人安德魯(Andrew Chen)表示,他去年5月進行1200萬美元的A輪募資,取得領投,並加入董事會。更強調用戶不僅可以在Clubhouse體驗人們彼此互動的方式,同時更賦予創作者權利。

「我們最喜歡的是,聲音如何將人們凝聚在一起。」Clubhouse的創辦人戴維森(Paul Davison)和塞斯(Rohan Seth)在官方部落格中寫道。戴維森過去曾創辦社交App Highlight,並在2016年被Pinterest收購。而塞斯則是前Google工程師。

「邀請制」純屬意外,卻打造名副其實的俱樂部!
 

「誰有邀請碼?」是每個想加入Clubhouse的人都在問的問題。邀請制創造稀有性!但Clubhouse開啟邀請制,其實純屬意外。

在Clubhouse創立初期為了測試系統,因此邀請科技、娛樂圈等名人一同加入,像是演員凱文
哈特(Kevin Hart)、知名主持人歐普拉,以及近期加入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因此意外打造了名副其實的「俱樂部」。雖目前僅限iOS系統用戶可加入,Clubhouse也表示未來會增加Android系統,並會盡快公開給更多人使用。

雖市場投資人更加關注Clubhouse未來又該如何獲利,但大眾更擔心目前以免費註冊、無廣告的Clubhouse,以後會否如其他科技巨頭般,將用戶個資用於商業模式中。

大眾暫時可消除這項疑慮。Clubhouse今年1月進行B輪融資時,資金同時支持「創作者資助計劃」,平台主要幫助創作者推出內容產品獲得收益,包含訂閱、小費和門票銷售等。

該如何規範言論自由?是社群媒體不可避免的難題。

Clubhouse用戶曾公開分享反猶太主義、假訊息和騷擾等內容,未來能否有效處理平台上的不當負面言論,以及濫用等問題,恐成為考驗Clubhouse管控的燙手山芋。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何晨瑋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