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329-1.jpg
圖/左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右為CNN名主持人札卡瑞亞。取自比爾蓋茲臉書、札卡瑞亞臉書。

3月初美股四大指數集體收紅,道瓊指數強升逾600點,市場總算擺脫上週對通貨膨脹的憂慮。主要可歸功美眾議院在日前通過 1.9 兆美元紓困案,並已送交參議院,以及新冠疫苗的利多消息。
 

日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接受《CNN》主持人札卡瑞亞(Fareed Zakaria)專訪,暢談對拜登政府1.9兆美元紓困案,以及未來美國經濟復甦的看法。

1.9兆紓困案,沒有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日前,美國眾議院以219票對212票,通過拜登政府1.9兆美元(約新台幣53兆元)紓困案。其中重要項目,包含提供年收入低於7萬5000美元的民眾,每人可收到1400美元現金支票、延長每週400美元的失業補助津貼,以及救助在疫情期間難以支付房租及房貸者。

「紓困案的規模是否太大?」主持人札卡瑞亞問道。雖龐大資金能及時幫助人民、企業以及市場,卻也反映大眾對於紓困案規模的質疑。

「紓困案正陷入棘手的情
!」比爾蓋茲強調。並接續表示,政府始終難以準確地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尤其在迅速制定政策的情下。且毫無疑問,去年有85%的人受益,卻有15%的人正處於掙扎邊緣。

這並非比爾蓋茲首次公開呼籲。先前比爾蓋茲就曾在其Podcast 《Ask Big Questions》與哈佛大學教授公共經濟學教授切堤(Raj Chetty)對談,並從切堤的大數據研究計畫,討論貧富不均的最新發現與根本問題。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政府花更多的預算,提供多項福利紓困窮人,或讓每個人都上得了大學,都沒什
幫助。強調政府所編列的預算,並未妥善分配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另外,根據Navigator Research的最新調查,指出73%的美國人支持經濟刺激計劃,而只有19%的人反對該計劃。並發現有65%的美國人在擴大冠狀病毒救助和失業救濟金等問題上,是信任拜登和民主黨。

札卡瑞亞:美國經濟將在秋季復甦?
 

今年初,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成長5.1%,高於先前預測的3.1%。且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這將是美國自1984年以來,最強勁的經濟復甦表現。

美國經濟未來是否強勁復甦,也是主持人札卡瑞亞所關注的重點。他向比爾蓋茲提問「對於預計在秋季美國經濟即將復甦,接續商務旅行、戲院等等的回歸,有何看法?」

「疫情過後,大眾的行為有著大幅地改變!」比爾蓋茲如此強調。在未來的幾年內,不管是在娛樂產業、遠距醫療,甚至是辦公模式也會逐漸改變。特別是商務人士不需像以前在花一個小時飛到辦公室開會,取而代之的是20分鐘的視訊會議。

0329-2jpg.jpg
圖/Unsplash by Erik Witsoe。

比爾蓋茲:疫情改變大眾行為與娛樂樣貌!
 
值得注意的是,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去年第4季訂戶數突破兩億大關!這是Netflix睽違三年,再度寫下的里程碑,主要受惠於疫情,光是去年就創紀錄增加3700萬用戶。其他老牌片廠,像是Disney+、HBO Max等也紛紛投入影音串流服務。

去年底,HBO Max宣布2021年將推出17部大片,不僅在院線上,線外,也會同步上架自家影音串流平台。

消息一出,使全球最大電影院業者AMC娛樂公司(AMC Entertainment Inc.)、喜滿客(Cinemark)的股價更下挫數十點。疫情帶動影音串流的商機,卻更加突顯實體戲院地位的式微。

在札卡瑞亞的專訪中,比爾蓋茲點出美國當前紓困案所面臨的困境,以及疫後美國經濟復甦的幅度成長等議題,皆是後續可持續關注的方向。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何晨瑋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