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331-1.jpg
當全球疫情逐漸好轉,股市卻彷彿搭上雲霄飛車,上下劇烈震盪!近來,全球股市走跌,台股也已
破「萬六」大關,投資人該如何操作?而手握70兆美元的「千禧世代」如何引領投資趨勢? 

3月上旬,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飆漲、股市資金遁逃,引發美股與台股行情大震盪,類股也輪動劇烈。這波起漲的主角換成能源、傳產股,而曾在疫情期間受人追捧的科技股卻一度重挫兩成以上;甚至,被公認是台股「護國神山」的台積電,這一陣也因為美股ADR跌太兇,台灣股價曾經破600元大關。

不過,3月9日晚上由於公債殖利率回跌,資金由債返股,美國科技股全體大反攻。特斯拉瞬間回漲兩成、台積電ADR也回升2%,能源股則又變弱。這樣的盤勢愈來愈讓人看不懂,到底是股市崩盤前兆
是起漲點?

「千禧世代」恐慌性賣壓出籠

缺乏投資經驗的年輕股民,尤其感到焦慮。疫情期間,不論美國或台灣都有一批「千禧世代」股民,因為看到人生第一次大行情,曾大舉進場。現在遇到瞬間翻盤,股齡尚淺的他們吃不下、睡不著,甚至決定「畢業」,恐慌性賣壓出籠。

這波行情該怎
看?股市新手們到底該逃,是留?

最近被《紐約柯瑞恩商業》雜誌(Crane’s New York Business)選為2021年華爾街傑出女性、花旗銀行私人財富管理部門北美區執行長劉宏敏(Ida Liu)接受Yahoo Finance Live專訪,希望大家先別慌。

劉宏敏指出,這段震盪期間,更適合把投資視野放遠,趁勢重新調整手上股票配比。她並以協助客戶理財的豐富經驗,提出以下三點觀察。

0331-2.jpg
圖/花旗銀行私人財富管理部門北美區執行長劉宏敏(Ida Liu)。池孟諭攝

第一點,這一陣子股市反映出什現象?

劉宏敏認為目前偏向健康的類股輪動。一些在去年疫情期間被壓低的股票類型,最近有望隨著疫苗施打率增加、疫情好轉下逐漸反彈。這其中包括了房產、旅館業、以及觀光旅遊等。建議可以順勢增加這類股票的比重。

第二點,千禧世代股民需要避免哪些投資謬誤?

劉宏敏發現,這群千禧世代股民,相對於熟齡客戶來說,格外熱愛「All In(全押)」。她每天都檢視全球客戶的投資狀
,常發現美國千禧世代的客戶,要不就是現金比重過高,要不就熱愛重壓兩、三檔,甚至全押等一檔股票的偏好。

也就是說,不進場則已、一進場就重押。 劉宏敏較不建議將投資標的過度集中,投資若要穩定獲利,請盡量放長來思。例如,今年沒漲的股票類型,也許明年會漲。從這兩週類股輪動的狀
就證實了,所以股票類型應該做多元化規畫。

換句話說,目前手上持有科技股過多的投資人,最近可趁勢調整,增持一些傳產類別的股票。若持有過多的是傳產能源類型,則可考慮趁科技股回檔撿便宜。

第三點,千禧世代將翻轉投資市場?

劉宏敏說,去年以後,其實全球股市生態已經被這群年輕人改變了,老手千萬別輕忽。

就像年初一群年輕的華爾街散戶,可以在網上集結並且哄抬一間營運不佳的遊戲
鎖店面GameStop至天價,就是一例。

她估計,由於戰後嬰兒潮陸續因為去世繼承、或事業交班子孫,未來的25年內,將有總計高達70兆美元的資產移轉到千禧世代。也因此,這股世代交替帶來的投資趨勢改變,老手絕對不能輕忽。

往後,這群年輕人偏好的股票或公司,肯定會相對有更多溢價空間,最後會讓市場裡其他投資人必須跟著走。

新世代帶來的四大投資趨勢

對於未來的投資趨勢,劉宏敏也提出了她的觀察。

首先,ESG類股持續壯大。

由於這群年輕世代比較關心氣候變遷與環保議題,也會希望企業更善盡社會責任。因此ESG永續投資類型的企業,在未來肯定會更受到這群股民追捧,也將是即將大紅的一大趨勢。

其次,是亞洲市場發燒中。

因為中國、東南亞等亞洲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已不容忽視,當地也有已經有不少新富階級,他們所追捧的亞洲地區股票,未來成長空間相當大,值得密切關注。

第三個趨勢,是熟齡醫療保健產業。

全球不少國家正
入高齡與少子化社會。年輕世代可能更會善用新技術、新工具來照護長輩,因此這類產業的股票長期看好。

第四個趨勢,則是5G與數位產業。

5G很肯定的極將是全球電信業的新主流,而近期有回檔修正的數位網路產業,長線上仍看好。主要是因為年輕世代是數位原住民,各類網路新創會更容易吸引他們的關注與投資。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林士蕙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