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歡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螢幕快照 2020-04-07 下午6.39.08.png

 

這次我們要談的是東京上班族的聖地,也就是新橋。我們都知道,日本上班族的工時長、壓力大,而對這些辛苦的企業戰士們而言,下班後到新橋喝一杯,成為一天之中唯一能夠放鬆的休閒活動。 

 

有許多上班族在加班之後,甚至不會立刻回家休息,而是必須先到新橋的居酒屋裡小酌,直到地鐵的末班車時刻,才依依不捨回家。到底,新橋的魅力是什麼呢?為什麼這裡會成為上班族的聖地呢? 

 

新橋究竟是什麼地方呢?如果你喜歡日本綜藝節目,一定會很好奇,節目裡採訪街頭上班族的片段中,經常會看到許多醉醺醺的上班族,在一個擺放蒸汽火車的廣場上接受採訪。這個被稱為 SL 廣場的地方,是用來紀念日本鐵路發展的起源,也就是東京都的新橋。 

 

而這些在節目上醉到胡言亂語的上班族們,通常才剛走出SL廣場旁的「NEW新橋大樓」,而這棟正對新橋站的大樓,正是我們今天的焦點。這裡被稱作「下班後的遊樂園」、或是「上班族的出氣筒」。NEW新橋大樓的地下一樓,有著大大小小的居酒屋與餐廳,對於想要放鬆的上班族們、或是想要聚會續攤的人們、這裡通常都是不做他想的唯一選擇。 

 

這裡的牆上貼著「請勿大呼小叫」的標語,但是每天晚上在這裡出沒的上班族,似乎總是忽略這些提醒。他們高歌暢飲、大聲吆喝著乾杯;而正在廚房裡料理的大廚,與店內員工們,也要不服輸地招呼著客人;這條室內酒店街裡,還有店家負責拉客的年輕妹妹們,她們熱情地遞上微笑與菜單,希望徬徨的上班族們,盡快成為自家的客人。 

 

即便是寒冷下雪的夜裡,NEW新橋大樓的地下一樓,也總是充滿著歡樂愉悅的氣氛。那股熱氣,彷彿要融化街上的冰雪,與每個人心中的隔閡。人們在這裡,分享在公司裡飽嚐的怨氣,而且不僅與同事分享、甚至連隔桌的陌生人都能因此打成一片,可見大家每天在公司遇上的悲劇內容都差不多。而在喧鬧「乾杯」聲中,這種跨越陌生的共鳴,迴盪在New新橋大樓裡的每個角落裡。 

 

為什麼新橋會成為東京上班族的共通聖地呢?原因眾說紛紜。首先,新橋站東邊不遠,就是電通、日本電視台與Panasonic等等日本大企業。對這些大企業的員工來說,只要幾分鐘不到,就能抵達新橋站正對面的NEW新橋大樓。除此之外,新橋距離東京企業重鎮的大手町或是丸之內,都很近;距離許多政府機關所在地的霞關或虎之門,也只有一站地鐵的距離。 

 

而如果企業要招待貴賓住宿,距離新橋只要步行10分鐘的汐留就有許多高級商務旅館。加上新橋的辦公室租金相較其他商業區便宜,交通又十分便利,想當然,新橋便成為上班族們,公務往來、出差拜訪客戶的必經之地。 

 

但是,地利並不是新橋受到上班族歡迎的唯一理由,事實上,這裡有許多價廉物美的居酒屋,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原因。畢竟,對於領乾薪的上班族而言,過不起天天享用豪華料理的生活。像是在觀光勝地台場地區工作的上班族,下班後,如果就近在台場餐廳用餐,會是一筆高昂的負擔。但是,他們只要坐上百合海鷗號電車,十分鐘就能到達新橋這個美食天堂。這裡的消費水準,比起鄰近的銀座或台場地區,可是天差地遠。 

 

舉個例子,就在NEW新橋大樓旁, 200 公尺左右的燒烤居酒屋「藏島」,只要 500 日圓左右的銅板價格,就能來杯冰涼的生啤酒;而只要一張千圓鈔票,就能吃到烤烏賊、醬烤雞肝、大腸、豬頭肉;外加一碗藏島招牌的湯豆腐,而老闆娘,還會隨著啤酒,送上配酒的小零食。這種庶民消費水準,讓人感受到酒足飯飽的滿足。 

 

在新橋地區,像是「藏島」這樣的老店數量眾多。許多經營數十年的居酒屋,由動作俐落的老公公或老婆婆為大家服務。這樣的居酒屋,外表也許髒亂不起眼,店內的上班族也許吵鬧喧嘩,讓許多不熟悉的新客人望之卻步。但是,這裡的食物,不但長年維持一定的水準,而對上班族的荷包更是友善,自然成了企業戰士們口耳相傳的最愛。 

 

而這樣的小居酒屋,也經常是公司前輩帶著新進後輩來見識見識的最佳選擇。這種發生在公司外的下班後文化,就這樣由學長傳給學妹、前輩傳給晚輩,他們在這裡,一起抱怨上司的無能與公司的僵化。讓酒精與烤雞串,伴隨著工作的甘苦,一起吞進肚內。新橋就這樣,每天洗滌著上班族無法傳達給家人的職場辛酸,在此同時,新橋也給予每位疲倦的上班族,面對明天的勇氣。 

 

對各位上班族來說,你有沒有像是新橋這樣的聖地呢?大家會不會很好奇,這些到新橋喝一杯而晚歸的上班族,他們的家人是怎麼想的呢?之後,我們將會更細部分析,這些年日本加班文化的演變,敬請期待。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