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螢幕快照 2020-04-20 上午10.14.30.png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這次我們要繼續談談日本加班的現象。對於發明過勞死這個名詞的日本社會來說,加班一直是習以為常、甚至值得驕傲的職場風景。近年來,日本政府積極地想要改變這種劣習。而從歷年數字看起來,日本人似乎真的越來越少加班了,但是事實上呢?很多人都被數字騙了。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3年曾調查 36 個國家的勞工年平均工時。日本的成績是 1,734 個小時,排名在 36 個國家的中段。5 年後,日本年均工時更下降到 1,680 小時。看起來,似乎大家的工時更少了,加班的狀況也減少了,可喜可賀 

 

很不幸地,這並不是事實。這個工時調查統計的是全日本的勞工勞動現況。因此,無論是男性、女性、正職上班、兼職打工等等,這些狀態非常不同的族群,通通都擺在一起計算。可是在日本,打工、兼職、派遣員工特別多,而這些族群的短工時,拉低了整體的工時數字。 

 

而 OECD 的其他調查,就更加鮮明地暴露了日本人的加班現象。OCED 評斷勞工每日應有 15 小時,用來休息與處理生活基本需求,包括了睡眠、社交活動或從事個人嗜好等等。但是從數字上看起來不太加班的日本人,卻僅有平均 14.1 個小時的自由時間。這個數字還只是平均值,代表著每天上班超過 10 個小時以上的勞工,數量可能還不少。 

 

日本的網路討論區中,曾有一位太太這麼描述:她的丈夫從某天突然開始寫日記,可是他的日記內容,卻更像是一種筆錄,記錄當天的日期、天氣、工作內容,以及上下班時間。丈夫告訴太太,這些紀錄,不是日後拿來回顧人生用的,而是拿來對質,可以做為以後判斷過勞死的重要證據,這時,你可以想像太太臉上的表情。 

 

加班這回事,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回家時間了,根據日本國內調查,白領上班族每天下班離開辦公室的時間,平均是晚上 8 點 49 分。這個數據中,有高達百分之 50 的上班族,是在晚上 8 點多下班;有百分之 30 ,下班時間落在晚上 9  點多。除此之外,還有百分之5的下班時間超過晚上 11 點。而這百分之 5 當中,有許多人還是因為通勤時間長達 1 小時,受限於電車營運時間,必須在每晚 11 點離開公司。比起來,台灣的狀況的確有好一點,多數上班族可以在 7 點多下班,還不算錯過晚餐時間。 

 

在日本社會,傳統觀念向來鼓勵這種以工作為重心的生活方式,認為他們是 24 小時待命的企業戰士,並且默認他們想當然耳地會長時間缺席孩子的成長過程。社會觀感中,日本父親一定要參加、也一定會參加的親子活動,就只有每年孩子學校的運動會,不只是因為這一天,孩子可能會有出色的體能表現,而是因為這一天,幾乎所有的爸爸們都會出席。反過來說,因為很多爸爸都要參加運動會,導致這天即使是假日加班,到公司的人數可能也不多。於是,運動會成了日本爸爸們假日加班請假的最好理由。不過,當然並不是每個爸爸都這麼幸運,其中有些加班爸爸,還是得向孩子說抱歉 

 

近年來,這種偏差的加班文化漸漸有所改變,許多日本企業,開始試圖改變現況。以衛浴設備大廠 TOTO 來說,每周三與周五,只要一到晚上 7 點,電腦就會自動關機,其他日子則是晚上 8 點。即便員工無法完成工作而需要加班,也需要在前一天中午之前,向主管提出加班需求。如果主管來不及審核加班需求,那麼 TOTO 的 IT 部門就無法及時調整妳的電腦,時間一到,電腦就會照常休眠,強迫你離開公司回家。 

 

而日本香煙公司 JT ,則是每周固定工時加上彈性工時。JT 每天的核心上班時間,是早上 10 點到 下午 3 點,代表這段時間裡,員工一定得待在公司上班。但是除此之外的時間,員工可以自由調配工時,只要每周累積的總工時達到個人標準即可。 

 

以一位在 JT 上班的爸爸來說,他每周有兩天早晨,會先送孩子進幼兒園,然後在 10 點進入公司,到了下午 5 點半,再下班去接孩子。其他不用接送孩子的天數裡,他也大多能在晚上 6 點至 8 點間離開公司。而如果遇上返鄉連假的前夕,他也可以調整成下午 3 點就下班。這對於總是披星戴月踏上回家之路的日本上班族而言,幾乎是天方夜譚。 

 

先前我們提到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我要準時下班!》,寫下原著的小說家朱野歸子,小時候看著爸爸每天工作到凌晨,回到家倒頭大睡,早上十點起床去上班。她心想,後絕對不要像爸爸那樣工作。長大之後,她的小說被改編成日劇,並且大受歡迎。然而,主角那種瀟灑率性準時下班的劇情,無論在台灣或日本,都有讀者認為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 

 

的確,這本小說是誇張了一點,但是這更證明了,準時下班這件事並不是單憑個人意志就能輕鬆達成的,需要政府機關、法規、企業與勞工一起努力。而且,更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覺察是否意識到:加班是不是已經傷害到我的健康狀況?是不是已經影響到我的人際關係?我是不是應該在事情愈來愈糟糕之前,做出取捨?《我要準時下班!》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早點下班的書,相反地,它有個好書名,我們應該時時記住,提醒自己,準時下班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而我們應該盡力達成這個目標。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