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螢幕快照 2020-04-29 下午2.26.09.png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而這次我們要談的是「ワンオペ」。這是一個日本社會新發明的單詞,「ワンオペ」其實是「One Operation」的簡稱這個日本獨有英文單詞,指的是單獨值班的意思舉個例子,在吉野家或是松屋這樣的 24 小時簡餐店裡,大夜班的員工常常只有一個人,而他只能自己處理整間店的事務,包括招呼客人、準備餐點、清掃、結帳與處理進貨等等。這種獨當一面的狀況,在日本就稱為「ワンオペ」。不過,如果你在YouTube上搜尋「ワンオペ」,你會發現大量的搜尋結果,全部都是媽媽照顧小孩的影片。奇怪?這不是一個簡餐店用語嗎? 

 

事實上,「ワンオペ」在日本社會已經不再只是簡餐店用語了,更常用來描述家庭內「一人育兒」的狀態。如今許多日本母親必須一個人整天照顧孩子就像是整個晚上獨自撐起整家店的可憐簡餐店店員。也許是因為老公需要加班、或是老公長期在外地出差等等原因,導致太太必須得自己一個人在家打怪。這種現象層出不窮,最後讓一人育兒成為了日本現代社會的熱門詞。 

 

按理來說,日本政府已經積極地改善勞動環境,想要讓日本擺脫「加班地獄」與「過勞死」等等的負面形象。這種狀況下,一人育兒的情形應該越來越少才對。很可惜地,事實並非如此。日本女性的就業率,仍然低於男性就業率,而許多就業婦女同時需要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就像我們在談到刻意加班族」時提到的,如今許多女性員工為了接送已經在安親班等得不耐煩的孩子們,必須急急忙忙地下班。諷刺的是,雖然這種下班接小孩的狀況,降低了女性加班率,但是也同時拉低了日本上班族的整體加班率,製造了日本不加班社會的假象。 

 

而事實是,男性員工仍然一天到晚加班。對太太而言,自己準時下班接孩子,並沒有比較輕鬆,因為丈夫仍然加班而遲遲不歸;即便今天不加班,也要忙著應酬;即便今天不應酬,也要與同事到居酒屋吐槽公司。更糟的是,有些老公還需要全日本跑透透去出差,甚至是調派到外縣市長期工作。在這些爸爸缺席的情況下,造成了許多媽媽必須一人育兒的困難處境。可是不只是老公被工作綁架,連能夠換手照顧孩子祖父母也不在身邊。因為日本的社會結構已經逐漸改變,過往三代同堂的親子家庭形式,慢慢轉為雙薪小家庭的形式。這讓原本還能父母一同分擔照養責任的年輕媽媽們,現在只能獨自面對孩子們的哭聲。 

 

當然,也許有人好奇,如果老公調派到外縣市,為什麼老婆與孩子們不一起搬家跟老公一起住呢?問題是調派外地的員工 

多半住在企業安排的宿舍裡,而許多企業宿舍不允許家人同住。原因有兩個,一來是宿舍房間通常不大,沒有太多空間安置尿布奶粉與眾多育兒設備;二來是孩子難免吵,容易造成隔壁房間的同事們生活上的困擾。更何況,許多外地出差的員工們,本來就是到這裡救火的,工作時間自然很長,這導致他們無法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只能讓這些「被外帶」的媽媽,不但得待在人生地不熟的宿舍裡,還得重新找尋購買奶粉尿布的便宜賣場,就連平日可以一起聊天抒發心情的媽媽好友們,現在也不在身邊。某種程度上,這比讓老公一個人離鄉背井的狀況還糟糕。 

 

養育孩子需要經驗、時間、與環境,但是更重要的另一個潛在要素,是照護者的餘裕。如同台灣社福政策近年來強調的喘息服務策略方向。每天 24 小時在家面對幼兒的母親,最大的壓力,也許來自於內心的窒息感。她們必須持續面對孩子,滿足他們的需求作為生活的重心這種長時間持續服務而產生的虛無感,是讓許多母親陷入育兒憂鬱症的共通前兆。如果老公下班後,能夠接手照顧孩子,就算只是幾個小時的爸爸時間,與媽媽全天候的無私奉獻比起來,像是杯水車薪但是對於媽媽來說,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休息時間。 

 

沒有丈夫的一人育兒模式,衍生出「育兒離婚」這名詞,代表育兒過程中長期缺席的丈夫,只要一提到孩子,態度立刻就像已經離婚的前夫一樣漠不關心。對比下來台灣有生產育嬰假的保障,祖父母照顧比例也比較高,比起日本的一人育兒現況,似乎幸福多了,但是另一方面,住在台灣的日本藝人垠凌卻指出台灣長輩們對育兒建議過多,導致媽媽總是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看來,太多人一起育兒也是麻煩的問題。 

 

 YouTube上這些媽媽大量上傳的一人育兒自拍影片,內容從照顧2歲兒子的一天,到如何同時照顧3個孩子的小祕訣或是如何在十分鐘裡煮好兩道菜等等應有盡有。如今有許多媽媽 Youtuber,藉由一人育兒風潮而大紅大紫,比起總是優雅地推著嬰兒車喝咖啡的貴婦媽媽,這些總是在客廳與嬰兒床之間自拍的媽媽們,更受到廣大過勞家庭勞工的認同。但是這些熱門影片的每一次點擊數背後,都可能代表著日本某個媽媽的辛酸眼淚。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