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shutterstock_428377387.jpg


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起來談談我們最喜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這次我們要談的是職場人際關係。我們在《庶務二課》這樣的日本職場劇裡,經常看到關係很好的同事,一起同心協力地解決生活上的大小問題。看起來,日本辦公室裡似乎經常一團和氣,不過,事實明顯不是如此。許多日本上班族喜愛的《庶務二課》是 1998 年的電視影集,而在 20 年後,日本的辦公室文化已經悄悄變質。 

 

上班時,來自同事的 LINE 訊息響個不停,大家糾團購、討論下周末出遊行程、還要聊聊主管的八卦。這種職場日常風景,是與同事一起構築的小確幸,相信你許也有幾個公司裡的哥們或是好姊妹。台灣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之融洽,可是經過國際認證過的。2015 年,國際社會調查計畫(ISSP),調查全球 37 國家的職場和諧度,歐洲的德國、瑞士與挪威名列前茅,而台灣呢?竟然也以第 10 名的成績擠進段班,還領先了瑞典與丹麥這些被認為是北歐幸福國家代表。而日本呢?覺得與同事相處融洽的比例,約為百分之 69.9。不僅遠遠低於台灣的百分之 90.1,更糟的是,日本是接受調查的 37 國家中最後一名,還輸標榜狼性文化的中國。 

 

這是個麻煩的問題,因為 ISSP 這樣的調查已經進行了好幾十年,而在《庶務二課》誕生前的 1997 年,日本的職場融洽度還有百分之 81.5。儘管當時這個成績並不在全球前段班,但也絕不是最後一名。2005 年的調查,日本還能維持在差不多的位置。而在將近 15 年後,日本職場好像變成了活地獄,融洽度大幅下降。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日本國民對日本人自己的印象。結果有兩個答案分數最高,分別是「有禮貌」與「認真」,而分數只低一點點的第三答案,還是「勤勞」。這是怎麼回事?有禮、認真、又勤勞的日本年輕上班族,怎麼會在辦公室裡反而冰封三尺呢? 

 

15 年來,日本社會與經濟面臨過幾次變化,景氣有回春有衰退,可是在職場的人際關係熱絡度,卻仍然緩慢下降。事實上,這段期間裡,日本政府持續地進行勞動環境改革,包括提升女性雇員的任職率、查緝黑心公司損害勞工權益的不法行為等等。按理來說,在一個更公平的環境裡一起工作,員工之間應該能夠培養出更好的信任度。可是,隨著新形態企業快速增長,以及企業因應勞動工時與浮動工資等等原因,過去日本職場裡普遍存在的那種「在公司工作一輩子」的思維,已經不復存在。 

 

 15 年來終身任用制度漸漸地不再是日本社會的主流,日本企業聘雇了更多的約聘員工、派遣員工、與臨時員工,部份企業同時減少員工超時工作的狀況、縮減加班費的特加給。這導致過去在每間日本企業常見的數十年老員工,數量漸漸減少。日本的辦公室風景變得更多元,有些以專案形式協同工作的員工,可能只在這個辦公室待上幾個月的時間,而後他們就會被派遣到下一間公司。即便這幾個月大家合作愉快,幾個月後當他們離開公司,很快地就會彼此形同陌路。 

 

過去十多年來,這種變化其實在全球職場都漸漸出現。多元的聘僱形式並不全是壞事,很多時候反倒帶來更多的生產活力。另一方面,在某些國家的企業裡,反過來強化職場內的溝通機制,讓大家更多機會互相交流。而日本,卻似乎沒有太多企業意識到應該採取相對的配套措施。這麼多年來,日本上班族的交流場所,除了辦公室,大多發生在另外兩個現場:居酒屋吸菸室。對於被稱為吸菸者天與飲酒大國的日本來說,在煙霧瀰漫乾杯聲中,夾雜著許多公事或私事的交流。 

 

過去,酒精是日本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談生意,要喝酒、下班聊八卦,要到居酒屋。對於過去大多五點下班的日本上班族而言,即使今晚要加班,大家也會在下班後、加班前先到居酒屋乾一杯,六七點左右,再回公司繼續工作。這種與酒精分不開的交流形式,在日本甚至有專有名詞:日本人將英文單字 communication,修改為「飲みにケーション(nominication)而這裡的 nomi,就是喝酒的意思。 

 

上班族也許得等到下班才能喝酒,那麼白天在公司,抽根就是聊天的好時機。抽菸大約 56分鐘的時間裡,可以討論剛剛會議上對某個議題的共識,可以發洩剛剛被老闆罵的怨恨。這些攀談,往往讓吸菸室變成另類的小辦公室。進而演變成,有些八卦流言,只有吸菸族群才知道的小秘密。 

 

但是,這 15 年來,日本成年男性的菸酒消費率都在緩步下降。加上,年輕家庭越來越多成為了雙薪家庭形式,過去爸爸加班到半夜才回家的狀況,也慢慢轉變為爸爸下班後就得到安親班接送小孩。這些下班奶爸,當然無法與同事到居酒屋小酌一番。企業內部對於吸菸的規範也漸趨嚴格,許多大樓力行室內完全禁,導致煙癮族要抽根,還得坐電梯離開大樓才能享受。日本企業去尼古丁與去酒精的趨勢日漸成為主流,上班族卻又還沒找到新的溝通方式彼此之間變得加無話可說。 

 

我們常說,十年修得同船渡,而要在同個職場一工作,這緣份,又該修行幾年呢?吸菸喝酒才能聊天,實在不是什麼好習慣,也許日本企業該來問問台灣員工們,有沒有什麼同事一家親的良方。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