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00_PP28_PP_TP_V1.jpg

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這次我們要談的是「雜談力」。不論你從事哪種類型的工作,待過的公司規模小,可能都遇過一種非常安靜的同事他們很少與其他同事聊天、對溝通很不拿手、看起來甚至不願意開口。好像打定主意,在辦公室裡築起透明的圍牆。現在,日本企業開始注意起這類型的職員了,因為,他們也許並非真的不喜歡聊天,而只是不懂得如何聊天而已。 

 

也許會想,聊天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嗎?認真來,聊天確實是一需要學習的技能,聊天可不只是在茶水間裡聊八卦是非而已,它是建立溝通橋樑的前導部隊,意義重大比如說,很多人一想到拜訪陌生客戶、或是站在講台上對大家報告,就會非常緊張。但如果能在正式表達意見前,先透過聊天,建立起初步的互信基礎其實對於接下來的正式交流與意見表達,有相當大的幫助。 

 

所以,溝通不會只是員工之間的私人小事而已。我們都知道,企業內部的溝通順暢,是企業成功發展的重要元素之。所以,現在也有許多改善企業流程的專家,研究上班族如何培養學會聊天的「雜談力」。 

 

日本企業流程改善專家澤渡天音在他的著作《學會如何聊天的雜談力》一書裡指出,如果你自認很不會說話的人,可以先透過以下四話題來打開話匣子:第一名話題,當然是跟工作有關的閒聊,比如說,可以談談公司最近新開發的產品、同事間的人事異動、還有技術相關的話題。大家每天都在公司工作很長的時間,這些話題是每同事多多少少都會接觸到的,所以最容易化解彼此間的陌生感 

 

第二是時事話題包括了業界的最新趨勢、或是媒體最新的社會報導等等。比如說,聊聊口罩話題、肺炎、物價起伏。這類話題的進入門檻更低了,而且跟大家生活都有關連,即便是氣氛僵硬的辦公室,也是比較好上手的話題。 

 

第三很重要,就是談自己的私人話題。比如可以談談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或是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期望等等、甚至也可以稍微透露自己的私生活。比如寵物的話題、孩子的話題、或是如何度過上一個連假等等。人性的本質中都有某種程度的窺視癖,願意分享外人看不到的私生活一面,不但會勾起大家的興趣,也會讓別人降低對你的防禦心。當你分享自己的生活,而聽到對方說到「我也是耶!」的時候,這種微小的共識,代表你們已經建立起非常初期的信任感,這也是雙方能繼續溝通的最好基礎。 

 

第四話題,則是類似運動、漫畫、電影、音樂等等的嗜好話題。這些話題裡的人事物,與平凡的上班族其實沒有太多直接關聯代表任何人都可以對這些不同的嗜好領域,發表自己的意見。而這些領域與我們之間的距離,可以讓人放心做出一些評論。比如聊聊最近連勝的職棒球隊、聊聊票房很好的那部電影、聊聊《航海王》連載到哪裡了。要注意的是,雖然看起來,這種話題可以聊到天南地北,但請不要在聊天時發表太多批評,因為在你還不清楚對方的嗜好之前,隨便批評可能會剛好批評到對方的興趣,也會給人抱怨很多的負面印象。 

 

聊工作、聊時事、聊自己、聊興趣,有了以上四種話題建議,你應該可以順利地開啟聊天模式。不過,聊天就像傳球,總是要有來有往如果只是單方面命發球,這樣也不太好。那麼,當對方將球丟回來之後,該如何延續話題呢?澤渡先生有個簡單的小技巧那就是重複對方的話,並且加上情緒用語。 

 

舉個例子,比如聊到最近常常加班這件事,對方說了:「昨天晚上又加班了」,這時候你可以重複對方的敘述,然後表達你對這個敘述的情緒。像是你可以回答:「又加班了嗎?這實在糟了啊!」這種方式,事實上並沒有對加班這件事,提出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但這正是溝通的訣竅。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在溝通中只是在尋求對方的共感而已,並不是真的希望得到有如維基百科一般的專業回答。透過重複對方的話語,可以讓對方知道你有接收到他想要表達的,而之後的情緒用詞,顯示了你對這件事的感覺是什麼。這種方式能夠引導對方繼續表達,也能因此延續溝通的過程。最重要的,他會覺得你在認真傾聽他的問題。 

 

很有趣的,傾聽,其實是雜談力之中很重要的部份,因為沒有人喜歡講個不停、只想到自己的傢伙。就像我們剛剛提到的,溝通是來回傳接球的過程,如果你像個發球機一般命發射話題,那麼被迫聽你說話的其他人,很快就會覺得這種溝通根本不是聊天,比較像是被迫聽你說教。所以,如果在很多人一起聊天的場合,不妨先傾聽了解其他人感興趣的話題是什麼,或是觀察哪個人比較能與你達成共感 

 

人類會對願意傾聽自己說話的人提高信賴感,澤渡先生認為,由自己發起話題,而後當大家都能討論得很熱烈時,反過來成為傾聽者,反而是溝通中最好的狀況。因為這樣能夠提昇你在團隊中的信賴感,也能讓大家更願意與你溝通。簡單說,這樣也容易讓人產生「其實你很會炒熱話題」的印象。 

 

雜談力不只有企業溝通專家感興趣,對於銀座的酒店小姐來說,更是不學不行的求生技能。因為她們每天晚上必須面對完全陌生的客人,而且得在短時間裡拉近彼此的距離。根據調查,這些每晚都必須打開酒客話匣子的酒店小姐們,對於開啟話題有一句 11 ,據說屢試不爽。 

 

 11 字翻譯成中文,就是「天趣新旅朋家健工時住」,聽起來好像什麼咒語。其實這 11 字,也就是代表圍繞在我們社會中的各種生活話題:包括了天氣、興趣、新聞、旅遊、朋友、家庭、健康、工作、時尚、美食與居住。如果找不到聊天話題時,這句 11 字訣就是最好的入點。你可以先表達自己對這些話題的感想,比如「今天天氣好熱,我到公司時都一身汗了」、或是「我最近聽說空中瑜珈很紅,你知道這是什麼嗎?」這種方式,如同我們剛剛提到的,是先透露自己的底細,能夠讓你與對方之間早一點建立起信任關係,也能進而讓彼此建立起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日本有許多介紹生活小創意或是有趣新知的資訊型綜藝節目,在單元開始前,都會特別提到:這些雜學新知,會是你明天上班時最好的談資。由此可知,雜談力對於注重群體概念的日本社會來說,越來越重要。但溝通這回事,不管對於哪種文化來說都同樣重要。所以,各位不妨在明天上班時,就來試著練習你的雜談力吧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