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這次我們要談的是主管請客,在日劇裡我們常常看到,主管帶著剛加完班很疲累的下屬,到居酒屋飽餐一頓,並且爽快地請客。感覺這應該是主管展現親和力的時刻,俗話說,掏錢付帳的人最有親和力了。但是,主管心裡對請客是怎麼想的呢?而由主管請客,真的是那麼想當然耳的事嗎? 

 

根據最近一項日本社會民調顯示,主管們對於請客似乎不覺得是理所當然。調查指出,當部下或晚輩要求主管們請客時,只有百分之 20 的主管會感覺心情很好;而百分之 26 的主管感覺無傷大雅。以上兩種對於請客欣然接受的主管,合計約百分之46。當然, 這也代表,有超過半數的主管,對請客是有一點顧忌的。剩下百分之54的主管裡,覺得只好乖乖掏錢的主管佔了百分之18;還有百分之 29 的主管,覺得心情上有點不太願意,剩下最後百分之 9 的主管,對於上司就是該請客的慣例,非常不表認同。 

 

反過來,什麼時候,主管會心甘情願請客呢?高達百分之 52 的主管認為,是自己主動提出想要聚餐時,才會樂意請客。另外還有兩個原因,分別是「想要鼓勵部下的工作成果時」,以及「感覺部下的經濟狀況不太好時」。以上三個原因,才會讓主管掏錢時不會苦著一張臭臉。 

 

很多時候,我們不希望與主管一起聚餐,因為不想讓辦公室的緊張氣氛,破壞了餐桌上的歡樂。可是這個調查其實說明了,很多時候,主管也不一定喜歡跟大家吃飯,特別是被部下硬拉參加的狀況。對許多人來說,主管請客已經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印象。而且不只是員工這麼想,曾經是員工的主管其實也這麼想過。而當主管出現在餐廳裡,發現大家看著他的眼神就像在看一個鼓鼓的錢包。這種太明顯的期待,其實也是會讓主管心裡有點受傷的。因為沒人想要當付錢的分母,特別是,如果只有你自己當分母。 

 

當分母已經很傷了,更討厭的是,分子完全不會關心分母。在上述的民調裡,接受調查的主管公認,最不想為他們買單的部下類型第一名,就是被請客還一點都不客氣的那種下屬。他們甚至會因為今天是主管要請客,就把菜單上最貴的餐點,全點過一輪。甚至在主管面前說,「因為主管對大家最好了,所以大家盡量點菜沒關係」,根本就是慷主管之慨,自己還在嘴皮上賣乖。 

 

某種程度上,這種拱主管請客的行為,幾乎是一種隱形的職場報復。不只如此,當同事們吆喝主管一起聚餐時,有些本來無意參加的員工,是因為平日對主管有所不滿,所以硬是參加聚餐,就為了讓主管破財。在調查中,覺得聚餐請客會讓錢包元氣大傷的主管,竟然高達百分之 71。在某些日本企業裡,甚至會有主管必須在發薪日請客聚餐的慣例。主管的薪水應該比部下高,但是這種企業內部的慣例,卻讓主管覺得薪水高也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 

 

更糟的是,這些發薪日等於請客日的主管們,不但每個月都要荷包大失血,主管之間還要互相較量請客的豪氣度,因為部門的下屬之間,還會互相比較誰的老闆出手比較闊綽。這種情況,真是被害人與被害人之間的自相殘殺。升上主管,好像反而比當個小員工還要辛苦。 

 

日本企業的文化,隨著社會經濟趨勢的轉變,也跟著快速變化。以往那種部門主管等於大家的父親、一個部門等於一個家庭的觀念,在現代企業中已經漸漸消失。許多企業,甚至不希望員工只是主管手上的工具,希望員工能夠自我思考、發揮最大的自我價值。某種程度上,主管的角色也從噓寒問暖的父親形象,轉換為領導群體的牧羊人形象。過去的主管們,對於付錢請客的爸爸形象,大多認命地接受了,但是對現代的主管們來說,他們盡量不干涉部下的私人生活,甚至不建立更深的情感關係,下班離開公司後,彼此就是陌生人。關係轉變了,行為模式卻還是不變,讓現代的主管們對於為下屬買單這件事,有一種深深的錯亂感。 

 

對於現代日本企業的主管部下關係疏離,可能會有人覺得「人心不古」,還是舊時代的緊密感最好。但是從另一方面看來,如今企業內部的性騷擾事件、職場霸凌事件、或是加班費判定等等問題層出不窮,有些主管寧可和部下保持距離,也不希望因為與部下距離太近,而被人指指點點。如果今天主管只請一兩名員工聚餐,隔天可能就被人批評,是在偏心自己喜愛的部下;但是如果要請整個部門吃飯,又要煩惱回家該怎樣與老婆交代。 

 

在日本當主管真是不容易,但是在台灣呢?也許狀況並沒有相差太遠。下次當老闆要請客時,不妨點個滷肉飯就好,也許主管會眼眶含淚跟你說謝謝呢。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