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螢幕快照 2020-06-18 下午12.17.52.png

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而這次我們要談的是今年的達爾文獎。達爾文獎聽起來像是為了紀念達爾文的獎項,事實上,入圍達爾文獎的參賽者們,都是世界各地因為愚蠢原因而死、或是因此絕子絕孫的人們。這個帶著強烈黑色幽默氣氛的獎項,其實跟達爾文一點關係都沒有。達爾文獎之所以被冠上達爾文之名,用意只是為了表彰,那些無法把自己愚蠢基因傳給下一代的人們,感謝他們阻止人類變得更笨。而 2020 年的達爾文獎,首度頒給了日本人。這位 2019  10 月底在富士山罹難的男子,其實在當時,就已經在日本社會引起了軒然大波。 

 

富士山是日本人的精神重要象徵,但是,攀登富士山本身卻充滿著危險。充足的裝備、經驗、還要挑選適合的氣候與季節,萬事俱備,才能放膽挑戰富士山。但是,這位 47 歲男子居然只穿著運動鞋,帶著手機與登山杖,就想要挑戰攻頂。好像爬上富士山頂這件大事,當作參觀聖誕渡假村一樣人畜無害。但實際上,即便是在難度較低的夏季攀登富士山,也需要準備釘鞋等裝備。更別說這位男子是在 10 月份上山的當時的富士山不僅大雪紛飛,且已經是封山狀態。這位仁兄不但沒有攜帶用來攀冰的冰斧、也沒有穿著保暖的登山裝、他唯一記得帶的手機,目的是直播他頂的過程。 

 

事實上,男子有信心做出暴虎馮河之舉,還有另一個原因。他在此之前,已經爬過數十次的富士山,而且還直播過好幾次。不過,這一次不但大雪封山,其實他在準備上山之前,還在推特上表示,搭公車上山時因為暈車很不舒服,想要早點回家。沒想到,他再也回不了家。 

 

那天早上 10 點半,男子開始直播他的登山之旅,而到了下午 2 點半左右,網友看到他已經走在積雪深到腳踝的山上,而當他準備爬上一個明顯陡峭的雪坡時,他還說著早知道就多帶暖暖包了,但是下一秒,鏡頭突然歪斜,只聽見他說「啊,我滑下去了」,而後網友們只看到一陣天翻地覆。此時,畫面上還有幸災樂禍的網友寫著,「開始下山了嗎?」 

 

警方後來發現他,是在高低落差 700 公尺、距離滑落處遠達 1.5 公里的 7 後來在檢視他的直播影片時,登山專家直言,其實像這樣沒有裝備地積雪地區,遇難機率就已經高了。首先,他登山的時間已經有點嫌加上他因為裝備不足,因此減緩了速度。甚至,就算是在他遇難的下午 2 點半當時,如果他決定放棄而轉頭下山,以他滑落的地點往回走,不管是撤退到 2.4 公里遠的富士宮口、或是 1.4 公里遠的御殿場口,以夏季無雪的狀況,也要分別花上 3 小時與 5 小時。 

 

可是,冬季不僅有積雪讓步行更加困難,連日照時間更短,大約下午 5 點左右,富士山就已經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狀況,連路也看不清楚。這所有的線索都指出,即便這位不幸的男子,在下午 2 點半摔落谷底前醒悟,認為還是回家為妙,他也很有可能會被困在路上,而 10 月的富士山正進入狂風吹襲的時期,隨著時間越晚,大風會讓這位男子失溫得更快,也更容易因此引發低溫症。以上種種分析,聽起來,在這位達爾文獎得主滑倒之前,他已經困在富士山上種種看不見的陷阱之中。 

 

日本2019年 3 千人遭遇山難,其中有 340 不幸的死亡案例,其比例之高令人咋舌。但在大家都理解爬山活動有其危險性的狀況下,是什麼讓這位達爾文獎得主,做出這種如同自殺一般的舉動呢?有許多人認為,是因為直播的「中毒性」所至。在直播過程中,來自觀眾的反應,會迫使直播主為了追求點閱率而做出瘋狂的舉動。有些觀眾挑釁的留言,會反過來刺激直播主的心情。正如同這次不幸的直播,有許多慫恿或反諷的留言,甚至在當事人墜崖之後還不停出現。更不用想像,在發生悲劇前,像這樣的負面留言也絕對少不了。 

 

這位不幸的男子不知道自己正在走進悲劇,而留言的人們也沒有意識到會發生悲劇,直播忠實地紀錄了這一切從「好玩」轉變為「慘」的過程,好萊塢恐怖電影裡誇張的劇情,在富士山上真人實境地出現了。 

 

類似這樣年輕人為了冒險直播而深入險境遇難的案件,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會發生。這次達爾文獎得主的事蹟,與其說讓人感受到黑色幽默,倒不如說有種濃濃的悲哀意味直播雖然的確是造成這次山難的原因之一,但不能將主因怪罪在直播上,與其怪罪直播,倒不如說,人類在數位時代裡,似乎逐年降低了對於大自然的敬畏。 

 

在台灣,根據消防署統計,2007  2014 年的台灣山難案件數量,每年平均為 185 件,這比起日本的一年 3 千件,好像小巫見大巫。但是,你知道嗎?從台灣 1965 年至 2004 年的 40 年間,台灣山難每年平均數量,其實還不到 9 件。這代表, 2007 年之後,台灣山難的數量比過去爆增了 20 之多。而 2018 年的統計,該年山難案件已經成長到 237 件。而其中許多案件,也發生在缺乏裝備、經驗與正確心態的新手登山客身上。 

 

台灣與日本都是多山國家,親近山林是一件舒緩身心的休閒活動,它應該與嘲諷風格的達爾文獎沒有太大關係。究竟,是人類真的有著無可避免的笨蛋 DNA 呢?或是我們對爬山這件事,充滿了太多不切實際的美好想像呢?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