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shutterstock_187640657.jpg

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而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咖啡,一罐新上市的日本超商咖啡,連惡魔都會皺起眉頭的邪惡咖啡。 

 

對喜愛魯肉飯與牛肉的台灣人來說,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應該算是比較清淡的。想想不加汁的生魚片、與麻辣口味絕緣的懷石料理、而且蕎麥只加醬油跟蘿蔔泥。重辣重口味的愛好者,也許會很不習慣日本食物。不過,下面介紹的這項新產品,也許會顛覆妳對日本食物的想像。 

 

日本連鎖便利商店Lawson 2020年初推出了最新自製商品,名叫「惡魔咖啡二代」。既然名稱裡有個2,代表過去曾經出過1代。事實上,Lawson年前發行了惡魔咖啡,而在大受好評之後,這次Lawson準備了「更加惡魔」「更加無情」的二代版本,要讓顧客震攝在惡魔的魅力之下。 

 

惡魔咖啡到底是什麼呢?講出來就會令人背脊發涼。答案是咖啡與煉乳。放在架上的惡魔咖啡,罐裝上寫著「煉乳大注入」的字樣,跟隔壁的無糖黑咖啡罐擺在一起,好像惡魔在嘲笑模範生一樣。惡魔咖啡加入了大量的煉乳,使這款商品被歸類於乳製品而非咖啡製品,這讓惡魔咖啡入口的瞬間,立刻能感受煉乳的滑順感。奇妙的是,惡魔咖啡是很甜沒錯,但是喝起來卻不死甜,喝完後口中也不會感受到強烈的酸味,很容易令人上癮。可是,這種滑順口感與不死甜,卻是惡魔咖啡最恐怖的陷阱。因為雖然它的容量只有 180 毫升,剛好是小杯咖啡的尺寸,但是它的卡路里卻高達 164 大卡,已經逼近星巴克中杯那堤的熱量。如果上班族每天中午吃完飯後,都到Lawson享受一杯惡魔咖啡,他們很快就會看到惡魔偷偷搬到自己的小腹長住了。 

 

被惡魔咖啡的恐怖實力嚇到了嗎這還只是年前的一代惡魔咖啡。如今,Lawson再度捲土重來,他們決定繼續推廣背德的快感,要讓你忘記減重兩個字怎麼寫。「惡魔咖啡二代」2020年初已經出現在Lawson超商的架上,瓶身上的標語寫著「甜還要更甜!」。好像正氣凜然地宣告老子比前輩還要強大,並且絲毫不畏懼那些糖尿病患者的指指點點。二代惡魔咖啡的糖分含量,比起上一代還要多出60%。它喝起來已經不止是很甜的咖啡,倒是更像在喝咖啡味的焦糖牛奶糖漿了。 

 

一般的罐裝拿鐵飲已經很甜了,不過,如果你吃完甜食再喝這些罐裝拿鐵,通常都會覺得沒什麼味道。請注意,上述的狀況不會發生在惡魔咖啡二代身上,因為惡魔不允許人類忽視它,它的甜度讓糖果也要甘拜下風。一口喝下這罐進化後的惡魔咖啡,可以感覺糖分正在灼燒妳的喉嚨,這麼恐怖的咖啡,小小罐,糖分就高達 24 克。 

 

做個比較,過往日本咖啡市場裡人氣最旺的商品裡,最甜的莫過於 BOSS 推出的滑順咖啡歐蕾(とろけるカフェオレ),根據分析,喝完一罐 500 毫升的滑順咖啡歐蕾,攝取的糖分高達44公克,等於吃下了約 11 顆方糖。但是容量比BOSS咖啡還要少一半以上的惡魔咖啡,只要喝罐,就等於 6 顆方糖下肚。 

 

如果你在日本 google 糖尿病這個詞,還沒按下搜尋鍵,後頭馬上會出現「很多」或是「日本人」這樣的建議關鍵字。日本身為糖尿病大國照顧國民健康的日本厚生勞動省,也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加強減糖教育。原本在 2007 年,日本確診為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加上懷疑自己有糖尿病、但是還不確認的民眾人數,總計突破了 2 千萬人數大關。經過政府十年宣導,終於成功地在2016年,將這個數字降低到 2 千萬。這樣看來,好像愛吃甜的日本人們可以放心了,但是,惡魔藏在數字中,雖然整體數字下降了,但是下降的都是懷疑自己有糖尿病、但未確認的人數,反而,糖尿病確診的病患人數卻逐年在緩步提高,終於,在 2016 年,日本的確糖尿病患者數正式突破了 1 千萬大關。 

 

如今,日本患糖尿病、或是可能患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了整體成人的百分之12。現在,連吉野家這樣的連鎖餐廳裡,都可以找到所謂的低糖或無糖餐點。但是日本糖尿病併發症治療專家牧田善二指出,街頭隨處可見的販賣機、或是超商超市裡販賣的含糖飲料,才是讓日本人體內「超級甜」的元兇。對日本上班族來說,上班前先在販賣機買罐咖啡,是所謂的「早安咖啡儀式」,代表這小罐飲料能帶動整天工作的元氣。一邊喝著早安咖啡、一邊用手機確認公司郵件,幾乎是許多企業門口的上班時刻風景。但是對這些企業戰士來說,他們並不知道手上的含糖咖啡,在幾個小時會帶給他們強烈的疲倦感。糖分帶來的昏感,讓他們在會議中忍不住打起瞌睡來。 

 

糖分加量的「惡魔咖啡二代」,在便利商店店頭的宣傳詞寫著「砂糖是用來喝的」。對糖尿病患而言,這行字幾乎刺眼無法直視。某種角度上,惡魔咖啡是貨真價實的惡魔,它引誘你踏進甜美的陷阱、讓你成為糖尿病的奴隸。在你對它上癮之後,面對同事訝異問候「這不是超甜的嗎」的時候,還要心虛地回答:「沒喝過試試看而已啦!」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