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螢幕快照 2020-06-30 下午12.05.54.png

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而這次我們要談的是肺炎疫情下的日本新生活。2020年47日,包括東京、大阪等 7 日本縣市,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所有居民必須自主居家隔離,非必要不能外出。昔日東京最熱鬧的澀谷十字路口,在緊急事態期間,已經看不到過去熙來攘往的熱鬧景象。根據調查,有高達 8 成的民眾,覺得生活型態有了巨大的變化。如同台灣主管機關在民間推動的防疫新生活運動,這場情帶來的難,在改變日本每家庭的生活。當然,對一家之主來說,感受特別深刻。 

 

等等,我說的一家之主可不是爸爸家庭主婦才應該是整個家的重心,也肯定是全家對防疫新生活最有感的人對許多原本早晨將丈夫與孩子送出門的主婦來說,在自主居家隔離期間,全家 24 小時都在一起,導致自己的工作量也快速增加。原本每天只要準備兩餐,現在一天三餐都必須準備全家人的份量,連帶每次外出採買的負擔也增加了。更別說原本可以透過幼兒園與小學照顧的孩子,現在每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前,通通都要找媽媽一起玩,這當然變成了更大的身心壓力。 

 

所以呢,鬆餅粉意外成為了這幾個月日本市場上的暢銷商品。不只是鬆餅粉、還包括了果凍粉、章魚燒食材大阪燒食材等等,通通變成超市的熱賣商品。原因當然很簡單,這種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的材料,成為媽媽用來打發小孩時間的最佳選擇。與其讓孩子在家裡客廳跑來跑去大喊「媽媽我好無聊」,不如跟孩子一起動手做餅、做果凍、或是開章魚燒派對。能動手做、有得、又有得,對孩子們來說,可以說是三重大滿足。不只是這些 DIY 食材開始熱賣、其他包括無煙烤肉盤、熱壓烤三明治機、或是放入糖果就可以做出棉花糖的家電等等,全成為了商場的熱門商品。 

 

這些器材,可以分攤一點媽媽照顧孩子的辛苦但是,如同我們先前提到的一人育兒困境,對於那些因為丈夫出差被迫一人育兒的家庭而言,這波疫情可就難上加難了不僅在外出差的丈夫,因為隔離的緣故無法回家,只能讓媽媽繼續獨自奮鬥而對於不能回家的出差爸爸們,他們心裡當然也不好受。調查訪問了許多這些被迫流放在外的流浪家長,他們無法回家、無法見到小孩、只能待在出差的宿舍自己保持社交距離,浪費著時間等待疫情緩解的一天。 

 

這種無止盡的等待充滿了無奈與不耐,但是,日本的情控制如今仍然充滿不確定性。原本已經判斷情獲得控制的東京都,才剛為每日確診數量一度跌到了個位數而高興,沒想到,隔沒多久又爆出了 30 多名新的確診個案,這對許多期待今年春天盡快來到的日本民眾來說,夏天都已經快到了,他們卻彷彿仍然身處在蕭瑟的秋天 

 

大家都得在家關緊閉的時期,最明顯的變化之一,就是消費模式的變化。據日本政府總務省在2020年 4 月的調查,家庭支出比起去年同期少了百分之 11 以上,外食費與交通費都大幅降低。有趣的是,連女性花在口紅上的錢都少了百分之 41因為現在不但很難出門、出了門也得戴上口罩,這樣說來,口紅好像不再是出門時必備的道具了。而同樣的,對於出門必備西裝的上班族男性來說,西裝的花費也少了高達將近百分之 80。皮鞋、領帶、高跟鞋這些原本一日不可少的正式服裝與配件,現在通通乏人問津了。 

 

經濟發威,遊戲主機與軟體的銷量爆增了兩倍,麻煩的是,家庭消費酒精飲料的費用也提高了。像我們之前提到過的,企業戰士們下班之後,都會先到新橋這樣的地方乾一杯再回家。但是現在不能去公司上班了、也見不到同事、當然更不用想在新橋邊吃烤雞串邊乾一杯了。可是,這可不代表每天會喝得少一點。在家工作之後,每天早上在等電腦開機時,就可以大方地先開罐啤酒。這種遠端工作形式,卻似乎解放了上班族愛喝兩杯的封印。過去可能還得在意電車末班車的時間而結束宴會,現在大家都在家,要喝到幾點都可以。酒癮問題一直是日本社會的隱憂未爆彈,但是在如今的防疫新生活裡,這個問題卻可能正沉默地漸趨嚴重。根據日本酒商かくやす的統計,來自居酒屋與小賣店的訂單減少了 3 成,而來自家庭顧客消費的金額,快速提高了百分之 7.8。顯然,對必需在家工作的上班族而言他們面對不知何時才結束的,採取的態度是:別煩了,先乾一杯吧! 

 

在這看不到盡頭的防疫新生活裡,誰最苦惱呢?當然是家庭主婦,百分之 72 的主婦苦惱這種日子還要多久,而當她們被問到,自己還能忍受多久時,最常出現的兩個答案是已經快撐不下去了」或者「最多再兩」。而當防疫記者會上的地方政府機關長官,一臉茫然地回答情控制狀況的問題時,這些壓力很大的主婦們,想必壓力更大了一點。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