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2017-02-27-08-07-32-900x566.jpg

而這次我們要談的是日本的冰壺風潮對台灣人來說,對於冰壺這種溫帶國家盛行的運動,想必非常陌生。但對許多日本民眾來說,2018 年舉辦在韓國平昌的冬季奧運最感動的回憶中除了男子花式溜冰選手羽生結弦,再度蟬聯冠軍的霸舉讓很多人振奮不已之外,來自北海道的女子冰壺隊伍 LS 北見隊,一路過關斬將,贏得日本史上首面奧運冰壺銅牌的過程,更讓人熱血沸騰大家不只為這面史上首面的銅牌高興,可以說,全日本都深深地迷上了這五位冰上女將。 

 

不過,雖然冰壺運動在日本,已經有很長的發展歷史可是2018平昌冬奧之前,並非所有日本國民都很熟悉這項運動 

 

事實上在平昌奧運前,經費不足的日本冰壺協會,還需要透過群眾募資來取得代表隊的訓練資金。當時他們預計的募款目標 300 萬日圓,而最後,代表日本出征奧運的 LS 北見隊獲得了多少支援呢?只有不到 4 萬日圓 

 

如果我們比較過去三屆冬季奧運的冰壺相關新聞數量平昌這一屆的新聞報導數量是最少的那麼,在沒有鎂光燈的關愛與資金短缺的情況下,LS 北見隊是如何成為了全民偶像呢? 

 

當然,拿到歷史性的銅牌榮耀很有幫助。不過,在奪牌之前,網路上就慢慢開始出現為冰球隊應援的聲音。過去媒體在採訪女子冰球的新聞時,對這種知名度不高、觀眾連規則都不太懂的陌生運動,僅能著墨隊伍中某些特別漂亮的選手,比起報導運動項目,更像是在報導偶像明星 

 

但是,這一次的 LS 北見隊中,雖然也有過去幾屆被暱稱為瑪莉蓮夢露的本橋麻里選手參與不過,吸引網民目光的重點,卻不只在本橋燦爛的笑容上,而是在北見隊充滿鄉土味的團隊氣氛上。 

 

透過平昌奧運的大規模賽況轉播,日本觀眾們更加貼近了這群出身自北海道北見市的女孩,她們在中場休息或討論戰術時,不停吃東西以補充熱量的模樣,被網民暱稱為「嚼嚼時間」(もぐもぐタイム)。嚼嚼時間,一開始指的是日本動物園開放給遊客欣賞動物們進食的時段。在北海道大受歡迎的旭山動物園裡,最熱門的嚼嚼時間,莫過於大白熊在水中追著飼料的模樣了。而 LS 北見隊這些剛剛在賽場上消耗大量熱量的選手們,她們滿足地吃著東西的模樣,在奧運期間可比白熊還受歡迎。當奧運轉播裡出現了嚼嚼時間的畫面時,毫不意外地,日本推特馬上就會出現了一波標注嚼嚼時間的hashtag。 

 

可想而知的,這群冰壺女孩在嚼嚼時間吃的家鄉蛋糕,瞬間就會成為全日本的熱賣商品但在遙遠的冬奧選手村,如果這些小巧的起司蛋糕吃完了,那她們該吃什麼呢?這當然也引起日本網友的好奇與關注,很多人深怕她們餓著了日本網友們看待這群認真奪牌、努力保持熱量的LS 北見隊女孩們,與其說,把她們看作為運動偶像,不如說,北見隊的女孩就像是每個日本家庭裡,那個離鄉背井出外打拼的女兒與其說大家關注她們的競賽表現,不如說大家關注她們今天過得如何?吃飽了嗎?努力之後獲得了成果嗎?當她們在競技場上,使用連許多日本人也陌生的北見方言「そだねー」溝通時,那種奇異的鄉土親近感,讓全日本國民都好像變成了北見鄉民。 

 

這句「そだねー」,就像台語的「丟啦」「嘿啦」,是用來互相應和之用,但是透過北見隊的推廣,這個連北海道居民都不見得聽過的簡單單詞,成為了日本社會當年度的熱門關鍵字。不僅有北海道的賽馬馬主,用「そだねー」為自己的馬命名;就連北海道著名的甜點廠商六花亭,都想把「そだねー」註冊成為商品名稱,當然,這立刻引發了一波網路鄉民的憤怒炎上。 

 

北見在哪裡?這是個許多日本人都答不出來的問題距離北見 40 公里,有個充滿肅殺氣氛的網走監獄距離北見90 公里,有個可以搭破冰船出港的紋別港這些地名都比北見本身有名太多。儘管,北見也鄰近鄂霍次克海、當地漁港也盛產扇貝,但就像北見隊員在電視上開玩笑說的,「這裡是個什麼都沒有的小鎮」。 

 

不過,這個小城市現在有了最出名的名產,就是這個可愛的冰壺北見隊。人人都想要親自到北見,吸一口吉田夕梨花選手喜愛的、從鄂霍次克海上飄來的冷冽清新空氣吃一次鈴木夕湖選手最愛的扇貝起司燒;或者看一眼北見隊隊員們在長跑訓練時望著的無垠青空。當然,一定要參觀座落在北見的日本唯一一座室內冰壺專用場地,在這裡彷彿可以聽到,那五個日本女兒們充滿元氣的笑聲與吆喝聲,當然,還有那句「そだねー」。 

 

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鎮裡,卻孕育出讓全日本人齊心加油的小小冰壺隊伍,這或許也是運動賽事最為迷人的魅力之一吧。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