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螢幕快照 2020-07-28 下午4.17.32.png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而這次我們要談的,是在嚴重的肺炎疫情下,逐漸變色的日本演藝圈風景。 

 

當日劇主題曲響起,男女主角重逢在相識的港邊,他們終於可以用一個堅定的吻,來為整部日劇留下幸福的結局……但是,男女主角怎麼看起來有點遲疑?不只是他們,連在場拍攝的導演與編劇都有點遲疑。在最重視浪漫情節的日劇裡,愛情為何不能進行到底?這全是因為擔心遭到肺炎感染。 

 

其實,不只吻戲拍不下去,連帶善惡大對決的鬥毆戲、製造戲劇高潮的激烈爭吵戲,也都拍不下去。日本NHK電視台的戲劇製作人就表示,因為疫情,他們拍攝這種需要演員密切接觸的片段,都得如臨大敵。但是不拍又不行,畢竟,沒有含淚擁抱的愛情戲,觀眾感受不到什麼叫情路曲折、纏綿悱惻;沒有近身接觸的搏鬥,沒有大噴口水的爭執,又該怎麼激起觀眾的緊張感、怎麼讓觀眾投入情緒呢? 

 

在2020年4月7日,日本政府發布了不得隨意外出的緊急事態宣告之後,拍攝電視劇的難度就已經提高了很多,再加上剛剛提到的,必須避免密切接觸的劇情,還要連帶控管片場裡大量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這種種顧慮與困難,導致許多日劇紛紛停止製作。好比NHK的 大河劇《麒麟來了》以及晨間劇《歡呼》,都已經在 4 月暫停所有製作。不只是 NHK ,包括了 TBS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在內的許多日本電視台,也宣佈了暫停綜藝節目出外景的計畫。比起來,木村拓哉的新日劇《BG終極保鏢》第 2 季、或是眾所矚目的《半澤直樹》第 2 季,只不過是延後了上檔日期,都還算是小事情了。 

 

平均估計,每個日本電視台一天會播出將近 20 個電視節目。而這些節目裡,以新聞節目、戲劇節目、綜藝節目三種類型為大宗。這些節目有超過半數是在攝影棚內製作,而日本攝影棚一直有所謂的「三密」常態,也就是「密閉」、「密集」、與「密接」。 

 

密閉當然指的是密不透風的攝影棚,密集指的是在場工作人員很多、還有現場參加錄影的觀眾很多。以目前的綜藝節目來說,每次錄影,除了藝人和工作人員,還會找來大約 30 到 100 位觀眾參與。他們在現場的笑聲、掌聲與噓聲,也是節目重要的娛樂元素。最後指的是密接,也就是緊密接觸。因為不管是台上的節目來賓,或是台下觀眾,大家都肩並肩坐在一起,而且有些節目,還會進行藝人與觀眾同樂、肢體互相碰觸的遊戲。 

 

這套日本電視圈的三密錄影法則,已經運行了超過 50 年,卻在2020年的疫情威脅下被完全打破。密閉、密集與密接的方式,聽起來,在帶來歡樂之前,好像會先為攝影棚內的來賓與觀眾帶來高度傳染風險。在電視綜藝節目,尚未宣佈全面禁止觀眾入場前,其實,參加每個節目的觀眾數量,就已經有顯著的減少了。而當節目真正發布了封鎖令,在缺少觀眾的節目畫面裡,好像可以聽到瑟瑟的冷風聲,難免感到冷清寂寥。 

 

在日本最受歡迎的老字號綜藝節目《笑點》裡,這種因為觀眾消失而造成的落寞感特別明顯。《笑點》是少數還由落語大師們表演的現場直播電視節目,而落語這項傳統日本藝術,如同中國傳統的相聲京劇一般,需要透過觀眾的反應,來讓落語師隨時調整表演的力道。現在,《笑點》裡沒有觀眾的叫好聲,就連最重要的逗哏,也就是丟出笑點時,落語師們也無法從觀眾回饋中感受效果是否成功,只能對著冷冰冰的攝影機,在台上無奈地自嘲。 

 

然而,《笑點》只是每週日播放一次的塊狀節目,就已經深受影響了,對比起來,日本每天早晨的新聞帶狀節目,為了避免三密狀態,因而引發的衝擊更大。 

 

原本排排坐在一起的新聞評論員來賓,現在彼此得距離 2 公尺以上,整個畫面甚至塞不下 3 個人,看起來像是感情非常不好,需要劃清界線的小學同學。有些製作成本特別高的節目,還會在原本的座位上擺放螢幕,以遠端視訊的方式,讓在家裡自行隔離的來賓,也能在攝影棚裡現身……呃,不對,應該說是「露臉」才對。 

 

原本熱鬧的新聞節目畫面,現在看起來,就像是太空總署的電視牆直播,我們只看到來賓的大頭。他們的發言,偶而還會隨著網路延遲而變得遲緩。原本棚內火花四射的快言快語評論,現在突然氣氛緩和了不少。甚至不時會因為視訊效果不好,而導致一片尷尬的靜默,這種時候,主持人也只能用傻笑或裝傻帶過了。 

 

直播和新聞節目如此,那麼老少咸宜的綜藝節目和日劇呢?製作過程中難以避免三密危險的綜藝節目,迎來了大量重播潮,許多節目都推出了「十年精彩回顧特輯」。而過往經典的日劇,也一部部重播。有趣的是,重播《大和拜金女》、《野豬大改造》、《月薪嬌妻》這些經典作品,原本以為喜新厭舊的觀眾未必會買單,結果,薑還是老的辣,這些老日劇還真的有不錯的收視率。 

 

TBS 電視台過去曾經享有日劇王國的美譽,而在疫情流行期間,就有 TBS 台的製作人開玩笑表示,不如今年接下來的日劇時段,就重播過去《華麗一族》、《美麗人生》、《冷暖人間》這些收視率超過百分之 30 以上的經典好了,2020 年大家就回家專心避難好了。看著滿是重播的電視節目表,真讓人會不小心以為我們終於發明了時光機,整個世界似乎都回到了十年前。 

 

日本從2020年4月發佈緊急事態宣吿,經過 5 月底的疫情降溫,疫情在整個 6 月又開始緩步回溫,東京在 7 月 1 日的單日感染確診數,又重新超越了一百例的關卡,逼得東京都知事召開緊急記者會,宣佈東京很可能將面臨第二波感染高峰來襲。 

 

原本應該在動亂時期安穩人心的日本演藝圈,處於有心無力的尷尬狀態。喜劇大老志村健與演員岡江久美子因感染肺炎而去世,更讓本應該製造歡樂的日本演藝圈也笑不出來。看著電視重播畫面裡,那些過去春光明媚的山水風景,難免令觀眾更加唏噓。然而,除了唏噓之外,這更提醒我們,該重新找到一個與世界共處的方式了。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