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螢幕快照 2020-08-06 下午3.55.53.png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而這次我們要談的是「網咖難民」。網咖對我們而言並不陌生,在台灣也曾經流行過 24 小時營業的複合式網咖,這種可以看漫畫、用電腦、甚至還有沐浴設備的網咖,就像一間收集你所有嗜好的萬能套房,我也曾有過一段時間,非常喜歡到這些網咖度過無聊的下午。

但是,這樣的網咖,在日本卻成為了許多社會問題的根源。有一群人,使用網咖的方式不是只租用幾小時而已,他們幾乎是住在裡頭好幾個月,把網咖當作他們人生的避難所。

講到這裡,或許你會覺得住在網咖有什麼不好?確實,我也曾經想在網咖待上一輩子,每天上網看漫畫,看累了就睡,睡醒了繼續看,怎麼稱得上難民呢。但是所謂的網咖難民之所以成為難民,原因並沒有這麼幸福。

東京都政府在 2018 年進行調查,網咖難民的數量,約在 4 千人左右,但是網咖難民的實際數量,應該遠遠超過這個數字。網咖難民這個名詞的起源,來自 2007 年日本電視台的紀錄片影集《網咖難民》。影集製作人水島宏明,原本是外派到南斯拉夫與盧安達內戰的戰地記者,他在那裡有大量採訪難民營的經驗。而當他回國採訪這些長期佔據網咖的年輕人時,很心酸地發現,這些設備充足的網咖就像另一種形式的難民營。於是他發明了「網咖難民」這個暴露日本社會底層現況的名詞。而在紀錄片播出之後,網咖難民,也立刻成為了日本社會 2007 年年度熱門關鍵字之一。 

是什麼原因造就了網咖難民的誕生?為什麼他們會選擇住在網咖裡?這似乎與現代社會出現遊民是相同的問題,事實上卻不然。在受訪者被問到為何無家可歸的問題時,占比最高的前兩個答案都與「沒有工作」有關,可能是因為辭職之後負不起房貸,或是辭職後需要離開公司宿舍,因此他們才會選擇網咖,作為暫時的棲身之地。 

但奇妙的是,排行第三名的答案,卻是因為與家人的關係不好,而選擇離家出走。這個答案,也顯示了網咖難民這個族群所面臨的,不一定只是經濟的問題。 

無獨有偶,我們如果觀察這群網咖難民,會發現他們的年齡層也多在 30 至 40 歲的區間,這代表他們,其實是社會裡最有行動力的青壯族群,而且與遊民不太一樣,並非孑然一身或是真正無家可歸,卻因為種種原因,而選擇在網咖生活。  

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近年來所謂的 working poor 族群,也就是中文裡的窮忙族。根據調查,網咖難民中有 7 成,沒有固定的工作或是沒有工作,而其餘 3 成雖然是有工作收入的族群,但他們卻也負不出房貸或房租,而必須以網咖為家。在媒體的採訪中,也有白領上班族,每天背著大背包,離開網咖到公司上班。他的外表,看來與許多東京上班族沒有太多差別,但是他的背包裡,事實上裝著生活所需的所有家當,而他在公司同事與朋友都不知情的狀況下,每天來回於公司與網咖之間生活。這與過去我們對遊民因為沒有工作而無處可去的印象並不相同。 

而窮忙族只不過是網咖難民的成員之一,事實上,在社會福利機構的調查裡,有許多女性成為網咖難民的原因,並不只是因為貧窮的緣故。雖然女性在這樣的公開設施裡過夜,有安全上的疑慮。但是許多未婚生子的青少女、不堪家暴的主婦、或是遭到兒女漠視的年長婆婆們,離開了原本應該溫暖的家庭,投向了這些  24 小時營業的網咖懷抱。  

這些女性無法、或不願尋求社福機構的協助,寧可將網咖當成唯一的庇護所。但是網咖並不是一個能夠保障居住安全的場所,社會上開始出現女性網咖難民遭到性騷擾或是性侵的案件,讓這些已經無處可去的網咖難民們,晚上睡得並不安穩。 

網咖難民可以說是現代世界各國,在新貧階級產生之後的連帶產物。但是,比起檢討青壯族群的快速貧困化問題,從2020年年初開始延燒的肺炎疫情,則令東京都政府更加頭痛。由於日本的肺炎疫情無法獲得控制,政府機關也呼籲民眾減少非必要的外出活動,以及要求商家自我規範營業狀況。這使得非日常生活必要設施的網咖,也一間間地暫停營業,有家歸不得的網咖難民,現在連網咖都歸不得了,他們被迫加入街頭巷尾之間的遊民行列裡,也讓自己暴露在病毒感染的高度風險中。 

福岡市博多區的社會救助團體,每個星期會安排一天在公園煮飯給遊民吃,但是某一天,他們發現在平常的熟面孔之外,還多出了一位 50 多歲的男性新面孔。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因為疫情期間的政策,而無網咖可去的網咖難民。當他接到社工準備的炸火腿便當時,滿懷感激地表示,他已經 3 天沒有吃任何東西了。  

對於沒有經濟基礎的網咖難民來說,原本就很容易漸漸轉為遊民,但是肺炎疫情的降臨,加速了這個每況愈下的惡化過程。原本藉由打工維生的網咖難民,不但工作的場所暫停營業,連居住的網咖也暫停營業,等於同時喪失了收入與住所,一夕間,他們被迫進入無家、無收入、無儲蓄的重度貧困階段。像是剛才提到的那位處境令人嘆息的網咖難民,並不只是個案而已。 

還好,至少東京都政府願意盡快亡羊補牢,他們調度了 2 千間旅館客房,準備讓這群東京網咖難民暫時避難。當然,2 千間客房與東京都政府先前調查的 4 千名難民數量,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是至少,這是一個能夠減少社會底層階級,遭到感染的補救政策。更重要的是,東京都政府可以藉這個機會,重新了解網咖難民的樣貌,知道這個日漸龐大的族群,真正形成的原因,以及同時思考,該如何協助他們脫離這種生活。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