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龍貓大王 | 日本藏在細節裡
聲音課程 2小時40分54秒 共 10 集

哈囉你好,我是龍貓大王。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我們最喜愛又有點陌生的日本,我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分享一些稀奇古怪的日本新聞、或是我自己對日本的文化觀察。 

多年來,日本一直被稱為「吸菸大國」。在 60 年代,日本男性的吸菸率是驚人的百分之 83,連女性的吸菸率都將近百分之 20。對日本上班族而言,「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這句話並不完全正確,應該改寫成「上班前一根菸、等電腦開機一根菸、開會前一根菸、開會後兩根菸」才對。然而,近年來全球的健康意識逐漸高漲,日本政府決定洗刷汙名,將日本從「吸菸大國」,逐步改變為「禁菸大國」,對於吸煙族的限制愈來愈多。但是,仍然有大量的上班族,得依賴大量尼古丁撐過社畜的每一天,他們的職場生活,又會因此有什麼改變呢? 

無論日本的吸菸族有多麼不情願,吸菸大國都在漸漸崩壞當中。以日本菸商 JT,在近幾年的成人吸菸率普查中,可以清楚地看見,吸菸族群的數量,正在逐漸縮小當中。 2001 年,成年男性吸菸率還有百分之 52,三年後,這個數字已經變成了百分之 30.3。這代表著每年都有超過60萬以上的成年男性,丟下手上的香菸。再過了四年,男性吸菸率又跌至百分之 27.8。看起來,吸菸人口仍然在持續減少。 

日本政府這幾年,陸續公佈了幾項法令來禁止路上吸菸、禁止二手菸,並嚴格劃分吸菸區。對於菸癮很重的日本人來說,現在這種吞雲吐霧的樂趣已經漸漸變成某種麻煩。可是,如果吸菸只是麻煩而已,那也就罷了。更麻煩的是,如果你有菸癮,現在可能越來越難找到工作了。 

這話得從2014 年說起,當時,日本醫療產業開出了第一槍。許多製藥企業、醫療設備生產企業、以及保健食品業企業,開始宣導全社員工都不要吸菸。當然,以健康作為號召的企業,並不樂意讓菸不離手的員工影響外界觀感與形象。近年來,許多企業已經達標了「零吸菸率」的目標,並且維持了好幾年。就連日本規模首屈一指的樂敦製藥,也宣布將在 2020 年達到全體員工都不吸菸的里程碑。 

這代表著,如果你是一天得抽上一包菸的重度菸癮者,就算通過了重重關卡進入樂敦製藥,「戒菸」這回事,也很可能成為你在公司裡的重要工作與考核內容。另一方面,吸菸者的勞工保險費用,也比不吸菸者還要高,讓公司更有理由要求你戒菸,更重要的是,公司現在連吸菸室都沒有了。想想看,在公司內不准抽煙、公司外的路上也不准抽煙,就算是絕不戒菸的死硬派,最後也根本找不到地方能夠盡情來根菸,快樂似神仙。 

不過,以上這些只是企業對已在職員工的禁菸政策。現在,企業禁菸的防線還要再往前推。就以剛剛提到的樂敦製藥來說,既然已經宣布將在 2020 年達成全體員工不吸菸的目標,當然也不可能錄取原本就有吸菸習慣的新員工,因此,有沒有吸菸習慣,已經是面試新員工的必考題。另外,像是生產許多戒菸處方藥的輝瑞大藥廠,也會在面試時詢問應徵者有沒有吸菸習慣。 

這些防微杜漸的策略,都顯示了企業不希望吸菸影響員工健康的用心。但是,這種政策背後的考量,可不只是健康問題。因為,吸菸員工對於企業,還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傷害。 

根據日本帝國資訊銀行調查,有百分之 6.8 的企業,對於吸煙員工非常不滿。不滿原因中比例最高的一項,在於不吸菸員工覺得自己的權益受到損害。因為吸菸員工每個小時都會離開工作崗位去享受尼古丁,而其他員工都會默許他們藉著吸菸趁機休息的習慣。這種所謂的「吸菸休息」,對沒有菸癮的員工來說,等於白白少了這些可以堂而皇之打混的機會。 

也許你會覺得,反對吸菸休息的員工也太小心眼了。事實上並不盡然,我們曾在討論日本職場融洽度的那一集提到,上班族經常在抽菸時互相交換情報,這讓吸菸室便成了另類的會議室。辦公室裡的吸菸族可以在吸菸室繼續討論剛剛會議的內容、討論等等拜訪客戶的行銷重點。可是,對於不吸菸的員工來說,他們被自然而然地隔絕在這個煙霧瀰漫的小圈子之外。況且,有些員工動不動就跑去抽菸,一抽就是十來分鐘,以一整天 8 小時的工時來說,他們實際坐在位子上的時間,可能還不到工時的 8 成。 

根據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的統計,因為員工離席抽菸而導致的企業生產力下降,多年來已經造成了總計 5,500 億日圓的企業損失。吸菸休息已經不再只是員工之間的感受問題而已,已經演變為企業經理人的實際經營問題。 

而從國家的角度來說,由於2020 年原訂舉辦東京奧運,這個明確的時程目標,讓日本全民禁菸政策的腳步,走得又急又快。日本的禁菸政策原本是「對外不對內」,與其他各國,包括台灣的禁菸策略,恰恰相反。各地縣市政府,在多年前都已經宣布不能在路上吸菸,但是娛樂場所與餐廳內仍然可以吸菸。因此我們在烤肉餐廳或居酒屋裡,仍然可以看到人手一菸的熱鬧風景。但室內吸菸帶來的二手菸問題、以及煙霧殘留的三手菸問題,在室內造成的影響遠遠大於戶外。對於深受呼吸道問題與兒童過敏問題所苦的日本人來說,現在全面禁菸的政策,反而來得太遲。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吸菸政策主張「對內不對外」的台灣,在制定菸害防制法後,明確禁止吸菸的區域擴大到大眾交通工具、3人以上辦公場合、校園周邊人行道、與各類公眾場所。但是,比起全面禁止路上吸菸的東京23區,台灣卻彷彿只是把吸菸族群趕到馬路上,廣大呼吸道敏感的族群仍然深受其害。畢竟,過去在日本,你還可以選擇不要進入煙霧瀰漫的餐廳用餐,但是在台灣的街上、便利商店的騎樓,或者露天咖啡座位區,還是常常逃不過從四面八方襲來的尼古丁烏雲。被趕到街上的台灣吸菸族們,並沒有像是日本各大車站旁設立的固定吸菸所可去,反倒成了在城市裡各處放煙霧彈的游擊隊。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希望你喜歡這次的日本文化觀察,我是龍貓大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