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韋禮安 | 韋禮安跟你鳥鳥天
聲音課程 64小時1分42秒 共 10 集

如果你是五月天的歌迷,你一定會在他們的各種訪談看過他名字,他是陳建良,也被五月天的團員們稱之為「老爸」。

陳建良老師從高中開始接觸吉他、寫歌,憑著對音樂的熱情,隻身去日本學習商業音樂,畢業後,又動身前往美國學習錄音工程。而他透過朋友介紹,學成回來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錄音工程師。
雖然有這樣完整的學經歷,但陳建良老師笑說,學習和實際工作
是有段距離,遇到任何問題只能想辦法自己解決,而這段快速累積實戰經驗的過程,可以大幅加速你的成長。

那是個尚未完全數位化的年代,錄音室使用盤帶錄音,非常挑戰錄音師的技術,除了要調教好機器,才能有好的聲音,若是一不小心沒對準接點,把錄好的TAKE洗掉,可是沒辦法像現在這樣輕易「復原」的。

後來也開始玩團,製作了樂團的第一張專輯 WHYNOT《無法度按捺》,當時並沒有取得很好的市場反應,陳建良老師一度轉行做設計,直到因緣際會下,進入滾石唱片製作部,跟著李宗盛大哥學習流行音樂製作的工法。

至於要如何在喜歡的音樂以及市場之間取得平衡?
他談到,成立「彎的音樂」就是想將自己分成兩塊;一邊做自己喜歡的音樂,一邊接流行音樂的案子,而自己很幸運能同時做這兩件事。

#練習一萬小時,再回頭評估自己有沒有天份
回憶自己和五月天的相遇,陳建良老師謙稱自己很幸運,當時聽了五月天投稿的DEMO帶、也被歌詞觸動,於是和部門的同事們一起向李宗盛大哥推薦,而李宗盛大哥說:「反正你弄過樂團,那就你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他,也就接下製作人這份工作,和五月天的這份情誼,也一直延續到今日。

俗諺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陳建良老師一直篤信「一萬小時理論」
不管是五月天、宇宙人,在他們推出第一張專輯前,至少花了二、三年的時間準備。
如果你真心喜歡一件事,這其中的過程並不會讓你感到疲憊。

而陳建良老師也鼓勵大家,不管是天才
是凡人,沒有人永遠不會出錯,如果被自己的失誤打敗,那就永遠沒有成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