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丁學文 | 丁學文的財經世界
聲音課程 42小時33分42秒 共 10 集

各位好,我是丁學文,很高興在六個月後重出江湖,從10/27開始,在1號課堂和大家再次見面。每個禮拜,我會和你分享近期的全球財經趨勢,以及國際財經雜誌重要議題,包括對《經濟學人》雜誌的點評和相關報導。

本期《經濟學人》總評
本期最佳文章:千禧世代投資。
整體評價: B

一、封面故事

封面故事聚焦於科技巨頭傷害社交媒體的言論自由所引起的風暴,標題為〈Who controls the conversation〉( 誰控制了對話?);小標:〈Social media and free speech〉( 社交媒體與言論自由)。封面文章認為,社交媒體的言論自由太重要,所以不應該任由一小簇的科技高管來決定。

  • 在Briefing專文〈Social media and free speech〉中,《經濟學人》提出質疑,認為在公眾和官方的壓力下,社交媒體巨頭正在刪除更多內容。 但他們的做法正確嗎?那應該是他們可以做的決定嗎?

  • 緒論第三篇〈Microsoft and tech competition〉(微軟與科技競賽)一文指出,科技是不是正變得更競爭了?至少在雲計算領域,競爭是激烈的。

  • 財經板塊第一篇〈After the reboot〉(重新啓動之後),從微軟的轉型雲端可以發現,促進競爭仍然是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

  • 推薦兩篇文章,分別是緒論第四篇〈Millennials and markets〉(千禧世代和市場),及財經板塊第一篇〈Millennial finance〉( 千禧世代金融),兩篇文章談的主題,都是「年輕一代的投資者,正在讓金融產業變得越來越好」。

    中國版塊

  • 中國版塊第二篇〈A big splash〉(一個大水花);小標:〈In a world mired in recession, China manages a V-shaped recovery〉(對照著陷入衰退的世界,中國正在經歷一個V型復甦)。文章提到,中國在疫情時代,其實表現得比其他國家更好;隨著消費的再次上升,其反彈也開始看起來更加趨向均衡。多項活動及指標均顯示,中國在恢復正常狀態方面,遠遠領先全球大多數的國家。


二、外媒相關報導

  • 中國三季度經濟數據近期密集公佈,西方主要媒體對數據的解讀一邊倒地趨於正面:

  1.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標題是〈中國經濟復甦獲得更大動能 〉(gains even more momentum)

  2. 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形容說,中國經濟是「全球唯一主要經濟引擎( major growth Engine)」

  3. 《經濟學人》稱,「全世界都陷入衰退的泥淖,中國卻走出了V形反彈(manages V-shape recovery)」 

  4. 英國廣播公司(BBC)結論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相同,認為中國復甦已成事實,復甦範圍持續擴大,復甦基礎進一步鞏固,並且還將進一步提速。

  5. 德國《商報》認為,沒有必要懷疑中國經濟數據的可信度。因為,德國企業的數據報告「完全可以印證中國的經濟表現」。


  • 部分西方媒體曾經習慣用質疑的眼光打量中國,這次卻異口同聲點贊中國經濟,至少可以傳遞出三個信號。

  1. 首先,是中國經濟七至九月表現真的夠好。無論投資、消費、進出口等三駕馬車全部轉正,尤其是備受關注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三季度同比增長0.9%,是今年的首次正增長。用長遠眼光看,消費作為推動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主力,作用將越來越明顯。

  2. 其次,中國統籌防疫,同時推進經濟的做法正被廣泛認可。德國電視一台報導表示,儘管還有人難以理解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但是與許多歐洲國家正在面臨兵臨城下的第二波疫情不同,中國人早已不必擔心大規模封城造成的不便,也不用擔憂股市暴跌。《南德意志報》也發表了觀點類似的評論,文章開門見山指出「抗擊病毒就是抗擊衰退」。中國經驗顯示,「果斷執行,絕對比三心二意反反覆覆來的強」。

  3. 更重要的是,經濟一體化仍然是不可脫鉤的。

▶  路透社在一篇綜述中寫道:全世界的決策者都把希望壓在中國身上,他們希望中國能引領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復甦,並創造巨大需求。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解釋了這一說法:德國8月對中國出口額同比微降1.1%,而受到美國新冠疫情日益惡化的影響,當月德國對美出口同比大跌21.1%。

▶ 德國新聞社引用德國工商總會的統計,中美對峙不可能一下子摧毀全球商業一體化,高達九成的德國企業生產的產品直接或間接流向了中國市場,全德國有80萬個就業崗位與中國需求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