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丁學文 | 丁學文的財經世界
聲音課程 42小時33分42秒 共 10 集

一週財經聚焦

一、World Bank世界銀行1月5日公佈了今年的《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全球經濟增長》報告,內容認為,儘管疫情復甦充滿壓抑,但全球的總體增長有可能達到4%。

國際媒體相關報導

●CNBC:〈Covid pandemic could bring 'a lost decade' of economic growth, World Bank says
〉(世界銀行表示,這個疫情可能會帶來一個經濟增長失去的十年)
●華爾街日報:〈Covid-19 Aftermath Could Spell a ‘Lost Decade’ for Global Economy, World Bank Says〉(世界銀行認為,疫情過後迎來的是一個經濟增長失去的十年)
●Bloomberg彭博商業週刊:〈Global Economic Outlook Dims on Virus’s Surge Ahead of Vaccines〉(在疫苗有效之前,疫情升溫會讓全球經濟黯淡)
Report cites ‘exceptional’ uncertainty about near-term outlook
報告點出了短期看得見的意外與不確定

分析解讀

世界銀行的這份《展望報告》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GDP總量在2020年縮減了2.6%之後,預計在2021年將可以增長5%,其中中國更將增長7.9%。

世界銀行估計,2021年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增速度會放慢至0.9%,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嚴重程度並不均衡。譬如,中國和越南有效控制了病毒擴散,據估計2020年的GDP分別增長2%和2.8%。生產和出口的恢復支撐了經濟活動,刺激措施更進一步帶動公共投資。

不過,世界銀行也表示,該地區其他經濟體遭受了嚴重的生產損失。下滑幅度最大的經濟體是那些延長封鎖期限,而且國內出現疫情大規模暴發的國家,例如菲律賓;或國內政策不確定的國家,例如馬來西亞、泰國、東帝汶;以及那些嚴重依賴旅行和旅遊業的國家,如斐濟、泰國、帕勞、瓦努阿圖。

與過去的嚴重危機一樣,疫情預計將對全球活動造成長期不利影響。由於許多發達經濟體投資不足、就業不足和勞動力下降,未來十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更慢。

另外,雖新冠疫苗問世與施打,短期內無疑對疲軟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但各國政府空前的紓困案,雖然幫助抵禦了經濟蕭條,但像美國政府因紓困案所負擔的債務,恐阻礙未來幾年內的經濟成長,而專家們也擔心通貨膨脹,可能引發另一場經濟衰退。

世界銀行並指出,去年全球債務水準首次創紀錄地飆升至GDP的99%,而美國則飆升至130%。然而,像美國等先進經濟體的國家,在2020年年初又再次提升了紓困案的規模,反觀尚比亞和厄瓜多爾等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所受到的經濟打擊更大,因為它的財務能力更不足。這些國家(新興、發展中經濟體)收入急遽縮水,使國內債務負擔更加沈重,恐引發人道主義的危機,像是債務龐大的委內瑞拉,多年來持續面臨糧食和能源短缺的危機。

我認為,決策者需要繼續維持復甦勢頭,逐步從收入支持轉向促進增長的政策。未來需要的是全面性的政策,來因應「第四波債務潮」。某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中央銀行已使用資產收購,來應對疫情帶來的金融市場壓力,這在許多情況下尚屬首次。

在面對市場失靈時,這些計劃在危機初期階段確實有助於穩定金融市場,但長期來說,也有可能削弱中央銀行的運營獨立性,冒著貨幣疲軟從而失去通脹預期錨定的風險,並增加了對債務可持續性的擔憂。全球必須避免引發1980年代的拉丁美洲債務危機,或是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

二、全球最大避險基金Bridgewater 創始人Ray Dalio 1月9日發表言論,認為中國極有可能成為紐約和倫敦的最大對手,並一舉成為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他大力押注,全球經濟即將發生劃時代的大轉變。

國際媒體相關報導

●倫敦金融時報:〈Ray Dalio:China will vie to become world financial centre, says Ray Dalio〉(中國早晚將成為世界的金融中心)
●CNBC:〈Billionaire hedge fund manager Ray Dalio shares his China strategy〉(這個避險基金的億萬富豪分享他的中國策略)
Ray Dalio表示,中國的利率具有吸引力,其資本市場的發展更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升值。許多投資者已從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撤資。
分析師表示,人民幣升值既歸因於美元疲軟,也歸因於中國從疫情中的復甦。
●南華早報:〈World’s largest hedge fund is doing far better in China than elsewhere, as Dalio’s Bridgewater returns 22 per cent to investors〉(這個全球最大的對衝基金,在中國的績效要比其他地方好得多,因為Dalio的Bridgewater的投資報酬率高達了22%)
在2020年9月份,Ray Dalio為其第二隻中國基金募集了約9億元人民幣,使其資產翻了一倍。
而這個公司,目前全球管理資產規模約為1,500億美元,影響力不容小覷。

分析解讀

雖然2020年全球經濟四面楚歌,中國市場卻逆勢吸引了1兆人民幣的投資流入,Bridgewater創辦人Dalio認為,2020年是全球經濟重心發生劃時代轉移的一年。他向倫敦金融時報指出,中國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並預料中國終會成為世界金融中心。

Dalio表示:「綜觀歷史,最大貿易國往往會演化成為全球金融中心,以及全球儲備貨幣的發行國。當你看到這地位由一個帝國轉至另一帝國,由荷蘭人轉移至英國人再轉移到美國人,現在正再次發生另外一個轉移。」

中國2020年有效控制疫情,經濟得以復甦,加上吸引外資流入,國際貨幣組織(IMF)預估,中國經濟全年增長1.9%,會是全球唯一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不過後來證明這個預估錯誤)。滬深300指數在2020年上漲27%,大贏美股標指的14%;中國國債收益率亦遠遠高於發達國家的國債。

Dalio與不少資產管理從業人員都預期,國際投資者未來會持續增加在中國的投資,他稱自己1984年就開始投資中國,一直都看好中國市場,但自己也一直受到質疑,情況直到現在終於改變。

縱使中國市場不無風險,不過Dalio直言:「沒有東西是完美的,但投資需要分散。(中國)資本市場不只在增長,更是很好的投資地點,而世界對中國投資不足。」

我認為,疫情確實只是一次壓力測試,我們必須知道,這會影響未來的三大變局:
第一,在當前的零利率時代,很多國家大量舉債,不停地印鈔發行貨幣,由此改變了金錢的價值,改變了儲備貨幣的地位;
第二,美國人口的財富差距越來越大,不僅帶來了非常大的價值鴻溝,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政治分歧;
第三,中國的崛起對現有的大國造成了挑戰,而且在多方面展開競爭。

另外,我們必須瞭解,中國採取的是國家資本主義,因此國家將掌控這些金融事務。中國監管機構的舉動足以顯示,其對金融市場已經開始關切且不容出錯。此外,長期看多中國市場的Dalio警告,隨著美國累計鉅額債務並大量印鈔,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恐受到威脅。在此情況下,缺席中國資產將會是非常危冒險的行為。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另外一個資產管理公司GMO的聯合創始人Jeremy Grantham,在本週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股市已經走得太偏離了。他預估泡沫最晚在春季末或初夏會破裂,他建議,開始尋求相對低廉的新興市場股票作為避險。

《經濟學人》也在最新一期提及Grantham先生的文章值得一讀。但一個想法仍將持續,目前這種股票價格主要原因是因為低利率,這是一個全球的情況。所以就算美股價格泡沫太大,但憑什麼判斷股票價格不會在全球其他地方繼續熔漲呢?也許華爾街會在2022年的年度展望中,回顧美國股市泡沫破裂的原因。但也可能,全球策略師會在股市更高的價格繼續歡呼。

《經濟學人》總評 

封面故事

這期的封面設計,放上的是1月6日川普支持者衝入美國國會大廈後,一個坐在議長座位上自拍的暴民照片。上面兩排白色字體,大字寫的是「Trump’s legacy」(川普留給後人的東西),小字寫的則是「 The shame and the opportunity」(羞恥與機會)。

另外,在美國板塊第一篇〈The Republican Party: after the insurrection〉,描述的是國會裡面發生的恐怖景象,以及川普如何改變了共和黨,怎麼緊緊抓牢對共和黨的控制。而美國板塊第二篇〈Georgia’srun-offelections〉,則帶我們一窺民主黨在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的勝利,這個結果令人意外。

封面故事的報導,主要訴說國會大廈的暴力事件,以及共和黨的喬治亞選戰失利,將如何改變美國的政治體系。

毫無疑問,川普是這場對美國民主核心發動致命攻擊的始作俑者,他的謊言激起了人們的不滿,他對憲法的漠視讓焦點集中在國會,他的煽動言論點燃了一切。川普在美國歷史上留下的註記,將是這副暴民席捲國會大廈的照片。

在國會大廈的暴力事件被誤認是權力的展示,但實際上,它試圖掩蓋的是兩個難以避免的失敗,一是國會正要認證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二是民主黨人正為喬治亞這個不太可能的勝利歡慶,這將使他們可以獲得參議院的控制權。

暴民的不滿將在共和黨成為在野黨之後迴盪不去,這當然也會影響1月20日即將擔任總統的拜登未來的執政。

其他推薦文章

●維基百科20歲

本期雜誌用了三篇文章說明,分別是緒論第四篇:〈Happy Birthday, Wikipedia〉(生日快樂,維基百科),小標:〈Lessons from the success of a different sort of tech titan〉(另一個技術巨頭的成功經驗);國際板塊:〈The other tech giant〉(另一家科技巨頭),小標:〈On its 20th anniversary, Wikipedia’s reputation has never been higher〉(維基百科成立20週年,其聲譽從未像現在這樣高),以及〈A rich-world Wikipeak〉(一個富裕世界的維基),小標:〈The online encyclopedia is still growing rapidly in Asia and Africa〉(在線百科全書在亞洲和非洲仍在快速增長)。

維基百科對一個事情態度明確:那就是維基百科絕對不是可靠消息的來源,但幾乎多數人都同意,它卻是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百科全書。它是全球訪問量排名第13的網頁,它提供了超過5500萬種用300種語言撰寫的各類文章。對各種虛假新聞、過濾造假和市場支配力的擔憂,早已讓公眾不再相信早期互聯網曾經許諾的烏托邦世界,但這個由業餘愛好者編寫,並向所有人免費開放的維基百科卻是個例外。它是一個可以成就的夢想。

或者至少我們可以說它大部分想法成真了。不能否認,這個世界確實也因為它的存在而更加豐富。

這個成就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獨特的結構,藉由捐助運作,所以維基百科從來沒有任何利潤。它也沒有接受過任何創業投資基金的支持而走向商業發展。因為不需要取悅廣告商,它可以以讀者和貢獻者的好處為優先。

其他科技巨頭應該好好研究它的成功。依靠人工智慧算法是員工人數很少而取得巨大規模的原因之一,但維基百科完全依賴人工處理。

這也有助於提升啓蒙價值觀,因為啓蒙價值觀已經在民粹主義和專制資本主義的手中受了傷。現在網路上充斥著假新聞和小道消息,對信息豐沛的富裕、自由國家而言,維基百科是一個極其方便的知識來源,但對一個較貧窮且不自由的地方來說,它可能會是一場寧靜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