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丁學文 | 丁學文的財經世界
聲音課程 42小時33分42秒 共 10 集

一週財經聚焦:

一,全球性的經濟衰退真的會來?
五月25日,在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已經第二次調低全球經濟增長率的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 公開指出:「經濟衰退即使現階段還沒出現,但並不代表絕無可能,全球經濟正面臨著二戰以來最大的挑戰。」

二,IPEF印太經濟框架,台灣是否有望以「企業」身分突破僵局?
五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日本期間正式啓動備受關注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包括美國在內的共13個印太地區國家成為創始成員國,其中包括七個東協成員國,其規模佔全球經濟總量的40%。

三,沒有盡頭的「清零」政策,中國經濟就像是遭遇緊急煞車。
這期經濟學人的封面設計非常寫實,在中國紅的背景前,立著象徵經濟數據逐步往下的柱狀圖,而正由上往下走著的,正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方兩排補充文字,大字寫的是China’s slowdown 中國的走緩。小字則是The trouble with Xi’s new economic model ,期刊中以四篇文章闡述習近平新經濟模式遭遇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