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丁學文 | 丁學文的財經世界
聲音課程 42小時33分42秒 共 10 集

一、
六月15日,美國聯準會(Fed)宣布了自1994年以來幅度最大的升息—3碼,並把基準利率調升至1.5%到1.75%區間,震撼了金融市場。無論是升息幅度之高、或是前一週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8.6%,都透露出著不尋常,全球市場的投資信心明顯產生動盪。

 
二、
六月17日,全球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公布最新報告顯示,多數企業執行長認為經濟衰退危機正在逼近或已經到來,顯示商界領袖對於經濟前景的看法趨於悲觀。按調查結果看,全球逾六成的執行長預期,該公司營運所在地區未來12~18個月將出現衰退;另有15%的受訪者認為,公司所在地區已陷入衰退。
 
此報告共調查750位執行長與企業高層,訪調時間是今年5月,也就是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之前。Fed官員已經坦言,想抑制通膨、同時防範經濟衰退的難度正節節升高。
 
 
三,
在《經濟學人》全球版本的封面上,是一個像哈密瓜一樣的地球儀,被刻意切割的七零八落、四分五裂。上面一排補充文字"Reinventing globalization"(重塑全球化)。
 
在全球版本的封面故事中,經濟學人把重心移回到全球化的重塑。 從1990年代進入2000年代之後,經濟一體化的步伐在2010年代突然停頓了下來,為什麼?因為企業忙著應對金融危機的餘震、一個反對邊界開放的民粹主義崛起,加上川普所帶來的中美貿易戰,商品和資本的流動變得停滯不前,許多企業主延後了在海外投資的重大決策,沒有人知道「全球化」面臨的是一個短暫的消退,還是永久消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