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丁學文 | 丁學文的財經世界
聲音課程 42小時33分42秒 共 10 集

一,

六月22日,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出席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半年一度的經濟證詞,他在答詢時坦言,FED確實可能把利率提高到足以導致經濟衰退的程度,這是他至今為止對升息將引發衰退最明確的表態。

美國5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比去年同期勁升8.6%,衝上40年來新高,顯示通膨一峰比一峰高,且物價上漲範圍比預期更廣,聯準會(Fed)上周大動作升息3碼以壓抑通膨,已經導致美股重挫,美元強升。

根據倫敦金融時報(FT)的分析,最近一陣子全球央行啟動了20年來最快速且最廣泛的升息行動。過去三個月來各國央行共升息60多次;經濟學者警告,全世界央行已經展開數十年來最為同步的緊縮周期,並且這波升息行動只是全球性緊縮周期的開始。

二,

六月24日,台電召開年度股東常會,由於去年台灣經濟在全球疫情間逆勢成長,會中公布全年用電量創歷史新高,打破十一年來紀錄。同時,受到國際燃料價格攀升衝擊,今年一至四月虧損四六九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八五三億元。

對於今年是否會虧損超過千億,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要看下周電價費率調整狀況、國際燃料價格走勢等二大變數。台灣終於也必須要直面全球能源危機以及台灣缺電的嚴肅問題。


三,

今年頻頻爆發的能源危機是自1973年和1979年的中東石油危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所有災難都一樣,它除了會帶來短期的痛苦,更會在長期帶來對整個能源產業的變化。痛苦理所當然:由於燃料和電力價格的居高不下,大多數國家都面臨著經濟增長乏力、通貨膨脹、生活水平受到擠壓以及越來越激烈的政治反彈。但長期的後果則充滿變化。

如果政府的政策不當,它們可能會再次啟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從而使穩定氣候的努力白費;相反的,各國政府必須依循一條將能源供應的安全與氣候安全結合起來的荊棘之路。經濟學人在這期的封面故事中嘗試闡述全球能源危機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