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丁學文 | 丁學文的財經世界
聲音課程 42小時33分42秒 共 10 集

一,不結盟運動持續發燒!全球地緣政治新局面
 
七月8日,G20外長會議順利結束後,下週財長會議也將在印尼峇里島登場。值得注意的是從俄烏戰爭發生以來,像印尼這樣採取「平衡外交」的國家越來越多。

全球「搖擺國家」、「不結盟運動」愈演愈烈,地緣政治正迎來一個前所未見的新局面。
 
 
二,半導體市場每況愈下,臺灣如何保有優勢?
 
七月8日,DIGITIMES Asia發布「亞洲半導體供應鏈50大調查報告」(Asia IC50)指出,2021年亞洲前50強半導體公司合計營收3489億美元,年增29%;其中,三星電子營業利益245億美元居首,台積電以234億美元緊追在後,第3~5位分別是SK海力士、聯發科及東京威力科創。
 
全球半導體產業前端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台灣又該做好哪些準備?
 
 
三,經濟學人:首相Johnson垮臺,英政府應積極面對
 
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全球版本封面故事,關注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的垮臺。過去數月,多有醜聞卻迎刃而解的英國首相Johnson,被國會議員辭退。雖然他希望留任到秋天,但實際上,他的首相生涯恐將立即黯然結束。

英國政治面臨的真正問題遠不止於首相Johnson一個人,除非執政的保守黨鼓起勇氣面對現實,否則英國的社會經濟困難只會進一步地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