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LinkedIn ID : Brad Peng 
LinkedIn連結:https://www.linkedin.com/in/brad-peng-23ab3940/ 
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radclass/ 
各平台收聽 Podcast:https://open.firstory.me/user/bradclass/platforms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先自我介紹。我現在在台積電董事長辦公室服務,是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也曾經負責過台積電組織溝通的主管,過去在鴻海集團也擔任過營運處主管。在《彭老師的聲夜時堂》裡,我想和你談談職場溝通。這是綜合了我過去20年在台積電、鴻海集團、Delta Electronics等各領域最好的公司的管理經驗,加上在兩岸知名大學授課的內容,彙整之後,用聲音說故事,關心你的心、談理論原理怎樣運用,跟你一起探索自己。

這個單元將從今天開始揭開序曲,固定在每週五晚上十點更新。我把這個單元命名為《彭老師的聲夜時堂》,用聲音與你相會,在這個美好安靜的時間,在與你專屬的殿堂中,我們用心靈呼吸與對話。

這個靈感,來自日本的一個影集《深夜食堂》,它給我一個明確的想像空間,我心中想製播的內容,是在每週五晚上,提供調合了知性與感性的一種解憂對話,明心見性、沉澱思緒、重新得力。

場景是新宿街頭的某條巷弄,一個小小的店面,門簾上僅僅寫著「深夜食堂」四個大字,營業時間從凌晨到早上的7點左右。老闆是一位本名、出身、經歷全部不明,左眼有道刀疤的個性大叔,他表示,只要自己可以製作的食物都可以點餐。

故事就以這間只在深夜營業的食堂為舞台,描述主人與客人間的交流,談論著,甚至相互輝映著一些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那就是人生。

這部影集特別讓我想起一些好朋友,身邊一些知名外商及台灣龍頭企業的專業經理人、豪氣的中小企業主,這些大哥大姊的管理個案與人生習題;也讓我想起一些年輕的朋友,努力地追趕著浮光掠影般,有些懷疑又講得斬釘截鐵的目標,向山邊那座師長拍胸保證、人人稱羨的黃金屋奔跑…

回顧2020一整年,開始一些文章在領英刊出與迸出的火花,那是深夜航行海上的光點。多少英雄好漢、江湖豪傑,通過LinkedIn搖身變成了我真實的朋友,交換著人生的夢想與不可得的無奈、職場上的成就與溝通難題、彼此支持,一起為自己,也為這個世界做一點有意義的改變!

而現在我選擇用Podcast來製播,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演進,我的好朋友、學生、部屬已遍及全世界,這樣的形式,讓大家還是有機會可以重新複習一些原理與原則,可以再隨眾的潮流裡仍然不忘初心、記得初衷。

另一個原因是,這些年來最令我感到熱血、給予我動力的,就是身為大學老師這個角色,不管對象是一般生還是在職生企業家,協助學生學習理論及應用,與解決實務的課題,一直是我感到最有價值的事情。而2020年影響全球的新冠疫情,更讓我決定要開始用聲音及影像做知識的傳遞,這樣才不會被外界因素所干擾與限制。

至於播出的時間,你知道為什麼我要選擇在週五的夜晚十點,與你在「聲夜時堂」相會嗎?因為一整天職場上的承擔與雜訊,得在夜闌人靜才能梳理與沉澱,而「一週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夜晚十點,相信加班、應酬或跟三五好友相聚,也準備結束返家,或正在返家的路上,可以與我一起在空中相會。

現在開始,除了1號課堂之外,你可以在Apple和google podcast、spotify…等各個podcast平台聽到這個節目,記得搜尋並訂閱「彭老師的聲夜時堂」,也邀請你加入社團「Brad 的職場溝通學」,更歡迎你到LinkedIn上追蹤我的文章。你可以打開文稿,在文稿的一開始,有詳細連結。

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首歌,五月天的頑固,歌詞的其中一段是這樣的:

我身在 當時你 幻想的 未來裡
這個狂熱和衝動 早已冷卻的如今
你頑固 的神情 消失在 鏡子裡
只留下 時光消逝的痕跡

每顆心 的相信 每個人 的際遇
每個故事的自己 反覆地問著自己
這些年 讓步的 你是否 會嘆息
有什麼 是你永遠不放棄?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自己

這首歌提醒著我,不要忘記當時畢業典禮撥穗那一刻,心中的夢。但長大後的世界,面對這個複雜又多變的職場,我們身邊接觸到的訊息與評論,不少是到了職場之後,我們得扮演另一角色,並漸漸地放棄了自己的堅持,而究竟堅持理念與打破自己的框架、迎向成長,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到底該堅持的是什麼,才能維持我們的個性與原則?而該蛻變的又是什麼,可以對接這個世界,擁有更美好的工作與人生?

該如何順應發展又不改變初衷,我們需要更多的彼此支持及更實用的溝通方法來對接。

你可以觀察一件事,在職場上,你身邊深受老闆喜愛的同事,他們是向上溝通與工作能力都好?還是很會說,但不太會做?還是很會做,卻不太會說?答案當然是各個組織都有所不同。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很幸運地可以帶領資訊科技、企業行銷、法務、人力資源、公共關係、流程管理及廠務處一起並肩作戰;也擔任過政府的員工協助方案顧問,分享如何與公務體系同仁溝通行銷;擔任小學顧問,跟老師分享怎樣與家長做親師溝通;擔任醫院的顧問,跟醫護人員分享怎樣看診,進行病人溝通。在我的實證研究跟經驗裡,真的非常、非常多的專業人士,都充滿著無奈,感嘆著時不我予或懷才不遇,甚至被服務的對象抨擊。

跳脫職場、回到人生,你會發現所有事情,也都跟溝通息息相關。就好像辛苦工作養家的認真男人,都會得到家人的支持與理解嗎?辛勤理家、相夫教子的媽媽,都會有美好的親子關係,和婆家的支持與認同嗎?有時候我們會聽到這樣的對話,或許你也覺得似曾相識:親子之間,常聽到爸媽對孩子說:「爸爸媽媽都是為了你好,為什麼你都不知道珍惜?」;情人之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我這麼愛你,為什麼你要離開我、甚至愛上了別人?」;夫妻之間,不時出現這樣的抱怨:「我這麼照顧這個家,為什麼你總是不知道我的辛苦與委屈」……這些亙古常存的現象與難題,你覺得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

其實我覺得,當然有方方面面的問題,卻又抓不出一個相關的頭緒。我從小學的很多所謂的溝通術,多半要我們去讚美對方、多看對方的優點,甚至做感人落淚的練習,還收取很高額的費用。但到最後,所有的問題依然存在,甚至更加嚴重。事情的演變會是:我都這麼努力了,你怎麼還是這樣?

有一點社會經驗的你一定會同意這個觀察:很多時候,人不是靠讚美,就會驅動跟改變的。問題的核心與本質仍然有複雜的結構,讚美的本身與立意都很好,但似乎並沒有直指問題的核心。

於是我發展出一個職場溝通學的整體架構,就是為了幫助你可以往前發展、得到更好的成長與價值肯定。

在一開頭,我要先介紹一個單字,叫做作TA,Target Audience(目標對象)。溝通的重點,在於了解TA的需求,也誠實的表達自我需求,並用TA聽得懂、能接受的方式傳達,這樣才會得到共鳴,並產生我們想要的溝通與改變。而這件事,需要一輩子的觀察、內省及練習,但它的好處將不限於職場,且會為你的人生帶來美好的禮物。

我把職場溝通學分為15集,主要分為三大部份,在往後的14週與你對話。第一部是總論、第二部是溝通學,第三部是溝通學X管理X行銷學。

第一部 總論:
第1-2集講的是的序曲和內容架構,也會介紹什麼是職場溝通的重要心法,也就是「三不一必須原則」。

第二部 溝通學:
第3-7集我們進入了溝通學的核心:
※ 運用SWOT理論自我解析,實務解析至個人的競爭力。
※ 溝通表演學,是的你沒聽錯,溝通也要懂詮釋演出,要不然目標聽眾(TA)根本不會感受到。
※ 接著,我會用多年來指導主管面談技巧以及豐富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怎樣做自我行銷,進行履歷表的撰寫與面談的準備。

第三部 溝通學X管理X行銷學:
第8-15集,我會把溝通學對應上管理學及行銷學,安排這樣的火花,是因為在職場以及人生任何的場域裡,我們都得知道如何以管理學來提升效率及效果,不只把事情做對、也要把事情做好。而管理學架構中的四大功能--規劃、組織、領導及控制,我要教你如何用溝通表演學的架構來對接,我會用實際上發生的個案來與你做深入淺出的討論,相信你都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很有共鳴與想法。

每一集你都可以直接在節目下方留言提問,加入節目成立的社團,你也可以追蹤關注我的LinkedIn文章,很期待在第一季節目告一段落後,會有專屬聽眾的實體見面會。

如果你本來就認識我,甚至是我曾經的部屬、曾經上過我課的學生,那我相信你可以通過聲音,又帶著你回到熟悉的課堂,但有不同的風貌。

如果你原本不認識我,那麼我希望這樣製播的用心與內容,能讓你在茫茫人海略感孤單的時刻,可以有人對話陪伴,為你帶來更快樂、美好的人生。

可能有些話、有些事,在你腦袋中轉啊轉,卻找不到時間可以思考,更難為的是,可能也找不到合適的對象可以對話;太親近的家人與朋友或許會給上過度的關心,讓本來就困擾的你感到加倍的壓力。那麼就讓彭老師陪著你砌一壺茶、倒一杯酒,像個遠方的朋友,在週五的夜裡,聊聊我心中那些關於職場、帶點人生的習題,也許內心委屈無奈、也許忿忿不平、也許事與願違,但總是有些人先經歷過、先思考過,我不敢說可以幫你少走一點路,因為任何一段路都會有它的意義,但我希望可以讓你感到不那麼孤單,可以再沉澱、再充電,繼續前往那個屬於我們的舞台、迎向職場的挑戰。

我非常喜歡一句愛爾蘭詩人王爾德(Oscar Wilde)的詩句: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 Oscar Wilde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深陷在各自的泥沼之中,但有些人仍然仰望著星空,往心中的願景前進。這是台大物理系孫維新老師上課分享的,烙印在我心版上,一晃也十多年,帶給我很深的哲思與鼓勵。沒有人是可以永遠光鮮亮麗,起伏之間,仰賴的是平靜安穩而來的力量。

讓我們一起加油!謝謝你,辛苦了,我們下週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