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LinkedIn ID : Brad Peng
LinkedIn連結:https://www.linkedin.com/in/brad-peng-23ab3940/
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radclass/
各平台收聽 Podcast:https://open.firstory.me/user/bradclass/platforms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現在開始,除了1號課堂之外,你可以在Apple和google podcast、spotify…等各個podcast平台聽到這個節目,記得搜尋並訂閱「彭老師的聲夜時堂」,也邀請你加入社團「Brad 的職場溝通學」,更歡迎你到LinkedIn上追蹤我的文章。你可以打開文稿,在文稿的一開始,有詳細連結。

先問你一個問題,你認為在職場上交得到好朋友嗎?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我也要給你一些正向樂觀的想法;但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覺得職場上找得到知心好友,那我要請你放棄這個念頭。

比較到位的思考原則就是:我們是工作夥伴、一起雙贏!如果你心裡想的是:職場中應該不會有肝膽相照,只講義氣不問利益的好友,就不會抱太大的期待。但如果真的交到好朋友了,那叫做意外的驚喜、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賺到了! 這樣想,就會比較務實,也不會抱著不切實際的期待。

我想起一個主管,他每個月非常用心地拿出1/3的薪水請同事吃飯,但大家都不領情,甚至逃避飯局。這個主管心裡也很委屈,都已經這樣很用心地款待同仁,卻總是碰了一鼻子灰,甚至合作關係也繼續惡化。究竟問題是出在哪裡?

你想想看,如果我們只會說好聽的話,卻沒有解決溝通與合作不順引發的問題,相處的再怎麼開心,都會被打回原形。

我也看過一些優秀的同事,非常努力,曾經有個同事,在提離職的時候情緒炸起來,他覺得為了公司盡心盡力,拚了命配合,甚至連自己的家人都顧不著了,怎麼這次晉升的是別人,而不是他?

於是我在這樣的現象中,得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體悟,我用8個字跟大家分享,那就是:「別太入戲,剛好就好」。

我們給任何人的東西,都需要評估一下是否為對方所需要,還是我們自己陶醉在「我是多麼好的人」這個想像當中。事實上,對方並沒有這樣需求,甚至是不需要你的給予,到頭來我們卻要對方買單,因為我們是那麼認真努力的付出。

無論在職場、家庭或是人生,在任何一段關係裡,這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與檢視的。

因此我要來總結這些年我看到的原則,我稱之為「職場溝通--三不一必須原則」。

「三不」是指:
不說我們是一個Big Family
不力求事事公平
不忘初衷
 
而「一必須」是:全心全力、盡心盡力愛你的老闆,永遠盡我最大的可能,支持我的老闆成功。

或許你覺得這個理論匪夷所思,就讓我說明如下。

首先,不說我們是一個Big family。

這是一個非常高的規格。當我們認為,一個成功的部門或一家企業就要像大家庭一樣,關係緊密情和諧,共享家人間所有榮耀,也包容彼此的過錯,那麼主管與同仁都會承擔很大的壓力,因為在這樣的心態下,我們不能把對方當作工作夥伴,人情重於公司規範。當好主管遇見了不珍惜的同仁、當好員工遇見不善待員工的主管時,內心都會受傷難受的。

職場上的關係,只要謹守主從分際,那就永遠不錯。

曾經有個主管跟我說:「Brad,你真的很優秀,你就像是我自己的兒子一樣。」Wow! So touched!我內心相當感謝那位主管,但我其實仍然沒有入戲。

這是怎樣一個概念?就如同小學一年級的照樣造句,「A就像B一樣」,那代表的就是「 A不是B」。例如,天上的白雲就像棉花糖一樣,那代表天上的白雲不是棉花糖,只是很像。「你就像我的兒子一樣」,代表的就是「你不是我兒子」。不然我也可以這樣測試--跟那位主管說:「嗯,最近我發現台北市大安區有個新建案,大概2億元…..」主管如果回應:「沒問題,我買來送你!」那我們這個時候就可以叫爸了(笑)。

總之別太入戲,剛好就好、恰如其分才是最好。

第二個不,是不力求事事公平。

公平這件事啊,多少罪惡假公平之名為之。美國知名學者亞當斯(J.S. Adams)在1965年提出,人們如果感覺獲得的報酬與付出的努力之間有差距,就會設法調整努力的程度。白話文就是,當我覺得不公平的時候,我就會去調整我的投入。也就是,如果我覺得委屈、不平了,那我就減少付出。

這太可怕了!努力不見得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在最應該全力成長、發展的時候,為了也許是別人的偏見或自己的錯誤認知而減少努力,甚至不努力,那未來很可能會一無所獲。

容我這麼說吧,什麼是公平?那代表的是在資源有限之下,我們拿到好處了,這才是公平。晉升名額只有一個,我拿到了,Wow,主管是眼睛是雪亮的、太公平了!反之,如果晉升的是我的對手,那就是天大的不平吧!更可怕的是,如果兩個都晉升了,搞不好還是覺得不公平,他憑什麼跟我一起晉升!好多情緒感覺啊,對吧? 所以凡事都要計較公平,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

第三個不,是不忘初衷。

初入社會時,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一個初衷信念,但隨著長大的過程,在職場中看到很多現象並不如最初的想像,因此開始調整自己以適應環境。如果是讓自己變得更好,那很好,但如果改變了最核心的自己,那麼終究是不會快樂的。

在這裡,我希望你仍然記得自己的好朋友。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是起起伏伏,我們只有擁有真心好友,才會在ups and downs、不論順境還是逆境,都可以彼此相挺。我們都會被這個世界影響與改變,但核心的初衷,我們得記得,那個小時後的自己期待長大後的模樣。

最後,「一必須」是盡心盡力愛你的老闆,支持他成功。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把耳機捏爆,或是不想再往下聽了(笑),但我是認真的要跟你分享,這完全是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概念--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當我們真心誠摯的支持我們的主管時,他會感受到的,這樣反饋給你的態度,都會因為你的支持而變得更好,彼此才能繼續創造更有價值的表現。

而接下來就是溝通的問題。你真的這麼做,但對方卻沒感受到,或對方感受到了卻沒反饋給你,努力之後得不到善意回報,難免讓人灰心沮喪。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跟我們高階主管分享過一句話:「樂觀是一種競爭的優勢」,我覺得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樂觀看待未來,才有辦法專注往前繼續努力。

當然,如果跟主管的緣分到了極限,有一天要往更適合的地方走去時,也請你練習好好說再見。懂得跟主管同事告別,跟結束任何一段關係一樣,都是需要感謝以及好好處理的。結束時好好告別,時過境遷再回過頭來再看,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傷害與遺憾。

2003那年,我在竹科一間充滿活力的IC設計公司上班,我的直屬老闆,是我職涯中最聰明、最謙遜、最溫良恭儉讓又體恤部屬的好長官,她讓到職半年不到的我,帶著3個人的團隊,從一片黃土的工地裡設立了研發中心。我還在yahoo拍賣買到了一台二手音響,放置在辦公室,晚上6點後,我們可以播放同仁們喜歡的歌曲。

最令初出茅廬的我感到驚艷的,是公司的那種情感鍵結!即便後來獲利率漸漸下降,但員工與主管那種為了公司拚搏的戰鬥力竟然沒有衰退。何其有幸,在我20年職涯歲月中,見識過這樣一個重情重義的公司,也懷念著當年一同為理念而戰的每場戰役。

當時下了班,經常跟同事相約在公司室內籃球場打球,通常打到8-9點,洗個澡繼續工作到凌晨2點,隔天早上依然8點半到公司上班,是個司空見慣、樂在其中的工作模式。曾幾何時,可以跟優秀的同事們「合法」的加班、併肩作戰,竟是那樣珍貴的記憶。

有一次我在交大授課結束,回到辦公室繼續趕專案,10點多的星空,感覺特別有詩意,回到辦公室以為應該只有我一人,赫然發現竟然燈火通明,夥伴們自發地埋首於專案,放著陳奕迅的十年,感動著的是一種志同道合的戰友,陪伴著奮鬥前進,溫暖不孤單,即便將近是二十年後的今天,回想想來仍是字字暖心。

多年以後,在企業的運作裡、商場的對弈之中,早已習慣心境孤單的我(必得如此),雖然每個時期都有很棒的團隊,還是偶爾會想起自己那段無畏的青春,與同樣青澀、純真的一群人,那是Brad,為了夢想征戰的起點!

謝謝你,辛苦了,我們下週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