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每天緊張忙碌、高壓繁瑣的日子,是不是常讓你忘了好好照顧自己?忘了自己的初心?甚至,在時間及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常讓你迫不得已選擇獨善其身,冷漠的先完成自己的任務呢?

前陣子,有位竹科的主管來到清大我的課堂,問我說:「彭老師,我總是盡心盡力地在職場上溝通,很多不是我分內的事情,我也都熱心地協助同事,為何到最後老闆反而說我的績效是部門墊底,難道我要學著自私,自掃門前雪就好嗎?」

小時候,我們學到的是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一件很正確的事,但在職場中、在人生裡,究竟「助人」應該是怎樣一種概念?

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會發現事實的樣貌與現狀是有差距的,受了傷後,也算一種世故的開始,於是心開始封閉,當時的初衷與熱情,也隨之消失。

更誇張的昰,有些人在與自身的利益衝突的情況下,還會恩將仇報,船過水無痕!那我問你,我們之後還要繼續幫助別人嗎?

我們之所以迷惘與痛苦,很大的原因是從小學的道理,有多在連結世界的時候,發現執行上的困難!

我自己的推理與解讀是這樣的:我們得知道自己內心深處的信念是什麼,否則有個危險因子會不斷出現干擾,那個因子叫做「比較」,它會讓你不斷詢問「這一切是否公平與值得」。

我想提出一個比較少人提到的關點,那就是:我希望你在每次幫助別人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想獲得什麼。可能不是財務性、金錢方面的酬勞,但也一定有個「非營利」的目標,例如:想得到感謝、快樂、對等的情感、溫暖、價值感、自我實現……等等都行,總之你得明白自己想要什麼,階段性的審視符合,才再往前,繼續幫助別人。

這道理,在愛情上也可以驗證。

原本默默地對一個心儀的對象付出,毫無保留的照顧對方,不求回報。但當對方有天決定接受另一段感情時,有些美好的情誼或許就會生變,甚至上了社會新聞。但你先前明明告訴對方,請讓我繼續喜歡你就好,對方也納悶了,不是說好不求回報?於是,兩人都覺得對方變了。

其實不是誰變了,只是我們太愛自己那種無私付出的樣貌。看著看著連自己都感動了,於是我們感動於「自己就是那麼好的人」

好,回到我們原本的問題,到底我們是不是該無私的幫助別人呢?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得要同時兼顧3個條件,做不到時就得婉拒,否則最終這一切將崩解。這3個條件是:
1.要有自己的Agenda:自己想要做什麼?內心重要的人事物是什麼?時間該如何分配?人的時間有限,每件事的重要性得重新評估排序。
2.自己的Bottom line:自己的時間、心力、精神體能、能力都得考慮一個底線,如果答應就要盡力做到,若評估做不到,也只能婉拒。
3.關注對方是否需要、是否值得:幫助要給在刀口上,也要給值得的人。


不過,真要拒絕別人,當然,對方也有可能生氣。

但容我說一句,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如果已經待人如此,能幫忙時盡力幫忙,如果因為不能幫忙而生氣,很顯然,對方也不是多麼值得長遠深交的人,因為對方並沒有考慮你的狀態。

人的能力有限,必定要考量自身狀態來設定目標(Plan)、與衡量是否走在對的路上(Control),什麼人值得我們繼續幫,是要不斷的觀察與調整的。

這裡,我要點出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一切都必須以「簡單」的原則進行。

我們的付出和幫助,都要從簡單開始。「Simple」是很重要的。值得的人就破關進階,可以逐漸待他更好,切莫一開始就毫無保留全線開通,那樣很容易傷了自己,也嚇到別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準備好接受這麼多情深意重的協助,也沒有想過接受了之後有一天必須回報,否則你會傷心難受。

不過,你可能覺得有點納悶,為什麼一樣是努力掏心掏肺地幫助別人,有的人很感激,有的人卻覺得很多餘?

這其中的秘訣,跟我這20多年來的職場觀察相呼應。我發現商場上成功的、具備良好溝通協調力的商界人士,都有這樣的能力,我把它整理成一個溝通理論與架構,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你是否有效掌握目標對象的需求?

還記得嗎?我在節目的第一集就點出了目標對象的重要。目標對象的英文叫做Target Audience,簡稱TA。當我們可以做更精準的目標對象需求分析,並且提供解決的方法或建議,我們才有機會讓對方滿足,甚至感謝。

這樣的基本功,不管是在職場上的主管、客戶、跨部門的溝通,乃至於私領域中的所有利害關係人,都適用於同樣的邏輯跟方法。

而在開始談溝通學的整體架構與方法之前,我想先提醒你一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學會孤獨地面對自己、與自己對話,以及不斷的探索自己。

5年前,一位的台積電暑期實習生(Summer Intern),擁有名校的光環與認真的態度,最近他email告訴我,當時我在授課時講過一句話,對當時還是碩一的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因此在他往後的奮鬥人生中,可以有所本。
       
當時我是這麼說的:
「If I could share you just one thing…To find yourself first, learn about the secret of happy so that you will know how to recover from the soul sucking things in the future.」
若說有什麼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忠告,那就是請探索自己,並學會怎樣讓自己真正快樂,在未來更辛苦的人生路上,你才能從心情低落中重新快樂!

步調快速的職場,產品生命週期有越發縮短的趨勢,有一段時間我忙著日常任務(Daily Operations),在身心的慣性使然下,竟無法慢下腳步,坐下喝一杯咖啡,因為一慢下來喝咖啡,就會覺得很不安。咖啡香變成標準作業程序裡一個無附加價值的過程,看不見身邊的美好,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久而久之,追逐著自己被賦予的任務與專案進度,年復一年。我想著,會不會在年華老去,鬢髮漸白,離開職場的那一天,早已忘了自己來這一遭的Mission & Agenda?在老闆再也不會賦予任務之際,一時之間,手足無措,空虛感爆表!只好再買上幾個組織、社團的領導位置,添上幾種身份,繼續著可以擁有名片的虛榮感。

於是我想起過去出差之際,常常一個人提著行李,看起來很似乎很帥,但其實都是孤獨的時刻。年輕時非常愛熱鬧,但在一點一滴洗淨鉛華之後,開始珍惜著偶爾的一種空白,那是一種獨白、一種沉靜無聲、一種明心見性、一種沉澱省思或與自我對話的時刻。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這種時刻。

我要說的是,在面對人生裡避無可避的孤獨時,倒不如擁抱孤獨,看看自己,也放空自己,有些意義與價值的片段說不定就會不經意地回放,讓我們明白何為生命中最重要之事。

找到平心靜氣的方法與孤獨相處,我們才有辦法成為自己的CEO,才能明白自己該往何處去,在不同、多元的情境中,如何扮演著解決TA需求的角色。

我寫了一首詩送給你,在溝通學的第一個篇章,希望你會喜歡,也有所感:

如果有天
沒有了FB/微博,沒有了Wechat/Line
我們是否還知道怎樣說嗨?

是不是會太過了依賴
少了一些沉澱的空白
是不是等回覆的like
少了一些閱讀的自在

要連結世界
也要適時地分別
要追求事業
也要記得自己是誰


在我們努力勾勒未來遠景的當下,別忘了照顧自己的心,並謹記自己擁有的恩典與美好。這樣我們才能在粗糙的生活中,懂得怎麼從人生那不如意的八九之中發現美好,重新迎向曙光!這就是在職場的環境裡,面對繁複世界的溝通對戲中,內心必須修練且重視的根本。

辛苦了,希望我們都記得自己是誰,不斷地探索自己,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祝福你我的朋友,我們下週空中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