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在你豐富的職場經驗裡,你有沒有發現,當你面對問題的時候,早已習慣依循慣例,不加思索的解決?例如:

●人才外移該怎
辦?很簡單,企業必須幫勞工加薪、立法提高基本工資。
●企業不敷成本倒閉怎
辦?很簡單,集結產業工會與民代,呼籲政府給予補助,度過難關。
●資源有限的政府,補助衝到底,沒錢了怎
辦?很簡單,再增加稅賦,給予更多金錢或政策補貼。
●你如果不滿意台灣的薪資、待遇和沉重的稅負,怎
辦?很簡單,人才只好外移,到別的國家,找更好的工作。

你有沒有發現,所有問題又回到原點。仔細看來,每一個問題與解決方法似乎都很直觀,但抽絲剝繭,從問題的根本與系統來看,就會發現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只解決了最表層的問題,真正的原因仍然存在,甚至是更嚴重的堆疊與對立。

你以為爭到了公理正義,其實社會上許多蟑螂族群的運作超乎你的想像,看起來是贏了,其實是輸了。

我實實在在地要跟你分享:開源、創造價值,永遠是跨界合作的必須。

在政府、企業以及非營利機構,有時我會看見一些年輕的新秀,他們對於現
感到無力,或起而爭取或放棄離開;也有時會遇見一些年長的前輩,曾經認真拚戰,卻碰了一鼻子灰,反而吃力不討好。曾經熱血,但到頭來「冷漠與依法行政」最終仍是最佳解決方式。

認真,就輸了?這究竟是什
一個概念?

因為在數位變遷、高速運轉的時代、科技技術更迭但人心相形落後的當下,很多問題因為從傳統時代的靜態變成動態,要考量的變數多到爆炸,曾有的經驗與創新的激情,似乎無法輕易落地實踐。

因此「認真,就輸了!」的這個想法,讓很多企業、非營利組織及政府停滯不前,很多重要議題懸而未決,船到橋頭卻不會直,最後很可能在倉促之下亂做決策,甚至形成破局與對立。

所以優秀的新秀與前輩,容我總結一下這個時代的必須:
Step 1:認真看出問題的癥結核心
Step 2:跨界合作找到解決的方法
Step 3:努力努力再努力行銷與溝通,讓更多人接受與一起通力合作

而我們往往就在第一步就失望退出、笨鳥先飛了!

我完全明白,有時候不是不知道該怎
做,而是失望呀,根本無力(甚至不想)面對!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偶爾會有心事很多、很滿的時候,我發現走出能量低谷最好的方法,通常是來自一顆想要協助好友的心。因此在這個時候,更應該跳脫困局,去關心一下最重要的家人與好友,關心他的需求,對他問聲好。

因為義氣,所以能通過層層阻礙,而力挺的過程也同時加添了自己的能量水平,最終才能衝破原來的思考困境!

知己也知彼,就是溝通的重要關鍵。

接著,讓我來說明一下溝通的五大部曲:
1.定義你要溝通的目的(Define Your Purpose)
2.界定你要溝通的對象(Identify Target Audience)
3.釐清目標對象的需求(Figure out TA’s Need)
4.發展觸動人心的故事(Propose the Story Line)
5.上線前的發展與測試(Align and Test)

定義你要溝通的目的:
首先,我們必須先定義清楚我們想要溝通的目的,這時候更必須運用SMART原則:【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chiev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Time-bound(有時限)】清楚表達你的目的,並設定評估是否達標的基準點。

界定你要溝通的對象:
每個對象都有不同的屬性,也有可能身處不同的區域,請記得,你的TA千萬不要包羅萬象,應該要先集中思緒,鎖定主要對象,直接打中他們的痛點。

釐清目標聽眾的需求:
這是最最困難的部分,因為他們通常不會直接告訴你他的需求是什
,必須通過不斷的觀察及邏輯的辨證。

發展觸動人心的故事:
要找到目標對象的屬性,並預留一段時間,讓他慢慢
釀產生共鳴。

上線前的發展與測試:
找到屬性接近的人來做上線前的測試,這樣你才會知道,你的溝通方式與內容是否真正命中TA的需求。

讓我們立刻來做個思考練習!以下這個例子,請你思考一下這位大哥的需求是什
,以及我們該如何協助他?

最近有個工作不順的大哥來找我,年紀大約55歲,讓我想起父親剛退休的狀
:日子閒不下來,找不到存在的意義,生活沒有重心,一直想再出去找事做,以證明自己的價值。

有時候我覺得擁有「負責、專注」等優點的男性,特別會有這種症狀。當他們步入中年時,更容易感受到一種荒漠感、孤寂感,深怕自己價值遞減,只剩下「賺錢」的功能,談論的都是外在世界的變化,而沒有內在需求的關注。退休之後,最光榮的東西都在卸下的那張名片中,是好,卻也是不好。

這位大哥娓娓道出他的心事...

工作嘛,往前看盡是前輩卡位,真晉升到了那個位置也不過爾爾,天花板已經出現,但人在江湖中,不得不往前。
家庭嘛,跟太太小孩講話,不比向部屬交代任務順利,於是他常常加班,不是真的愛工作,而是男人不管到多老,那種被需要的崇拜感,始終存在。
朋友嘛,多是公司的同事,那算真朋友嗎?其實也不算?
同學嘛,又多年疏於聯絡,真要聯繫也不知說啥?到頭來,不免流於頭銜、身分的暗中較勁。

我敬他一杯,我說:「老哥啊,你猜我為何願意坐在這聽你抱怨牢騷?」
他愣了一下,他說:「對吼,為什
?」
我說:「因為你是個善良真
的好人! 這件事,無價。」

他的臉部略為抽動,我想,應該不是中風的前兆,而是因為感動。

你覺得大哥向我吐露心聲,為的是什
?希望我想方設法幫他找到更好的工作?是和家人有代溝,希望我代為溝通?

其實都不是,他需要的是一個傾聽的對象,以及被需要的感受。有時候我們太急著給答案、給建議,其實,靜靜聆聽,就是最好的陪伴。

說到這裡,我想跟你說,你辛苦了。

從小到大,我們不總是這
被拿來比較?但長大了,歷練深了,懂得人情世故了,我們要比較的是到底有沒有更懂自己?是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追求那能力所不及,或是本來就不該屬於你的東西?該追悼已如小鳥一去不復的青春,是笑看白髮皺紋背後的收穫?

當我們要以大叔為目標對像(TA)時,必須釐清對方的需求以及學會演繹。以上這個例子如此,在與其他對向溝通時也是如此,你必須聽懂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了解對方的需求,才能提供適當的協助。

此外,也跟女性朋友,或是年輕的同事們透露一個秘密:
請相信一件事,除了變老與專業能力也許有成長以外,你身邊的這些中年大叔,其實內心未必會比少年時成熟多少,這群TA也
是需要一點鼓勵跟溫暖的。

舉個例子,我們台積電的志工在用心服務著榮民之家伯伯時,我總是跟志工們分享,到底伯伯的需求是什
?要用怎樣的故事才能打動他,讓彼此站在同一個線上?有什話題該儘量避開的,因為會適得其反,反倒觸動他們的心事?

2020年,我在重新設計台積電志工培訓共同必修教材時,就內建了幾個重要的課程。我跟受訓的志工們說他們太幸運了,因為這與充滿前瞻性的主管管理培訓無異。他們一頭霧水,不知道我在說什
。我進一步解釋,你們正在學習的,是志工服務的最基本、最關鍵的核心課程:對話力、故事力跟表演力。擁有讓人願意對話的能力;具備說一個好故事、引人入勝再觸動他的心;最後是表演力,能夠將內心想表達的情感,並讓溝通的對象有感。

而你們給這些服務對象的耐心、愛心與貼心,也非常適合用在你的主管身上。職場上的主管很需要你們的耐心跟愛心,也經常早上講了什
,下午就忘了什。那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運用彭老師教的探索能力,去發掘目標對象的真正需求,然後給他一個動人的故事。

希望溝通五部曲,能幫助你派上一點用場。辛苦了,我們下週空中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