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這一集我想跟你談談,履歷表該如何撰寫才夠吸睛,特別是求職經驗沒那
豐富的朋友,相信會給你依些引導。

在清華大學,我的「職場溝通學」課堂上總是滿座,其中有兩堂課,一是履歷表的撰寫,一是教你面試的課程,許多沒修課的同學也都爭相來旁聽,想要學習怎樣將自己的履歷表和自傳寫的動人。

不過,許多人疑惑,履歷表和自傳不過就是講述自己的學經歷,並把過去的豐功偉業再加油添醋一番? 網路上也有許多套版範 例,都一下不就出來了?當然不是簡單。

但也有人覺得寫履歷很困難,甚至願意花大錢去上課,或請人一對一指導履歷健檢。那
,讓我來告訴你這其中秘訣在哪。

先舉一個例子。我曾經有個部屬,姑且叫他小張,他已屆不惑之年
沒有女朋友。問他是否標準太高?他搖搖頭說只要感覺對了就好,這些年剛好都欠缺那個對的緣分。爸媽急了,多次向親朋好友求救。恰巧父親朋友的姪女因為疫情從美國回來,也是適婚年齡,於是他們就交換了FB和IG,但,之後就不了了之。

我於是好奇地問小張,人都
沒見面聊聊,怎就不繼續?

他說,光看FB跟照片感覺就不太來電,再看學經歷和朋友圈也不那
一致,於是就興趣缺缺了。霎那間,我似乎懂了什

在職場上,企業在招聘人才、人才在挑選企業,都是同一個模式,完全就是彼此在相親認識的過程。看了介紹自己的情書,宛如看到精美的履歷表自傳,洋洋灑灑,但觀看的時候
是憑感覺(也就是look and feel.) 。感覺這種事情很難說,在大家能力背景都伯仲之間的時候,眼緣是很重要的。

所以履歷表是什
?行銷一點的講法,它是你給企業的宣傳品、高質量設計的VIP邀請函;浪漫一點的講法,它是求職者給企業的一篇情書。

你覺得,送上情書時你的目標是什
?什事情是情書之後的下一步?有一次EMBA課堂上一位男同學舉手回答:「結婚」。我完全可以體會他的喜孜孜與期待!但我是把他拉回現實,我說:「其實情書送出去之後,只有一個目標(One goal and one goal only),那就是得到對方的約會邀請;在求職現場,我們稱作得到面談的機會。」

想得到對方的青睞,無論是約會或是面談邀約,寫情書都需要一點技巧。因此,在撰寫履歷表之前,有三大基本準備功:
1.首要原則:先用SWOT分析你的優勢,將你的優勢對應這個工作機會,尋找其中的交集,並把這個交集放在最搶眼的位置。你該做的,就是把這個差異化優勢盡量放大。
2.核心競爭力:它是你謀生對決的武器,靠它吃飯的傢伙,你贏過其他競爭者之處。你可以先做評估,並比較與潛在競爭對手之間的差異度。
3.附加價值:也就是在核心競爭力之外,
有哪些輔助你的關鍵特質或經驗。比方說,有出色溝通協調力,或是在業界有豐沛的人脈。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2001年的時候,我加入一間當時最好的IC設計公司。剛好那一年,我在一個歌唱比賽中得獎,於是主辦單位請我在尾牙時表演。後來某一天,我在公司電梯遇到了一位平時很嚴肅的主管,當時電梯裡只有我跟他,他叫了我一聲:「Bred!」後就不說話了,在非常靜默、壓力爆表的空間,他之後才說了一句:「我覺得……你歌唱得很好!」

我當時心情忐忑、冷汗直流,但在極大的反差之後,也覺得這個經驗很有趣。因為那場精彩的演出,讓許多人認識這個歌唱得很好的新同事,讓我用一個有趣的角度融入這個新環境,也讓之後許多部門的溝通和合作都變得更加順利。

在工作上專案管理的專業,是我們必備的謀生的能力,而「唱歌好聽」,就是附加價值。

兩者的差別是什
呢?有核心競爭力,才是能拿到offer,以及不被淘汰的關鍵,而非附加價值;也不會能力不好確因為唱歌好聽而被公司留下。當然,當你擁有更多核心競爭力及附加價值,就會形成更完整的體系,也說不定有一天,附加價值累積到了一個程度,也會變成你的核心競爭力。

你知道嗎?履歷表的撰寫,並不是在作文比賽,字數愈多愈好,而是要用最到位、最觸動人的方式,真實地呈現自我。這個概念,跟個人品牌設定的意義是一樣的,也就是MIDC:使命(Mission)、識別(Identification)、差異化(Differentiation),以及不斷地、一致地長期跟外界溝通(Communication)。

使命(Mission):先探索自己、思考自己的使命,想要在哪個領域貢獻,那就是自己希望扮演的角色。比方說,小時候熱愛組裝模型玩具,期待長大後可以設計自動化儀器或高科技機器人;從小喜歡畫畫和色彩,長大後就讀設計科系,想當設計師。

識別(Identification):整個履歷表的識別(Look and feel),都得以使命定義出來的定位(Position)為中心來設計,因為那才是你真正想給公司及面試官的印象。

差異化(Differentiation):跟你同樣背景的競爭對手,甚至同一個教授指導的同學,你們的差異到底是什
?你有什明顯優於別人的強項嗎?如果你的核心競爭力和其他競爭者不相上下,那就得靠的其他的核心能力或是附加價值,讓你具備更多優勢。

溝通(Communication):用一致的方式,不斷地與外界說明你是什
樣的人、你有什能力、你想做什。履歷表上的實例與經驗,都必須繞著這個差異化價值去做說明。

至於履歷表組成的必要元素,我把自傳加入,分為六大項來說明:

第一、基本資料
務必留下正確的聯絡資訊,照片的挑選,必須以專業考量為原則。這不是交友平台,也不需要流量,只需要得到公司的青睞,所以符合公司與職務的專業形象是有必要的,畢業生放畢業照基本上也是可以。
此外,請你將期望的工作內容描繪的寬廣一點,不要只拘限在某一個領域,免得面試官覺得你的資歷不符合,或誤以為你只對某項工作有興趣,而放棄你的履歷。

第二學歷
如果有具體卓越的GPA或是書卷獎,可以提出說明,並請依照學歷從高到低,時間由近到遠來說明,遠說明你的畢業學校。比方說最高學歷是碩士,那就先寫碩士再寫學士。
有些人會問我,是否需要寫出高中學校?基本上如果你的畢業學歷是大學的話,是可以補述的,但碩士(含以上),我就覺得就不是那
必要。除非你的學校是閃亮亮的品牌,或高中時有重要成就,例如曾當過一年交換學生,或是獲得國際學術競賽優勝,那當然就寫上。

第三、經歷
以你想應徵的公司,以及這份工作類別的屬性去思考,目標對象(Target Audience)會對哪些經歷感興趣。
這可以分為「直接相關」與「間接相關」。直接相關,指的是你有類似的工作經驗,例如,你過去都在同個一產業,資歷久、經驗豐富。
而間接相關,是指推論過去的工作經驗與目標公司的需求有高相關性。比方說,曾經在餐廳打工,現在想要應徵飯店業的客服儲備幹部,雖然這兩者專業上有些不同,但所需要的本質是一樣的,都要具備一顆樂於服務的心,與高度溝通協調的能力。

第四、特殊優勢
如果你曾在學術競賽獲得優勝,或是曾發表論文、專題,或者有相關的專業證照、語言能力、考試證明,都可以在此說明

第五、專家推薦
所謂專家,指的是你前任公司的直屬主管、指導教授或授課老師,這些都是比較有說服力的佐證。對一個學校剛畢業的學生而言,沒有前任主管可以寫,因此老師的評價會讓企業主管有參考的價值。

第六、自傳
上述履歷表的內容,如有實例可以佐證自己的差異化價值,請在自傳中陳述故事。不要只寫出一個事實數據(也就是What?),而是要講出基準線,並說明是因為你,而有更好的結果,這寫會更有可信度。
比方說,你曾經擔任過
鎖速食店店長,如果只寫每個月的營業額是多少,這個數字就有點薄弱難懂。但如果改寫成:與過去5年3位店長相比,你年平均營業額高出了多少,這樣寫就完全到位了!

以上是履歷表撰寫的部分,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準備好了履歷表,我們將開始投向一個自由市場的供需世界。在市場上,你在找工作,公司也在找人才,這跟你今天想跟誰交往一樣,你得儘量尋找雙方背景、好感相對接近的。

苦苦追求而得來的幸福,維持成本會很高,因為取得太困難了,你可能需要勉強自己,將自己形塑對方喜歡的模樣,搞不好
會被多次拒絕。最後好不容易在一起,這樣的情境,雙方對彼此的期望值都會很高,然而期待和現實落差越大,就越容易失望。

因此我都建議凡事自然些,我們可以盡量將履歷表製作的更精細、更完整,但願者上鉤,不用太患得患失,雙方在對等的位子上,成功的機率就會比較大。

我曾經面試過一位優秀的求職者,他人在上海一間很好的公司,電話中他跟我說,如果我要找他面談,他隨時可以請假過來。其實我很怕這
過度積極的人,這相當不自然,積極可以,但過了頭就不好了。

於是我問他,這樣會不會太麻煩,
是先視訊聊聊也可以。他告訴我說:「當年畢業的時候,就以貴公司為第一志願,你們公司對我來說就是林志玲,林志玲要跟我吃飯,不論我在哪,我都會克服困難赴約的。」我一聽,昏頭了,有一種貧血的感覺,天啊!我們公司不是林志玲,沒有他想像中的那完美啊。

我在面試評論上寫下了我的擔憂與建議,結果該部門的主管因為用人很急,
是錄取他了。這個人報到之後,原本對公司抱持的高度幻想、不切實際的美夢,不久即破滅,硬撐亂鬧了一陣,我記得造成那間公司蠻大的困擾。雖然最後是好聚好散,但究其根本,一開始在求職面試的時候,我認為是門當戶對一點,價值觀接近一點,彼此同時互為吸引一點,如此才能自然且長久。

我想到我兒子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他在操場邊哭得激烈,斷斷續續說著,在班長選舉的過程中,以小幅度差距落敗的痛徹心扉......我該說些什
來安慰他呢?當然不想老派地告訴兒子:這就是人生,即便這的確是人生裡的常態;但面對一個孩子,該給上什怎樣具有務實的希望感?

風中
立,拍著兒子肩膀,一段時間我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陪著他難過,我跟他說,我也明白這是怎樣的難過。

我問他:「爸爸以前也碰過類似狀
,在面試過程中也曾經看似有希望,但最後錄取的卻是別人,你覺得我會難過嗎?」
兒子說:「應該會吧,如果是我,我會。」
我斬釘截鐵的說:「我不會!」當然我內心也會想要問候對方的老師,但想到對兒童不宜,
是只能打住。
兒子抬著頭彷彿看見新大陸。
我接著說:在你長大的過程裡,這樣的狀
不會只出現一次,我在衡量這類的事情的時候,只有兩個條件,而且必須都要考量,這兩個條件是:
1. 這個東西是我很想要的嗎?
2. 對方有「最」想要我嗎?

熱切想要為班上服務,只符合了第一點,同學用選票選出更想要的班長人選,表示我們並不是對方最想要的人選,那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繼續往下一步走(Move on),在接下來的幾個選項裡,繼續探索最需要我們的機會,例如參選班上其他幹部,或應徵其他工作…..,努力為著相對最需要我們的人或組織,往前奮進!

我想著,未來在某個時點,我
是會願意陪著兒子度過失戀,或是職場上的不如意,這樣的水在一個父親的眼中,永遠都是疼惜,始終都是支持。

其實,面對職場上更好的公司和工作機會,希望得到更好的考績或升遷,就像在愛情裡,真
付出去追求所愛,希望得到對方的共鳴。

然而,經常有時候,條件都符合,一段時間卻又變得非我所願。那
,我們是要勇敢地,風度翩翩地離開,給予祝福才是上策。

總結一下這一集的重點:
在投履歷之前,你可以先用SWOT分析你的優勢,了解你的核心競爭力,以及你所具備的附加價值。撰寫履歷表的時候,記得把握MIDC四個重點,也就是使命、識別、差異化、溝通,讓你的履歷表精準又動人。
最後在個人自傳上,千萬別寫成生涯流水帳,要加上具體的例子,記得掌握基本資料、學歷、經歷、特殊優勢、專家推薦、自傳六個要點,突顯你的優勢,並將個人簡歷與你所應徵的工作相結合。這樣一份資料完整又精彩的履歷表,才能成為你的最佳宣傳品,幫助你跨出職涯成功的第一步。

親愛的你,我希望你的履歷表也能被你理想中的公司好好珍惜,能有一個面談的機會好好交流。至於面試實務與技巧,又是另一門學問,這就留到下一集再跟你分享。

辛苦了,祝福你,我們下週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