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前一陣子有位我以前的部屬跟我聯絡。他能力極強,在國際知名的軟體公司服務,最近拿到幾個工作的面試機會,因此想請教經常擔任面試官的我,在面試的時候有沒有什
要特別注意的重點。不知道為什,我腦中浮現的,盡是一些不太愉快的經驗。求職者常常是講述時太過入戲而情緒激動,或是談話的過程邏輯混亂又冗常,想打斷有點抱歉,不打斷我眼皮又有點沉重…..

我仔細思索以後,從面試官的角度給上他一點建議。而這個建議,我也在這裡和你分享,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我認識許多很有理想的朋友,也聽過不下百次非營利機構的提案或分享,好不容易有闡述理念的機會,絕大部分的人都想在短短時間內,把所有的來龍去脈說清楚,把畢生的感動都倒給你,再匯集組織的所有宣傳品甚至是大量的紙本資料,熱情地要讓你帶走(很重),如此才了無遺憾,才算是盡了推廣理念的責任。

這類的理念人士主要可以分為兩種型態,一種是輕輕淡然,一種是入木十分!

是輕輕淡然?就是自己覺得做了那多努力,經歷過了,回頭看這一切,謙遜地覺得自己也算不了什。因此在被問到一些比較艱苦困難之處時,因為境界很高,所以講起來就會相當形而上,很平靜,給人一種超然的感覺,相對的,聽者也比較難感同身受他的理念。

至於入木十分呢?這要講到一個歷史故事。東晉時,皇帝在北郊舉行祭祀儀式,必須更換原本已寫有祝祭文的木版,工人們在削去王羲之寫過的木版時,發現他的筆跡竟然透入木版有三分之深!而「入木三分」這句成語,之後就用來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所以你知道嗎?三分已經夠深刻了,十分就叫做太過。這類的理想人士,談起議題來經常入戲太深,情緒激昂、無法自己,甚至是攻擊他人。

以上兩種人,都不是理念行銷時應該要有的型態,因為目標聽眾(TA)真心聽不懂啊!這兩型的夥伴,都需要以TA的需求來做理解跟練習,練習怎樣用一個對方聽得懂且有感的動人故事線(Story Line),分享及行銷你的理念。

剛剛舉的例子是提案或行銷理念,其實面試的場合也是一樣,只不過對像(TA)從客戶換成了潛在的老闆或主管。

該怎準備面試,才會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又恰到好處的最佳印象呢?我準備了「Brad三問」給你參考,如果你能依照這三個原則好好準備,未來面對所有的面試,你肯定可以事半功倍!

1.你想加入這間公司的動機是什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問題,你是誰,從哪來,為什想加入?其實面試官沒問出口的問題是,「你的理想不能在原單位實踐嗎?」
這裡很奧妙,面試官的心情是非常矛盾的,總希望聽到對方說自己公司的好話,但如果面試者說得太過功利無情,甚至批評舊東家,面試主管的心又會隱隱擔憂,深怕這位面試者眼高手低,或是挫折容忍度太低,以後在我們公司會不會也是如此、歷史重演?
因此在回答這題的時候,最好不要攻擊原單位,要抱著感恩珍惜的心,感謝過去,只著重說明未來在面談公司如何展現差異化價值。

2.你想成就的目標是什

這是需要做點功課的,理解目標對象(TA)近期或3、5年之內,擘劃的藍圖、政策方向與產業趨勢是什?然後與你自己的專長做個對照。目標公司今年的計畫、官網上特別強調的公司文化、做事方式以及期待的員工樣態,都是你在回應這個問題時,需要對應的重點。

3.你能勝出的條件是什

你可以用前面教過的SWOT分析法,找出你所具備的優勢和機會。通常這一題會用其他的方式來呈現,包括請你做個3分鐘自我介紹、說說看你有什優點?通常實務上面試官比較犀利一點的問法,就是:告訴我一個一定要錄取你的理由?

以上三點,請你一定要整理出目標對象(TA)聽的懂且有感的內容,然後內心反覆內化、練習。每個答案一定要有具體的例子,並以故事的方式呈現,從中間去讓對方信服,這個方式很重要!

至於怎樣才能說個好故事呢?除了帶入具體、客觀的數字以外,就是故事本身的邏輯跟架構,是否能夠引人入勝了!要讓故事精采動人,你必須掌握以下三個大原則:

1.出現與聽眾切身相關的英雄
→他必須是聽眾能夠認同的人
→所處的場景和聽眾有共通性,讓他們可以想像自己身歷其境

2.面對挑戰(反派)
→英雄遭遇障礙或機會
→障礙有可能是一間公司、一件事,或是你自己碰到的挫敗

3.相互對抗
→英雄與反派之間的較量及對抗,是整個故事最精彩的核心
→務必確保你的故事包含合理的掙扎與衝突

有一次我兒子看完哈利波特後問我,他說:「爸爸,佛地魔這
壞,可不可以不要有這個大壞蛋,只有哈利波特和他的幾個好朋友就好?」我說:「喔!這樣也是可以啦,不過沒有佛地魔的哈利波特,第一集就寫完了,而且也不好看了!」

你同意嗎?你印象最深刻、最蕩氣迴腸的好電影,哪個不是在峰迴路轉,曲折離奇又難懂的安排之後,最後柳暗花明?這樣的電影才好看!

所以請記得,你也不要將你的經歷講成平靜美好,順利地沒有任何波瀾起伏,那樣沒有任何一位面試官會感興趣的!那些充滿挑戰與挫折,然後絕地再起的故事,才能緊緊抓住面試官的胃口,而從中也才能說明,因為你的熱情和背負的使命,你能帶給組織的什
樣的價值。

也因此,我鼓勵著我的團隊成員跟學生,即便人生常常面臨辛苦的對戰,但請記得,身為你自己人生電影的主角,這一段痛苦難熬的歷程,多年以後回頭看,可能是你最拍案叫絕、最難忘,以及收獲最豐盛的成長歷程。

最後,你覺得面試的目的/目標是什
?我在前一集裡提到,以約會為例,約會的目的就在於能夠彼此喜歡,進而認定彼此,有機會開始交往;而面試的目的就是拿到聘書。但問題就來了,並不是你夠優秀就拿得到聘書(offer),也不是拿到聘書之後,就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給你一個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請透過獵頭或是公司內部打聽一下,該公司的企業文化、主管或老闆內心的價值觀,與想要應徵的人選樣貌為何。因為錄取只是一時的歡欣鼓舞,但在一起共事若理念不合,之後暗自委屈每天以淚洗面,也不好。

組織內的人際互動、重視的程序、老闆心裡在乎的價值,這些細節,面談前我們也要有所學習與領悟。當然不需要造假,而是先省察自身與這個單位是否契合,如果答案是正面的,那
就在面試中如實表現自己;但如果不夠契合,也請有禮貌的完程序。

經常我發現一些優秀人才,太過得意忘形,拿到兵符上任之際,忘記自己空降的根基不穩,根本
未能收服同事或下屬的心,就恣意改革,狂妄自負地挑戰老闆的地雷。這類故事的結局多半是不好的,也很多最後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個案,令人不勝唏噓。因此,了解公司文化和其他細節,在往後的組織運作中,就能儘量減少碰觸地雷的可能,這也是讓你得以一展長才的重要做法。

最後幫你複習一下今天的重點:
首先,在面試之前,請你參考「Brad三問」好好準備,這三問分別是:想加入公司的動機是什
、你想成就的目標是什,以及,你能勝出的條件是什
其次,以三個原則說出精彩的人生故事,這三個原則是:出現英雄、出現挑戰和反派,最後,相互對抗並獲得成功。有精彩的故事,才能牢牢抓住面試官的胃口。

希望這集的經驗分享,能讓你的面談更精彩到位。辛苦了,希望你一切都好。我們下週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