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記得上週我們談的規劃三部曲嗎?是的!就是設定目標、擬定策略以及發展行動方案。我特地詳細說明目標設定的SMART原則,相信會對你很有幫助喔。

這一集我們談規劃的進階篇。在擬定策略及發展行動方案時,該考量的調節變數是什
,才會是一個合適的規劃呢?老實說,這個問題比設定目標更難。

一位退休前輩曾經轉發給我一個故事:狗與馬是從小熟識的玩伴,長大後馬找到了一份拉車的工作,掙到了許多錢,也得到雇主的肯定,於是牠想引薦狗加入。

狗很是感動,狗的爸媽雖然不是很明白拉車的工作,但看馬過著很好的生活,所以也很支持狗去試試。馬於是內部推薦狗,狗一
面試了五個單位,終於也錄取。

但是狗的力量不如馬,工作績效始終墊底。狗很難過,也很沮喪,無論牠再怎
努力,自己的表現始終沒有起色。於是狗去問馬該如何改善?馬分享自己從小鍛鍊身體的方法,建議狗加強訓練。

狗於是拚命的重量訓練,兩年過去了也的確有進步,但績效仍然落後馬一大截。

有一天,牠去拜訪在外地工作的表哥。一見到表哥,狗就驚呆了。表哥過著優渥的生活,住在大房子裡,
有自己的庭院與傭人。牠急切問表哥拉車的方法,究竟如何能有這樣的成績?表哥說:「拉車?我是幫主人看門表現很好,成功趕走過幾次小偷,因此主人給我很多績效獎金,才有今天的成功。」

狗一時之間恍然大悟。看著自己這些年拚戰努力,身體也搞壞了,原來,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你的職場歷練中,是否也似曾相識地閃過一些畫面,如同電影的片段,想起一些認識的同事或朋友?我有很多對於規劃是否妥當的反思,在這裡提出幾個變數來跟你分享:

如果你是受雇者

1.動態兢爭力分析是要考慮條件的:
SWOT分析中的比較基礎,是每個人的「條件分析」(Strength & Weakness),不能光看到大環境存在機會(Opportunity & Threat),便毫不考慮的前進,那樣極可能僧多粥少,大多數的人爭奪著少數最亮眼的公司或機會,勝率因此就降低了。
記得前幾年的蛋塔效應嗎?看到蛋塔受歡迎,許多人就砸下重金猛開店,但也因為太過氾濫,如果本身沒有差異化的條件,當新鮮感和市場同步快速消退,最後只落得曇花一現。

2.努力是必須,策略是關鍵,但能力非世襲:
當我們熱切地請親朋好友引薦機會時,也要評估這個機會適不適合自己,隨時審視自己的表現。

3.與外界保持互動與交流:
「觀察、假設、實驗與證明」,是我小時候學習科學的基本態度與認知,它必須維持一個開放的態度,萬萬不可太著迷眼前的工作,或受限於過去的成功經驗。相反的,你更要學著接收外部資訊,在觀察及假設的基礎上比對其結果。通常在經過努力及實驗之後,可能就會出現新思維,或發現更合適自己發展的機會。

如果你是老闆

1.釐清招聘人才本質與條件:
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未必每個都得像世界級大企業一樣的規格,也說不定那樣高規格的人才反而不適用。因此在徵才時,「人才的本質、理念及價值觀是否接近」與「能力的適用性」是最重要的兩個考量。

2.內部推薦的關鍵成功因素:
如果是新創成立的團隊,人才寧缺勿濫,寧可少,但能力理念都要儘量一致;
如果是成長期的團隊,可以加重考量階段性的能力,理念或許不是最契合,但或許可以用商務契約的合作,或是約聘、外包的方式來進行;
如果是成熟期的團隊,這時期更著重於成員的理念是否一致,當然成員的專業能力
是必須在一定水準之上。

3.即時反
系統與人才共進:
每一段合作與共事都是很好的緣分,一定要努力維繫,而其中的根本是有即時反系統,讓人才知道該如何發展與共進。如果有完善的在職進修或培訓制度,那就更好了。
若經過討論與努力,彼此
是覺得不合適,也要好好珍惜與彼此祝福。

最後,屬於自己的探索永遠都值得往前,家人及好友都只是為了關心而提供資訊,最後的結果,
是得靠我們自己去面對、思考與執行。你要不斷地升級、蛻變,成為更好的自己,因為那才是讓人真正喜樂的果實。

我心裡的感慨是,有時候我自己,或是身邊一些朋友,明明就如同故事裡的狗,盡其一切的努力,補上更多的證照、課程培訓,甚至是犧牲睡眠與假日,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終其職場數十年,不過就是勉強地達到了所謂成功的低標,但卻已氣力放盡。

面對這個狀
時,我們很少思索,是不是其實馬建議的菜單、提供努力的方向,根本不合適自己呢?

在我們認真努力之後,我建議應該設一個適當的時間點,姑且我就把它設定在一至三年之間,在這段期間,好好檢視自己要的是什
?你是否滿意當下的生活?現實和理想是否符合?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及面對這些問題,就像我們在制定目標時的原則一樣。

於是我對於「規劃」這件事有了新的體會。

當我們在遙望未來的時候,看到的大多是機會,通常這時候我們會迫不及待想捲起袖子往前衝,但在準備跨出第一步時,內心卻又充滿猶豫與不確定。面對這種躊躇不前,我們該怎
辦呢?

我提供一個思考方法給你參考,我稱之為SWGL模式。那就是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獲得(Get)及失去(Loss)。

我們的規劃,通常是從現在看未來,希望自己能力強化而擁有更多優勢,劣勢的範圍越來越小,如此一來,在能力強大之後,我們可以獲得想要的一切。

但,我提出的觀點是,會不會其實我們失去更多?而更可怕的是,我們即便獲得我們想要的,到頭來卻發現是一場空,而真正對我們生命有價值的卻因此錯過了?如果是這樣,那肯定是無比的遺憾了。

該怎
避免這樣的狀呢?

我導入了時間軸上「過去」的變數。請妳回顧思索過去到現在,我們就抓個10年吧。能力上你一定提升許多,這些過去的努力成就了你今天的優勢,劣勢也肯定在這條奮發之路上漸漸縮小,因此你獲得了許多。過去這條路上不論是好或壞,都值得感謝珍惜,因為都成為了今日的你身上的一部份。

然而,我要請教你的是,過去這十年,你為了獲得現在這些成績,你失去了什
?錯過了什?你覺得遺憾嗎?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你都是否定的,那
表示你一定是走在正確的路上,恭喜你!但如果你的確覺得有些遺憾,甚至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你將會做出完全不同的選擇…..那,請你好好地把這些錯過和遺憾紀錄下來,因為這太重要了,在未來十年的獲得(Get)裡,你將必須盡可能地避開之前犯過的錯誤,避免重蹈覆轍地錯過或失去(Loss)你最重要的部份。

那說說我的親身經驗吧。一直以來,我都在各領域最好的大型企業服務,過去20年,我換了5個工作,但唯一不變的是,作為一個大學老師這件事情,不變。因此這個規劃,在對接我的人生志業(成為一個偉大的老師)之餘,也參照了同學喜愛的程度(Dcard上成為不修會後悔的一門課),我想應該蠻能證明這個目標是正確、策略是奏效,而且行動方案也持續在落實。

但也有人問我:這樣你不是少了很多私人時間,去賺錢、休息,或是做任何想做的事?而你付出這
多,學生也不一定會感激你。因此,我必須有實際的例子,去驗證自己是否走向正確的方向。所以,跟你分享一個學生—Steven的故事,這也證明了我當初規劃去當大學老師,是很有價值的。

我記得那是一個漫著些許霧氣的夜,Steven來清華大學看我。畢業8年的他,已蛻變成專業影像傳媒公司的負責人,喜不自勝地跟我分享去拍攝職棒明星鈴木一郎引退的特別經驗!

感動中想著,我多
希望,也能拍下眼前他的自信與喜悅,傳給8年前,那個對於大學茫然,略帶點憤世嫉俗,在心中吶喊世界、尋找個人品牌定位的他。

如果可以,我想對這個大男孩說:雖然第一堂上完就翹課的你,期中考前才悄悄回歸,但老師依然相信聰明如你,將會替自己找到一個答案。我能給你的是,永遠帶著盼望、給予鼓勵及引導!相信老師,只要打開心門享受討論,搭配自身條件與環境分析來提升競爭力,以後肯定會有很棒的未來。

作為一個大學的老師,與擔任企業主管,相同的是帶領一群人走向成功之路;而在體現上最大的差別,我想就是長期及短期的思維觀點不同。沒有對錯,只是「企業高階主管」與「大學老師」之間的距離,我們稱為實務與理論。在我同時具有這兩種身份之時,期許自己能在實務世界的戰場上,繼續擁有夢想!

回首向來蕭瑟路,看過許多虛偽的所謂世故。也令我更加珍惜我與學生在課堂上的思辨,與這共同樂在學習的每一次火花

原來使命感是在目標設定之上,是命,是可以教人擁有最大的力量。

多年,Steven一直想幫我做點專業的規劃,把這一門他心中的好課,製作與行銷出去,但在我低調成性、專注課程研發上始終遲遲未能執行。

看到他課後拼命剪輯影片,熬夜至凌晨6點稍來的一封信,讀著讀著,我視線已漸漸模糊,那是作為一個老師,心中最大的喜悅與驕傲。

這一封信,Steven是這樣寫的:

親愛的彭老師,現在寫這封信的時間是凌晨 6 點,我想會這拚想做出點什,是要感謝老師8年前寄給我的一封信。

最後一堂課,下課我先走了,您課後寄了一封信說雖然我先離開,但感謝我每一次上課悉心為您準備的咖啡,也希望未來有機會,我可以回來聽之前錯過的那些課。

曾經我也是很迷惘的學生,有時候都不知道生活的意義是什
,但您的一封信,讓我重新思考未來的路,我選擇了同學們都沒有走過的路。

老師,謝謝您。
謝謝您的熱血!
堅持當了20年的老師!
能一直當您的學生,真好!

我用這封信當做本週節目的結尾,希望你也能感受到,一個最動人的規劃是可以持續實現使命,並將之發光發熱的。辛苦了,祝福你也能
結你的價值與使命,讓我們一起努力!下週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