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每天在科學園區上下班,是需要很多的耐性跟寬容的,為了保持自己心情的平靜,我會在上下班的路程中播放好聽的歌曲,在靜下心之後,我開始會注意園區的路樹,在怎樣的季節開花、甚至在川流不息的塞車之中,偶爾也會看到美麗的鳥停留在路旁的樹枝上。

 

我發現有一個奇妙的崗位,在每個重要的路口扮演關鍵的角色,那就是義交,但他們的表現卻大大不同。

 

受歡迎的義交,懂得協調方向不同的來車,在必要的時候,根據路手動調整各個路口號誌時間的長短,彷彿是交響樂團的指揮,讓大家都能協調溝通、達成目的。但有一段時間,在光復路竹科的出口那位義交,幾乎每次都情緒失控,拿著指揮棒跟蚱蜢般跳來跳去,吹著哨子指著路過的騎士與汽車駕駛,瘋狂開罵,甚至是綠燈了也不放過。

 

有時候我會想,這份工作真的也挺適合那位義交,因為給了他一個身分,提供他情緒的出口,不過就是難為了路過的駕駛。

 

某方面來說,指揮交通跟組織領導,某部分道理是相通的。

 

領導是什?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三件事。一是給予方向、二是指導激勵;三是解決衝突,然後帶領團隊走向成功之路。除了以上三件事,得加上溝通力的培養,也就是通過適當的協調整合,讓成員有感且願意跟隨,往目標進。

 

在紅綠燈的指示之下,其實大家也都照著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則,運行的挺有默契,因此表現一般的指揮者,就照個燈號引導往來車流,不至於犯下錯誤,但也沒有存在的價值。

 

好一點的指揮者,是會依據當時的車流,適度引導與調整。那最差的呢?就是沒有他的時候,反而好,當這指揮者加入了個人情緒或錯誤判斷之後,車流不僅堵的更嚴重了,來往車潮駕駛的心情,也受到影響了。

 

仔細想想,這不就是組織領導的道理?如能做到位的溝通與協調,就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成為呼風喚雨的領導者,站在風頭浪尖上號令團隊前進,但一個真正的領導人,是往前看方向,同時也在留心團隊成員的個人目標,如此才能讓部屬們死心塌地的追隨,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會想盡辦法,前仆後繼的完成任務。

有人問我,那在職場上呢?作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關鍵跟扮演的角色是什


在我腦海中,浮現了一些這些年來來去去的面孔,也聽過一些老生常談的原理原則,更想起一些領導人把大部分的重心與精力都擺在關係的經營上。關係導向並非不重要,但只有關係導向,或是絕大部分心力都集中在這裡,而不關注任務導向,再好的關係終究也會成為泡沫。

,作為一個領導人,什才是最重要的呢?我認為是「以部屬的發展為己任,置個人好惡於度外」。這究竟是怎樣一個概念呢?接下來我來好好說明。

我跟我的每一位部屬都是這樣說的,我說:「作為你們的領導者,我最大的目標並不是讓你們喜歡我,而是讓你們表現被肯定、得到發展的機會。不論我內心喜不喜歡你這個人,做為主管就都應該好好為了部屬們,衝一波,拚起來!」

當然我也得到許多部屬的感謝與愛戴,但說真的,如果你也是身為主管,我
是勸你不要相信部屬們的讚美。那什時候才能相信呢?等你們之間不再是長官與部屬、沒有利害關係的時候,就可以相信對方的話了。

在領導與溝通的這個篇章,我要介紹一個領導理論,這個理論對我來說非常受用,就是「情境領導理論」(Situational Leadership Theory)。這個理論最初稱為「領導的生命周期」(Life Cycle Theory of Leadership),在1970年間更名為情境領導理論。

「情境領導理論」最初是由領導力大師保羅
赫賽(Paul Hersy)和肯布蘭查(Ken Blanchard)所提出,這個理論最美妙的地方,就是主張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領導風格,能夠應付員工所有的情境。一個卓越的領導人,應該依據員工相對於專案的成熟度(maturity)來調整自己領導風格,才會是最有效的。

情境領導理論

「情境領導理論」將領導風格,依主管對員工「支持行為」( supportive behavior)和「指導行為」(directive behavior)的高低,區分為四種類型。什
是支持行為呢?就是一個工作者需要領導人情感支持的程度;而什是指導行為呢?就是一個工作者需要領導人在工作上指導的程度。我來各別跟你說明:

一、指導型領導風格:
情感支持的需求程度較低,任務指導的需求程度較高。適合對工作內容沒有足夠的經驗與能力,但很有熱情的員工,例如新進員工,這時他們需要的,是領導人指引方向。

二、推銷型領導風格
情感支持的需求程度高,任務指導的需求程度也高。這個類型的部屬,不願而且無法勝任工作(可能是信心不足),此時他們需要領導者幫他們建立自信,提高工作意願。
領導者的角色就像教練,也像是推銷員,要不斷激勵部屬,告訴他們這個任務或專案可能帶來什
好處?完成專案後個人會有什成長?讓他們獲得動力,繼續往前。

三、參與型領導風格
情感支持的需求程度仍然偏高,但任務指導的需求程度開始降低。這代表部屬的能力雖然仍無法保持穩定,但已經開始漸漸成熟。領導人可以把每天例行的工作和流程交給部屬,只參與決定,不過問太多執行細節,並開始將主導權漸漸放手。
這樣做,會讓部屬有更多安全感,知道你會陪著他往進,但也開始有做決定和承擔的勇氣。也此時領導者應保持參與,並持續展現高度情上的支持,強化員工的自信和工作動機。

四、授權型領導風格
情感支持的需求程度與任務指導的程度都很低,領導者仍參與關鍵的決策,但部屬或是專案成員已經有充分的能力及意願,執行所交付的任務。
此時員工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不太需要領導者的指導或支持,領導人面對這樣的情境時,應該給予部屬充分的授權。

隨著理論的發展,布蘭查再提出「部屬發展模型」(Development Level of the Individual)4階段,以部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意願兩個維度,來判斷部屬處於哪一發展階段,並將部屬個人的發展階段與主管的領導風格互相
結。

這裡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是藉由不同的任務或專案,來界定部屬處於哪種發展階段,所以當某一項任務或專案開始的時候,就得重新判斷此時部屬所處的發展階段。

部屬發展模型

一、低能力、高意願
例如新進員工,雖然有熱情、工作意願高,但對工作技術不熟悉。這時領導者應採取「指導型」領導風格,給予部屬清楚的命令與指導。

二、能力平平、意願低
部屬的能力雖然有所進展,但在工作上
是需要很多情感支持才能完成,特別是遇到困難時,部屬工作意願也會跟著降低。此時領導者應採取「推銷型」的領導風格,除了指導之外,要給予較高的情感支持,傾聽並解決部屬的困惑。

三、高能力、意願不穩定
部屬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但仍欠缺獨當一面的自信,或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好,此時適合採用「參與型」領導,由領導者和部屬一起進行決策。

四、高能力、高意願
部屬在這個階段已有充分的能力和意願,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甚至在這個面向,可能比領導者更有經驗。此時領導者應採「授權型」領導,由部屬來提案工作的計畫,並主導任務及專案的進行。領導者只要定期開會,詢問工作的進展情
和遇到的困難,有需要時給予支持即可。

這裡比較常碰到的兩個問題,是過度指導跟指導不足。讓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當一個5歲的幼兒園孩子,自告奮勇的想幫你去巷口的便利商店買東西。他對自己充滿信心,需要你情感支持的程度很低,但他才5歲,需要你指導的程度很高,那
你會怎引導他呢?

面對這種情
,我想你一定很清楚,那就是採取指導型的領導風格。你得鉅細靡遺說明,並挑出幾個重點,告訴他在什時候要注意哪些細節,甚至你會不放心的跟在他後面,看看有沒有碰到什問題,好即時來幫助他解決困難、達成目標。

如果你是這樣想,肯定是個很好的領導人,用對領導風格。

但如果對象是一位17歲的高中生呢?如果你的領導風格沒變,
是採用指導型,循循善誘一個17歲的大孩子,提醒他要注意馬路如虎口,記得把錢算清楚……那他肯定覺得煩,甚至造成反效果,這就叫做「過度指導」。反過來說,如果授權一個5歲的孩子自己去買東西,父母完全不插手,這就叫做「指導不足」。

因此當你聽到有人大談自己是個授權型的領導人,並以此自鳴得意,但那不代表他的領導風格就是對的。如果他的部屬正處於「低能力、高意願」的階段,比方說剛加入的新人,領導者反而應該是指導型才對,如果主導者說「這個專案,我完全授權給你」,這時候就會顯得失職跟不接地氣了。

我想起小兒子剛上幼兒園的時候,也曾有一段時間不想去學校,有時也會哭鬧耍脾氣。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帶他去麥當勞混一下,我跟他說:「其實我也不怎
想上班」,然後我們就相擁而泣。但我會用指導型領導風格陪著他面對,跟他一步一步分享我以前讀幼兒園的心情;對於不想學的科目,我會開始擺出推銷型領導風格,告訴他,學會認字之後,以後就可以自己看書,不用人家幫忙喔;甚至偷偷的用參與型領導風格,幫他完成一些比較困難的作品,讓他覺得完全是自己做到的,最後再慢慢放手。

等他跟同學熟悉之後,其實已經完全融入,甚至
會忘記老爸在不遠處等著他揮手說掰掰,這時候,我就可以充分使用授權型的領導風格了。

我想這就是每個必經的循環吧。等小兒子上了小學,又回到需要高度的指導型加上推銷型的領導風格,兩者交叉帶領,就在這握緊又放手的交替之間,孩子就逐漸長大了。

而回到組織的場景,領導人面對部屬,領導風格也是在這個指導型→推銷型→參與型→授權型不停循環的過程中,組織成員漸漸的成長茁壯,最終獨當一面。

跟你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歌,這是池宇菲的「小孩」,他的歌詞是這樣的:

看你的眼睛悄悄睜開 這是我一輩子
見過最美的小孩

你出聲喚我來 要我甘心你使壞
終於你 學會了 用力撲向我胸懷

一步一步 你開始會向我走來
上天的安排 你就是我 最驕傲的小孩

我期待 在未來 你懂得分享自己的愛
有一天 你會在 屬於你成功的舞台
我期待 你依賴 永遠牽我的手不放開
因為在 這個世界上 你是我最驕傲的 小孩

如果你也有小孩,或你也是你爸媽的小孩,我想你一定會懂這中間五味雜陳的心情。對於孩子一步步長大茁壯,充滿欣慰與喜悅。但如果你的爸媽或是主管過度指導的時候,請多體諒,他們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不放心,總是忘記你已經長大。其實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他們只需要授權就可以了。

這個時候,無論年紀多大,都可以與孩子(或部屬)一起去共創一個新的議題,一起學習、探索,再回到循環的最初,我相信你們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密。

希望我舉的例子,能幫助你理解領導與溝通的關鍵成功因素。
 
辛苦了,我們下周空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