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上個禮拜,我說明了布蘭查的「部屬發展模型」(Development Level of the Individual)四階段,以部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意願兩個維度,來判斷部屬處於哪一發展階段,並將部屬個人的發展階段與主管的領導風格
結起來。

這使我想到我前部屬的一個故事。那位前部屬現在人在美國工作,有天他打電話給我,他說:「老闆,我碰到了一個問題,如果我的主管沒有辦法辨別,甚至給我對應的領導風格,我該怎
辦?」

霎那間,我看到了管理學的另一個層次。是啊,過去的管理培訓,教了不少主管該如何適當的扮演角色,在不同的情境要對接哪一種領導風格,但上課就真正學會的比例有多少?更別說有些人是
學都不想學。因此,人才的本身,也得學會倒過來,該怎樣引導自己的主管變成你需要的樣子,這就是所謂的向上管理。

當某一項任務或專案,你需要的跟主管提供的領導不合拍的時候,該怎
辦?在這裡給你一點我的建議:

如果你是「低能力、高意願」的員工

例如新進員工,雖然工作意願高、有熱情,但對工作技術不熟悉。這時領導者應採取「指導型」領導風格,給予部屬清楚的命令與指導,但有時候領導者卻因為工作太忙而不理不睬,甚至美其名為授權型,這時你該怎
辦?

我會建議,你可以先研究一下過去的專案資料,再跟你的主管描述一下你勾勒的全貌,讓他知道你雖然沒有太多相關經驗,但你有自行研究。

如果主管時間允許,你應該跟他約好定期開會的時間,回報進度並請求指導。但如果他太忙,就請他指派一個有經驗的前輩,在你需要實務討論時,可以交換意見。

如果你是「能力平平、意願低」的員工

當你的能力已經有所進展,但在工作上
是充滿懷惑,懷疑自己能力是不是足夠?方向有沒有走錯?這時你的工作意願會跟著降低,需要很多的情感支持跟確認,才能完成下一步。如果你的老闆沒法執行「推銷型」的領導風格,除了指導之外,要給予較高的情感支持程度,傾聽部屬的困惑,那這時候該怎辦?

我會建議你在非正式溝通的時刻,比方說較輕
的下午茶時間,直接詢問主管,他過去是如何成功的度過這個階段,從他的高度來看,這件事往前看究竟是怎樣的風景,以終為始,讓他知道你的困惑,而且如果能得到他的支持,你的動力會更強!

如果你是「高能力、意願不穩定」的員工

你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但仍欠缺獨當一面的自信,或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好,此時適合採用「參與型」領導。但如果你的主管因為忙碌,沒有意識到你仍然需要他的情感支持,那該怎
辦?

我會建議,在一些關鍵重要的會議,可以約主管一起與會,藉機尋求他的支持,與他交流觀點,也讓他知道你的價值。如此一來,你對於未來的規劃和方向都會更有把握些!

如果你是「高能力、高意願」的員工

在這個階段,你已經有充分的能力和意願,也對自己充滿自信,甚至在某些領域,可能比你主管更有經驗。此時主管應採「授權型」領導,由你獨當一面來提案工作計畫,並主導任務及專案的進行,主管只要定期開會,詢問工作的進度和遇到的困難即可。

但他採用指導型領導風格,那該怎
辦?我會建議,跟他一對一開會,討論彼此的期待,說不定他是好意,想陪伴你前行。可以讓他知道這個部份你會需要一點空間,能否給你多一點授權跟相信,然後一點一點去增加彼此的空間。

剛剛我們談到,當一項專案或任務與領導不合拍的時候,該怎
辦?這真是個好問題。

思考過後,我打算再補充兩觀念,那就是向上管理以及自我引導,畢竟要碰到懂「情境領導」的主管機率較小,我們
是得有方法因應。

向上管理

好幾次碰上學生來問我,遇見了很固執、守舊、無法溝通的資深老師,他們感到無奈跟挫折,很努力的溝通卻沒有結果。在職場或人生中,你也曾有過,或是正面臨這樣的窘境嗎?

我用兩個維度來解釋這個問題,X軸是當人的機率、Y軸是學習的收穫,在X軸與Y軸畫出的矩陣中,會出現四種情境。那
,你最喜歡哪一種老師呢?

最受學生青睞的,是當人機率低而學習收穫高。但如果我們遇見的是當人機率高,學習收穫低的必修課老師,該怎
辦?面對這個問題,我這些優秀的學生們總是面面相覷。

我的答案,是我多年職場的反思與心得,也給你參考:當我們遇見當人機率高,學習收穫低的必修課老師的時候,請你好好的珍惜!因為等你長大之後,職場上有蠻多的主管,就是在這個象限。

雖然有點搞笑,但也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根據常態分佈的理論,好主管的數量是有限的,如果我們只能跟理想中的好主管共事,那會很辛苦喔,因為遇上的機率太低了。與其如此,不如好好培養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擁有更強大的能力與彈性,面對我們的主管及客戶。

自我引導三階段

這裡我分為三個階段:

一、22歲至35歲

這個階段,自我引導的重點策略在於「學」,你在市場上的專業價值是最重要的部份。

我想說的是,從剛踏進職場跌跌撞撞,發現社會不是你想像,重新尋找一些可以依循的方法跟原則,一路堅持奮戰。你越優秀,你就會越早碰到天花板,然後企業越大、分工越細,暫時就越不需要你其他的才能,如此閒置久了,就壞了、過時了。

當我們發現職場運行的原則,可能你會覺得忿忿不平,跟別人相比,你投入更多,卻沒有獲得該有的回
;公司給我多少錢,給我多少期待,那我就做到這樣吧;或是主管很令人討厭,於是不想認真幫他,對於交辦的任務草率交卷……

以上這些,都是我在企業工作20多年來觀察到的現象,而我要說的是,這個階段誰,或哪個公司/組織,可以給你最大的學習與加值,才是最重要的。

以我的經驗來說,人不會是最重要的,因為漸漸你會發現,只要是人都
不至於太差。

上次我在公司講這個觀念時,有個部屬打斷我,他說:老闆…真的是這樣嗎?我遇到有些很糟……」

我回答他:「剛剛我說的是,只要是人都
不至於太差,但你剛剛講的那個不是人,是禽獸!」如果你同意這個論點,你有看過人類跟豬吵架嗎?他既然聽不懂了,我們就得找別的方法與出路,而不是停下腳步放慢,甚至停止自己的成長。

如果你是22歲到35歲,辛苦了,要承擔這些,但我們這個階段重點是「學」喔,是不斷地提升你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長期觀點。

二、35歲至50歲

這個階段,自我引導的重點策略在於「忍」,跨界合作是最重要的部份。

我想說的是,漸漸你會發現,再怎
努力、再怎拼命,在職場上升官的速度就是這樣,你想加速成功,就必須花上更多的時間與努力,但也不見得可以獲得。

但人生有太多的面向,只拚了一個工作第一,其他都不及格的話,終究你會遺憾跟後悔的。

這個35歲到50歲的階段,你越優秀、就越快碰到茫然期,仿佛開著噴射遊艇往大海衝去,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你不知道自己衝到哪了,所有的羅盤都失效的那樣茫然失措,你會發現你所有努力的工作目標、項目、訂單、KPI,好像都失去意義了……

是的,這很正常,如果你只有「工作」這一個目標的話。

因此我要真心的跟你分享,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忍」,不是消極的忍、相欠債的忍,而是積極的、認真的去思考,好好想想在人生裡,其他對你而言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事情,比方說家人、朋友,跟一些你本來退休後才打算好好投入的事情,都請你在這個階段就量力的做。不然當你從職場上退下來的那天,即便也有
算不錯的身體,到時才開始摸索這個問題的話,會非常非常辛苦的。

在這個接段,請你開始跨界、跨領域合作,至少是結識這樣的朋友。以我的例子來說,我38歲那年主辦了高中畢業20年同學會,就是這樣一個概念,如今想來是多
重要又關鍵的決定,這些在社會上多元領域發展的同學,因為曾經同窗的那種信任基礎,而有美好的交流。而因為跨界,豐富了彼此的人生、開拓了彼此的視野。

三、50歲至65歲

這個階段,自我引導的重點策略在於「夢」,探索價值是最重要的部份。

終於我們來到了一個很棒的年紀,孩子長大了,那是你最大的成就之一。沒有孩子的朋友,看看你在工作與生活場域裡影響的後輩年輕人,那也會是你很重要的成就。

如果你說,彭老師我50幾歲了,我只有認真工作,從來沒有幫過任何人…那我會建議你從現在開始練習付出,因為退休之後你不想變成獨居老人,想要有人陪你喝酒、喝咖啡、喝茶、喝果汁聊天,你得認真地去思考,截至目前為止,你最擅長的能力是什
,趕緊的使用它,公司、老闆重用你是一回事,你的能力與經驗,肯定有機會在社會上幫助其他人。

人類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動物,我們說萬物之靈。而我發現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密碼,存在人類內心深處,那就是價值與意義!一個人,要感受到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是無法獨力完成的,是需要與其他人互動。這點很奇妙,不是不能獨處,獨處思考很重要,也必須要有,但不能只有獨處,非得從群體互動之中才能感知自己的價值。

我有一句話,想要送給這個階段的你:「生命的意義,在於形成他人生命意義的總和」,希望你會漸漸明白、甚至喜歡這句話。

以上三個階段,希望能帶給你一點想法參考!我有一些好朋友都超過65歲,其中也有些是因為看到我LinkedIn的文章,而後關注進而認識變成好友,上次我談到這個概念,有個大哥說我有年齡歧視,怎
給職場建議只給到65歲,那超過的人怎辦?

我笑著說,超過的人都已經超越職場,我們要聊的是人生想要完成的夢想啊!所以也歡迎大於65歲的大哥大姊,如果你願意跟我討論夢想,那我在這些年為兩岸三地社會做的公益努力,期間面臨的困惑與收穫,或許也可以與你一起討論喔。

很多人都說退休好棒啊,我說是啊,很多朋友都在等退休,真的一旦退休,一開始可能覺得
了口氣,但過了一陣子,大部分的人就會覺得無聊了。因此如果就勞動部設定的強制退休年齡67歲,我希望你最慢最慢到了65歲,一定要想想這個看起來很高遠,卻真的很有意義的題目,那就是:你的人生,究竟想要完成什夢想,想要給你最在意的人事物帶來什影響?當然,如果你願意,這個題目越早思考越好。

我想起張忠謀創辦人在退休後,在清華科管院的一場演講,當時在台下的我熱切地想知道,退休之後的創辦人,是否有不同於過去十年的智慧話語?

分享在談到怎
領導一個團隊時,張忠謀創辦人說:「We follow you as long as you win for us。」我終於懂了!要知道怎帶人,要知道方向!你不知道方向,你的團隊不會成功,他們雖會暫時跟著你,但你若失敗了,他們不會永遠跟著你,他們終就會煙消雲散。

鏗鏘有力的畫龍點睛,一種說不上來的貼切與淡淡地感傷與現實...

而在實務世界的運轉中,確實是一個避無可避的關鍵點(Critical Point),在勝者為王的世界中擠出檸檬汁,在情懷理念與現實之間,考驗著領導人的智慧!

然而,真要帶上點文青味的喟嘆:「就因為這
難,我們才會感動於在尚未知道勝負,卻仍始終力挺的夥伴」

我在夜晚的書桌前舉杯,敬!這20年來,所有因著信任我,併肩在史詩般戰役中,一次又一次勝出的戰友!

不管在哪個階段,我相信都很不容易,祝福你,都知自己身在何方、該往何處,無處而不自得。辛苦了,我們下週空中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