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彭冠宇 | 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49秒 共 10 集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是Brad彭老師,歡迎來到《彭老師的聲夜時堂》。

嗨,你好嗎?辛苦了,一定又是忙碌的一週。

前陣子,一位老大哥來找我。他在一間公司奮戰快20年,績效卓越,擔任副總的職位,也深受總經理重用。不料卻在經營團隊改組後,一夕之間由紅轉黑,被冷凍起來。變化之大、人情冷暖,令他感嘆,也興起掛冠求去的念頭。

我陪他去喝了一杯,其中多為憤慨,抱怨著為這間公司做了多少的努力,貢獻了多少,竟然落得如此下場,也感嘆著新的經營團隊多
的無情與冷酷…

先不提耍帥怒
識別證走人這種方式,我們是得讓理性與知性運作一下,想清楚之後,如果真的要耍帥,也會比較迷人。

記得上一集我跟你分享過,當需要修正偏差時,必須注意的四個步驟嗎?我們複習一下:
1.確認目標與標準的合理性
2.衡量的過程的正確性
3.偏差的重大性
4.找到真正原因,避免再次犯錯

當離職念頭出現的時候,其實心中肯定是充滿無奈,更嚴重的,甚至是一種悔不當初的激動情緒。但當我們要正視這個問題的時候,讓我用控制的觀點給你一些建議。

1.當我們體會到現實已經與當時設定的目標相距甚遠,甚至不太合理的時候,在我的經驗裡,這種
狀通常是與直屬主管的關係生變,或者主管異動、更換了新的管理團隊,才會在「期中控制」的這個階段,有了不如歸去的念頭。我們要做的,是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 目標的改變與期待,是否能再次跟主管對焦?(若無,往下)
→ 我在這間公司,是否
有任何的目標與價值?(若無,往下)
→ 我能否為團隊或年輕一輩的同事們創造價值?(若無,往下)
→ 提出離職
2.期中衡量過程的正確性,有時候也可能存在雙方的誤解
3.與當時設定目標的偏差:目前的狀
是否真的與自己的理念及價值不合,真的需要離開?
4.越接近層峰的階級,與管理團隊的價值信念以及公司文化就必須越契合,如果離開了,那
在選擇下一個公司的時候,務必對公司文化與價值進行探索,再做決策。

面對一段必須終止的勞雇關係,展望未來,其中一定有許多苦澀,但也可能充滿許多的機會,但如果你總是一直死守著目標,堅信著只要我們再更努力一點、再加油一點就可以成功,而不反思是否有其他問題,那我建議你可以從政。因為每個競選失利的候選人,都不會承認自己其實是不被選民需要、不承認自己可能不合適這個選區,而只是自己努力不夠。

以上這些,叫做沉沒成本。

卡內基梅隆大學商學院行銷副教授奧利沃拉(Christopher Y. Olivola),在2018年發表的人際沉沒成本的研究中指出:「沉沒成本的謬誤(The sunk-cost fallacy) ,是因為我們先前已經在其中投入了大量,但不可回收的資源,因為捨不得、不甘心放棄,而繼續追求次等選擇。」

這種沉沒成本效應成了謬誤,因為它逼得人們勉強自己,去做讓你不快樂或不值得的事,因為已經投入很多,不想前功盡棄。更慘的是,人們會依據他人過去的投資經驗來改變他們的選擇,這個「他人」,我相信都是對自己很重要的人。但每個人對於人生、對於快樂、對於意義,應該都各有不同,因為我們是很精緻的人類,所以更應該探索自己與認識自己,才會做出正確的規劃與決策。

在我準備這篇「溝通與控制」第二個篇章的時候,其實我腦中浮現的,不只有職場的工作崗位選擇,在更多的例子中,其實也涵蓋了親情、愛情與友情!我們在感情的世界裡載浮載沉,很多的時候,我們不快樂,是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

任何一段感情,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是一種收獲,都是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不過,這得要你有很清楚的主體觀念。我常常看到某些朋友,談戀愛太過投入昏了頭,到頭來主體不見了,努力地想追尋、滿足對方,甚至交出了主權。那樣是不對的,因為目標的主體偏移了,控制的功能就會崩解,因為根本不知道標準在哪,因為心中所想、所追求的都是為了對方,而自己呢?是否應該要多聽聽自己的心聲?

我很喜歡一句話:「快樂不代表一切都很完美, 而是你選擇了不去糾結於那些不完美」
(Happiness doesn’t mean perfection; it means you choose not to get bogged down by all the imperfections.)

我想用這句2011年電影《愛情藥不藥》中的金句祝福你,給所有我的朋友們,未來都能試著更有智慧去探索自己的真心,去分辨在時代洪流裡,自己真正的想要的目標,且能承擔的成本是什


太多人生裡的苦,都只是因為規劃未來你想要的,卻沒有想過將付出什
代價,而這些代價是否是自己所願意或有能力承擔。因為現實生活的忙碌,常讓我們落入一種每天、每週、每月、每年的循環裡,而自己沒有發覺,在規劃時設定了「事前控制點」之後,再也沒有去觀察及檢視「期中控制點」,等到人生到了盡頭,想再做檢核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而那些嘆息聲,總出現在風雨過後、在熟悉又陌生的白髮之際,在暮色黃昏之中。那些遺憾與錯過,很多時候確實是因為少了對自身真正的理解。

有一次,跟一位好朋友聚會,在餐酒館的牆角一隅,看到了一幅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大話西遊》素描畫作,畫著孫悟空最後的一個轉身,揮別了城牆上相擁的兩人。這畫的筆觸著實細膩,把周星馳在1995年電影中詮釋的那個愁給道盡了。而悟空被夕陽武士指著說很像狗的那個無奈的背影,更是現代人生活中許多不得不的縮影,他為了陪師父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必須放下凡人那珍貴的情感,戮力往前。

不曉得你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周星馳的電影,陪伴我很長的一段時間,印象中幾乎都是笑彎了腰,眼淚直流。在許多黯然的時刻,最喜歡重溫周式幽默。在成長的歷練堆疊內化之後,終究明白星爺喜劇背後的那一種悵然。年少的時候我看到的都是喜劇,長大以後才看懂,原來那些令我笑的最用力的電影片段,都是最令人感到悲傷的時刻。

我終於懂了星爺想要表達的。真正的幽默,不是背上逗趣的段子耍耍嘴皮,而是通過了人生裡不能承受之輕、理解了愁緒,用自身的體現講出那1%的笑點,笑中因而帶著淚,如同清晨葉上的露水晶瑩剔透。

放下緊箍,沒有足夠的能力捍衛所愛一切;而戴上緊箍,雖擁有通天本領,但卻得遠行,不能擁抱所愛,無法救對自己一往情深的女孩,只能看著他深愛的紫霞仙子往太陽逝去。這就是孫悟空的肝腸寸斷,也是管理世界的取與捨。

每一個職場上奮戰的勇士,都有著孫悟空心裡的那一滴淚,明明心裡深處相信柔軟真情與觸動的美好,卻信誓旦旦、舉手投足都要學硬功夫、看乾貨、背專案、扛業績,彷彿只有這樣拚命才能具體量化成就,才能說服自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卻從來沒有珍惜,那身而為人,上帝留下的個別天賦。

堂堂的齊天大聖,只能在最後藉由城牆上武士的身軀擁抱所愛,才能說出自己的初心?!不過身為凡人的我們,或許有機會超凡入聖,練習正視自己的夢想與目標,不需靠著別人,而是親自實踐!

午後斜陽,悟空陪著隊伍走在茫茫旅途,而那一個轉身,其實啊,未必非要跟上唐三藏的腳步!或許在白雲下、清風裡的某個時刻,他可以選擇脫離遠征軍的隊伍,迎向自己想打的那場仗。

這就是對自己的使命與目標,在認真實踐的過程中,依然保持清醒,關注著發展,形成一個開放系統,每段時間都得與自己以及最好的三五好友對話,看看在不同時期的智慧累積及認識自己的當下,啟動控制功能,檢視目標是否需要修正,甚至轉換?

就拿我來說吧!

年輕的時候,覺得提著公事包串著登機箱,西裝筆挺到處飛、到各地出差,代表一種能力,也透露著一種視野,我隱約地在心中設定了一個標準,那就是成功的樣態。

有一回到了香港,在君悅酒店下榻,白天處理春拍、跟許多知名企業主交流,一路忙到晚上,才從繁華宴會之中脫身,我心想,這番成績,老闆肯定喜不自勝。我一人走在路上,抬頭望著皎潔的月色、錯過了當晚原定要與兒子的視訊通話,我在酒店附近的天橋上望著車水馬龍,思考著這一切的意義。

從SWOT的架構裡,明白了一個關鍵,體會到我恐怕不是年少時自己心中那個成功人物的象徵,我原來是做不好的。因為那波
洶湧的思鄉之情竟是如此氾濫。於是心自問及省思,想念的羈絆雖然不適合出現在得專注事業的時刻裡,但卻是我心中很真實的一個部分,我得直面不能閃躲。

在這個孩子成長最需要父親的階段,我恐怕是無法接受太常需要國外出差的工作,即便那個機會是位居要職,也擁有豐厚的年薪。因為我深刻地知道,基於我對我自己的理解,重視親子關係的我,在未來一定是會後悔的。

當然,等孩子大了,那又是另一個階段與另一種風景,如同專案期程在不同的階段,也會有不同的關鍵成功因素加以對應。

如果人生要有真正的快樂,到頭來,我們
是得調整步伐,去成為自己真正能做得到、且做的好的那個最棒的自己。

有時候人之所以一輩子辛苦,那是源自於對自己的不理解,一輩子追求一個遠遠地與自己不相符的圖像,朝自己歆慕的路子前進,堅持到底,怎樣都不肯變通調整,但骨子裡卻配搭不上,遠遠的不合適。結果當然表現不佳,因此對自己失望與灰心。

就好像我,終於
是明白了自己是哪一種人,不是哪一種人。原以為很強、很獨立、很理性,但發現自己其實無法為了追求事業成功而忽略兒子想念的眼淚,而不眨眼的往前。我記得在灣仔酒店裡的那一個轉身,悄然拭淚。或許不夠堅強(Tough),卻也十足真

你呢?我也很希望你可以多花一點時間與自己對話,然後更了解自己一點,要運用控制功能的提醒,多多照顧自己的心唷。

彭老師聲夜時堂這一季的「職場溝通學」已經上完15個篇章,很開心也很感動跟著你一起學習,謝謝每個守候的你。在我準備Podcast的過程當中,為了與你分享,也讓我在許多的深夜舉杯之中,更加清明透徹自己的想法。

我也要說聲,謝謝你,希望你很好,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與你真正見面,聽聽你的問題,支持你的職場與人生。

辛苦了,期待與你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