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今日和您共同關注,未來教育趨勢。在臺灣,教改在走,升學壓力還是有,各級學校積極發展特色教學,求升學、求改變、也求臺灣的下一代具有國際級競爭力,所以不妨借鏡其他國家一流的學校是怎麼做的。今天我們聚焦美國,過去幾年,從美國出發的STEM教育(也就是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以及Math數學)在全世界成為一股潮流,不過,隨著人工智慧來臨,僅有的科學領域並不足夠,更進階的是要以科學為基礎,拓展到藝術、人文、設計等跨領域學習,也就是從原有的STEM,延伸至STEM+。

 

美國伊利諾州數理中學就是標準的先驅示範學校。數理中學位於伊利諾州小鎮奧Aurora。從熱鬧的芝加哥市區出發,大約40分鐘的車程,沿途會經過新興的商業科技城鎮,以及一長段樹林與荒野的典型美國中西部景緻,周邊甚至還有些荒涼,但進入學校內又是不同光景。光看學校的設備和學區氛圍,會以為它是一所私立學校,其實它是STEM特色教學公立學校,去年被選為全美排名第二的公立高中,也入選為《Newsweek全美前十名的STEM學校。伊利諾州數裡中學造就了許多矽谷的創業家,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美食評鑑網站Yelp 創辦人Russel Simmons、矽谷最有價值的大數據公司Palantir 創辦人Nathan Gettings等等都來自這裡。為什麼伊利諾州數理中學的辦學成績這麼好?可以歸供它的三大辦學特色

 

第一,每週一天由學生自由安排

這樣的特權早在30年前學校創辦時,就開放給所有學生。每週三叫做「I-Day」,也就是自由研究時間,不排其他的課程,由學生自行選擇,也有指導老師。許多學生利用此時間做各種領域的研究,例如癌症、數學相關的理論、奈米科學實驗,當然,也有利用這個時間創業的學生。

許多學生認為,這樣的模式讓他們很早就必須開始找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第二,從科學出發的跨領域學習STEM+

別以為數理中學是一所只重視數理的學校。提供學生許多不同的選擇,從藝術、音樂、宗教、政治到激進議題都有,也很重視體育。鼓勵老師自行研發新的教學教材和方法。科學老師也和英文老師合作,討論「科幻小說」中的可行性。例如殭屍,病菌如何傳播、會有什麼徵兆等。而當學生做「海洋研究」的課題時,便由科學老師帶領,一起探討假設世界全被水淹沒,每種生物會有怎樣的反應與演化,以及生物是否還能夠繼續生存等問題。學生除了訪問科學老師,從科學的角度看小說的可能性,也舉辦討論會,激發很多有趣的問題,討論如何從虛幻的文學小說,連結到現實世界的各種可能。

 

第三,沒有教科書 大量使用網路資源

學校教師運用很多網路資源,給學生最新的知識與研究。YouTube創辦人也是數理中學傑出校友陳士駿,就十分稱讚數理學校的多種教學特色,認為有如大學的啟發教育,給予學生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他說「這會鼓勵並幫助學生探索他們的興趣,而不是只給他們一堆講義教材,叫他們去讀。某種程度上,就好像在大學,你必須修滿該修的學分,但學生有很大的自主權選課,修自己喜歡的課。大部分的高中是沒有這樣的彈性的。」伊利諾州數理中學提供學生自由研究、討論的空間,就如同矽谷的大公司GoogleFacebook一樣,處處可見開放與創意,希望啟發更多的自由思考,或讓準創業家能自由運用及實現創意夢想。


未來的教育改革,絕對不能僅限於單一面向,而是以跨領域整合性學習為考量,就如同今天所介紹的伊利諾州數裡中學一般,以「發揮孩子最大潛能,解決生活、世界問題」為目標。當我們放眼國際先例,整合臺灣現有資源,才能在教育改革的交叉口,一起走向更有共識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