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現代父母生得少,對孩子總是小心呵護著;再加上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幸福而不受苦、順利而不受挫,於是給孩子用最好的、吃最好的,幫孩子打點好一切事情。但當父母「做太多,給太多」,過度溺愛,反而把孩子寵壞了。這是害了孩子!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超過一半的孩子因為家長太寵,出現「慣寶寶」的特徵:37%的孩子曾因為被念,而對大人發飆;28%曾嫌家裡東西不好吃而發脾氣或拒吃; 32%的孩子很少對家人表示感謝; 35%的孩子幾乎不曾整理過自己的房間;數據顯示臺灣很多孩子不懂得感恩和分享,也不會做家事。

 

過去的父母「再窮也要富小孩」,竭盡所能滿足孩子;現在則是「再富也要窮小孩」。「窮養小孩」並不是指養小孩的錢多或寡,而是以合理的匱乏,讓孩子脫離舒適圈,從日常生活中訓練孩子,給孩子正確的觀念,教出負責、獨立、不被寵壞的下一代。

 

未來Family專訪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助理教授王慧敏,為您整理出三個指標,幫您判斷家裡的小孩是不是已被寵壞了呢?

 

指標1.對人不尊重

很多父母把最好的東西都留給小孩,餐桌上好吃的先挾給小孩,或是等孩子吃剩了,大人才吃。久而久之,孩子會誤以為自己最大、最重要,凡事「唯我獨尊」、必須以他為優先,不懂禮貌和長幼尊卑。而且常常「現在、馬上、立刻要……」,一不順他的意就哭,父母一旦屈服,變成小孩占上風、地位比大人還高。

 

指標2.對事不負責

「負責」包括兩個層面:對自己和對事情。對自己負責就是,能夠照顧自己、生活自理,完成事情的「最後一步驟」。例如吃完飯後收拾整理、玩具玩完歸位、鞋子脫掉後擺好,而不是爸媽跟在後面不停的收拾。對事負責是,該做的事情不推諉、負起責任。

 

指標3.對物不珍惜

父母提供充裕的物質生活,孩子因此不珍惜東西,反正可以再買。學校失物招領沒人去認領,「東西太多了,連是自己的都不知道,對東西無感,」學校老師常在垃圾桶看到還能用的文具或完好的食物。因為擁有的東西多又好,小孩對東西看不上眼。像是學校發放兒童節禮物,很多小孩嫌棄「禮物好爛」。享受慣了的孩子,只會愈來愈難取悅。

 

除了認清孩子被慣壞與否,《未來Family》也特別整理出窮養孩子的10種招式,分享怎麼「窮養」教出「強小孩」。

 

第1招:做志工服務學習

孩子習慣享受、很少付出,把父母的給予視為理所當然。因此有些父母送孩子到貧困國家去做志工,除了磨練吃苦,也希望孩子能反思生活、懂得感恩惜福。《未來Family》訪問了一名89年次的高中生葉峻豪,他在去年到柬埔寨做志工,看到村民雖窮卻很快樂,讓他開始省思生活態度、價值觀,並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不那麼自我。

 

第2招:鍛鍊意志力和體力

溫室的花朵禁不起風吹雨打。家長可以安排假日,全家透過徒步旅行、爬山等,除了訓練孩子的體力,還可以鍛鍊意志力,培養吃苦、互助的精神。在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過程中,獲得不一樣的成長經驗。

 

第3招:注重做中學

「除了觀念的轉變之外,至少要有一些活動的場合,可以讓孩子實際去做中學,」台中市大華國中童軍團團長莊景棠認為,童軍教育的「做中學」影響深遠,「因為很多的觀念或道理,我們都知道也很會講,但不一定代表做得到。」

 

第4招: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

生活作息規律,孩子清楚知道什麼時間自己該做什麼事,就不會偷懶、推諉責任或拖拖拉拉。位於桃園的弘化懷幼院暑期開辦生活體驗,來到這兒生活作息規律,按表操課,每個時間該做什麼事都有規定。創辦人林至信說:「生活正常、作息正常,就是讓生命正常;孩子很容易教,守規矩又健康。」

 

第5招:生活自理,自己的事自己做

「自己的事自己做,任何年紀的孩子都可以要求和訓練,」即便才1歲多的孩子,都可以自己丟棄換下來的尿布並把手洗乾淨。家長替孩子做太多,幫忙準備上學的東西、做勞作、背書包和水壺、起床疊被,是剝奪孩子動手的機會,讓孩子倚賴性重。

 

第6招:脫離舒適圈

不要一味滿足孩子的需求,鼓勵孩子脫離舒適圈,才能幫助他們自立出去,現代父母愛孩子的教養方式,不論經濟條件好壞,幾乎毫不保留的對孩子付出,其實,不要把孩子照顧到離不開爸媽,同時要引導他們認清物質和精神、價格和價值的差異。

 

第7招:教育正確金錢觀念

除了控制欲望,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也很重要。從小教孩子,「需要」的東西父母一定給,如果是「想要」就得提案爭取。養成分辨「需要」與「想要」的好習慣。

 

第8招:參與做家事

日本有一句話:「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透過勞動獲得。」日本人讓孩子從小做家事,在學校也會練習擦地板,學習負責及幫助別人。想要培養孩子獨立,做家事是基本的方法。很多小孩不要說沒用過菜刀,有些連奶油刀都沒用過,開始做家事才知道,原來很多事情不是理所當然;廁所不會自動變乾淨、桌上不會自動有飯菜。

 

第9招:適度匱乏,不要有求必應

對孩子的要求,父母千萬不能有求必應,不是每次進便利商店或玩具店,都一定可以買東西。若父母能力可付出10分,只要做8分就好,剩下的2分讓孩子付出、做點事情而得到。適度的匱乏,讓孩子學習控制欲望、懂得惜物。每次出門前和孩子約法三章,今天是「參觀日」、看看就好,而且父母自己也要遵守。幾次參觀日之後才是「採購日」,適時滿足孩子,「從棉花糖實驗來看,孩子能克制當下欲望,日後的成就較高。」

 

第10招:父母以身作則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都在觀察、模仿,如果父母本身常挑剔、抱怨,孩子肯定也會不知足感恩,重享受的父母,不可能養出吃苦耐勞的孩子,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吃苦。孩子要變獨立,爸媽必須「慢、等、放」,有時間、慢下來等孩子,放手讓孩子自己完成事情。若是爸媽趕時間、搶著做,久而久之,每件事都變成了父母的責任。

 

《未來Family》以上三個指標、十招教養提醒幫助您以合理的匱乏,讓孩子脫離舒適圈,教出負責、獨立、不被寵壞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