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今日與您分享屬於現代社會特有的:新三代同堂

 

這樣的現象指的是:隨著雙薪家庭增加,不管是否住在一起,父母上班時間把孩子託付給祖父母照顧,下班後再接回家,如此緊密的生活圈,在此我們稱之為所謂的「新三代同堂」。

 

仔細探討三代同堂或新三代同堂在現代社會的普及性,根據主計處統計,2000年時,三代同堂家庭占全部家庭的一成;2015年上升到14.3%,若再加上祖父母及未婚孫子女共組的家庭約10萬戶,至少有超過120萬的家庭,屬於三代同堂。而再加上沒有與祖父母同住,早上託付年幼孩子給祖父母、晚上接回的「晚間父母」、或週間託付給祖父母的「週末父母」,甚至更久才見一次的「假日父母」,納入這些廣義的三代同堂,統計數字就會更高。無論是否在一個屋簷下同住,因為照顧孫子,使得代緊密頻繁互動,可說是現代社會相當普及的生活方式。

 

其實對雙薪家庭來說,拜託父母幫忙帶孩子,有多重好處,例如能有效降低育兒支出,與其託付保母或托育機構,還不如交由自己親人,還比較放心。而祖父母幫忙照顧孫子,可以豐富退休後的生活,保持活力;對年幼孩子而言則有熟悉穩定的照顧者和環境,減少重新適應的時間。

 

祖父母代為照顧孫子,往往促使代間關係更為親密。有些父母年輕時忙於工作,沒太多時間陪伴孩子,藉由幫忙帶孫的過程,反而重新拉近和子女距離。然而,無論是需要細心照料的新生兒,或需要活力陪伴的小小孩,都極度考驗祖父母體力,也壓縮社交生活。

 

振興醫院精神部醫師袁瑋提醒,老年生活重心不該只有孫子。曾經有奶奶上門求診,是因為孫子甩門不理,備受打擊而想輕生。「孫子長大有自己的生活,是必然的過程,如果祖父母眼裡只有孫子,會有強烈失落感。」在照顧孫子之餘,長輩更別忘記照顧自己。除此之外,祖父母在照顧孩子時,常常想要的是「有趣」的祖孫關係,能夠溺愛孫子女。然而,在代父母照顧孫子時,必須承擔部分教養責任,和孫子的關係並不如期望,且最沉重的壓力來源,往往是面對自己成年子女教養不同調的問題。

 

隔代教養中經常出現「小孩比較聽誰的話」、「小孩比較愛誰」的隱性角力問題。然而,孩子對於大人的情緒相當敏銳,和諧的代間關係,在隔代教養孩子早年發展中極為重要。專家建議,父母應該把祖父母視為育兒的共同夥伴,充分授權,而非爭奪育兒的主導權。以相互理解、建立共識,協調出一致的教養方式,無論是白天晚上、週末週間,雙方可以順利接棒照顧孩子為原則。況且,現代的祖父母很怕被說食古不化或跟不上時代,作風通常傾向開放。而子女也必須認清,祖父母不同於父母,只是協助照顧,教養責任仍在父母身上,如果有任何意見,應該從感謝的角度出發,做為溝通的基礎,如果完全無法接受祖父母照顧孫子的方式,那一開始就不要請父母代為照顧。振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袁瑋認為「年輕人會看不慣長輩的教養方式,很多時候是心態出問題。」,年輕世代父母若決定要把孩子交付給家中長輩照顧,應先做好以下兩個心理準備:

 

第一,長輩沒有義務幫你顧小孩。長輩的育兒責任早在子女成人後便已告一段落,不管你的經濟狀況如何,他們都沒有義務照顧你的孩子。如果他們願意幫忙,就是多做的,為人子女應懂得感激。

 

第二,長輩任何行為的動機,都是出於對孩子的愛。祖父母疼孫是天經地義的事,即使他們某些寵愛孫子女的行為你並不認可,但請不要想得太嚴重,甚至覺得長輩是在跟你「搶愛」。其實他們只是單純的認為,「滿足孩子需求」就是一種愛的表現。

 

年輕人請長輩幫忙照顧孩子,通常所需費用都遠比保母或託嬰機構低,更有長輩是無償或倒貼養孫也樂此不疲。看到老人家無私的付出,做晚輩的就不應太苛求。

 

心態調整了,也別小看溝通的重要性:孩子的教養問題不在於給誰帶,而是彼此之間有無良好的溝通與一致的照顧方法。年輕世代父母選擇委由長輩帶孩子,除了心態上要調整,更要懂得與長輩溝通,才有可能達成教養態度的一致,也不至於讓孩子有規範上的漏洞可鑽。而溝通,一定是「先做比後做好」。袁瑋建議,年輕爸媽在託付孩子給長輩前,最好先邀請長輩一起聊聊,分享彼此對孩子教養的想法,再從中歸納出幾個雙方都可接受的原則。雙方達成共識,往後發生紛爭的機率也能大幅降低。在此也提醒年輕父母,溝通時把大原則講清楚就好,小事項就別太計較,長輩畢竟不是機器人保母,也應留給他們教養的彈性與空間。而且,教養有彈性是件好事,如果訂下太多規範,孩子可能會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讓孩子有空間去探索,對成長發展更有助益。

 

儘管事前取得共識有助於衝突減少,但實際請長輩照顧孩子後,仍常有事先沒設想到的狀況發生,怎麼辦?多數女性的做法是,如果是自家爸媽,有問題就直接反映;但若對象換成公婆,就會推派先生出面溝通,才不會弄得場面尷尬。不過,黃越綏笑說,先生在家中大多是「不管事也管不了事」的那一方,請他們出面不僅起不了作用,還可能傳達錯語意、愈說愈糟。因此,為免語意被扭曲,建議做媽媽的還是直接與長輩溝通最快。但也提醒,在與長輩討論孩子的問題時,有些態度是溝通大忌,會讓長輩感覺不被尊重,包括當面指責對方的不是,或是直接命令對方改變。若想達成目的又不傷及長輩感情,先肯定長輩存在價值、後找權威人士背書會是較高明的溝通模式。例如,希望讓孩子養成在座位上自己用餐的習慣,可以這樣說:「爸/媽,前兩天我和公司同事聊天,才知道他們家孩子吃飯超誇張,都要爺爺奶奶從屋內追到屋外,且要餵上三小時才吃完。你們真的很厲害,都可以在一小時內餵完妹妹吃飯。不過,今天公司有請一位教養專家來演講,有提到最好在孩子讀幼兒園前養成生活自理能力,不然將來孩子在學校可能會難以適應。」

 

上述的表達方式,是先找其他家庭的負面案例來與自家相比,藉此肯定長輩在照顧上的用心與努力,接著再借教養權威人士之口說出自己心中的意見。像這樣語帶感激甚至有點諂媚的說話方式,多半能讓聽者感覺愉悅且受敬重。而在談話中引用權威人士的論點,也能使自己想說的話更具說服力,對方大多樂於買單照做。人都只肯聽比自己有本事者說的話,而關於教養這件事,你這位新手說再多,也比不上小兒科醫師、教養專家的一句話。若教養的問題正好與健康醫療有關,不妨邀請長輩一同帶著孩子看醫師,更可事先與醫師溝通好,例如不希望孩子吃糖果零食,便可請醫師強調吃類似食物會對健康有哪些危害。祖父母在聽到醫師的叮嚀後,為了寶貝孫子好,通常會執行得比任何人更嚴格徹底。

 

父母應該把祖父母視為育兒的共同夥伴,相互理解、建立共識,協調出一致的教養方式,以創造三贏。那麼新三代同堂就成了現代社會既有利,也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以上資訊,未來Family與您共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