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孩子在學校吃了什麼東西,父母知道嗎?以下這個真實發生的案例,每一位家長都應該注意。

 

小皓是個用功的學生,但自從班上轉來資優生阿富,小皓就只能當「永遠的第二名」。雖然兩人平常有說有笑,但小皓心裡難免有些嫉妒。有一天放學路上,一個自稱是「畢業學長」的男生拉住小皓搭訕,掏出一條巧克力塞到小皓手上,小聲的說:「這可以幫你『大腦放鬆』,你吃吃看。」小皓沒有吃,他把巧克力收起來,離開現場。他沒有警覺遇到了壞人,只是天真的想:既然可以「放鬆大腦」,那麼一定要請阿富吃,希望他變笨一點,不要一直都是第一名。隔天,阿富吃下小皓送的巧克力,上課時雖無明顯異狀,放學回家卻指明相同包裝的巧克力,請媽媽到超市多買一些,因為「吃起來好像真的比較開心」。媽媽覺得很奇怪,孩子向她描述的包裝與品牌她從未聽過,也從未在超市與大賣場看過。過不久,新聞報導警方查獲「毒巧克力」,阿富指名要媽媽買的巧克力照片出現在電視上。媽媽嚇到腿軟,不敢相信孩子竟然吃到毒品。

 

新北市春暉志工隊隊長陳天星轉述這個發生在小學的罕見案例,內容經過化名處理。陳天星說,那次查獲的巧克力,實驗室驗出含有數種毒品成分,其中包括二級毒品。在不知是毒巧克力的情況下,轉讓毒品的小皓與誤食毒品的阿富,兩人都接受了諮商輔導。之後,雙方家長決定轉學,幫助無辜的孩子走出陰影。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國小階段通報使用毒品人數,近幾年都在10人以內,吸毒情形在國小並不常見。雖然如此,父母更應該警惕,小皓與阿富的案例顯示,新興毒品已經被包裝成食品的面貌,增加孩子可能誤觸、誤食的風險。新興毒品偽裝成食品,一方面是為了掩人耳目,易於躲避警方查緝。另一個讓人聽了毛骨悚然的原因是:吸引孩子。這些新興毒品通常會有可愛的名字,例如:喵喵(又稱泡泡)、Happy粉(又稱金剛)。或者,外觀顏色或造型可愛,例如:梅粉(粉紅色的Happy粉)、梅餅、小熊軟糖。可怕的是,可愛包裝不只是為了偽裝而已,而是為市場區隔而做的『行銷』。

 

隨著警方破獲的案件與媒體報導,家長恐慌蔓延:「怎麼知道超市賣的軟糖安不安全?」、「瓶裝汽水會不會也有毒?」縣市政府教育局、警察局及衛生局電話接到手軟。甚至有小學老師為了避免困擾,「懇請」家長不要再讓孩子帶零食到校,孩子的生日請客也免了。

 

父母可以怎麼辦?以下兩大趨避原則,提供家長參考。

 

1.場所原則:超商、超市不太可能出現「俱樂部用藥」

撇開千面人下毒及黑心食品問題不談,正常情況下,民眾購買生活用品的店家,例如超市、超商、大賣場等,是安全的。裝有混和毒品的毒品咖啡包、搖頭丸、FM2(俗稱迷姦藥片)、K他命、喵喵等,這些毒品又稱為「俱樂部用藥」,有很明確的場所性,這也是絕大多數的毒品有關的社會新聞,發生在夜店、飯店轟趴等特定場所的原因。

 

2.包裝原則:假食品、真毒品包裝較短、扁,封口不整齊,成分標示不清

國、高中孩子跟同學去唱KTV,是否可能在包廂裡誤食毒品咖啡包?這點讓很多家長擔心。新型態的混裝毒品,能以各種面貌偽裝成任何一種食品,一般民眾該如何分辨真假?這問題不難,把關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包裝,大致可分成「改裝」與「原裝」。首先是「改裝」。藥頭為了節省成本,通常會拿現成的食品咖啡包加以改裝。舉毒品咖啡包為例,藥頭先倒出一些咖啡粉,把毒品填入袋內,最後再重新封口。因為開封時必須剪開一小段,因此長度會比原咖啡包短,外觀也比較不完整,摸起來比較扁。「原裝」則是訂做全新包裝袋,封裝手法也較改裝者細膩,但還是可以看出破綻。提醒,政府對熱量、成分等食品標示有嚴格的規定,標示不清楚、不完整,或市面上沒看過、聽過的品牌,最好不要選購。

 

「假食品、真毒品」已經變成一種風險,學習如何趨避這個風險,對親子都是重要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