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108課綱即將上路,這個影響接下來未來10年台灣國教走向的改革,父母可以如何想像?透過高中優質化10年計畫,這個新課綱的重要環節,可以一窺,到底這場新改革,要把台灣的教育帶到哪裡去?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認為,高中教育的改革來自兩股力量:學校內部學生對主體意識、學習權益的主張,學校和老師必須回應學生的需求;外部有教育政策和資源,形成推力和拉力股力量,促使學校動起來來自外部政策的拉力,包括:10312年國教上路、104年發布12年國教課程綱要、108年新課綱將實施等重大政策。為推動12年國教做好準備,教育部推出29項配套方案,其中一項為「高中優質化補助方案」,補助各區域高中優質發展,吸引學生就近入學,不必千里迢迢到數十公里外的「好學校」。

 

高中優質化自96年推動以來,至今已實施10經費之高、時間之久,為高中教育現場帶來很大的幫助。像新店高中97年起就加入高優,高優的元老級學校同時也參加新北市旗艦計畫,在兩個計畫的挹注下,發展出學校的特色多元課程。來到新店高中,可見學生如大學生般跑班上課、穿梭於各情境教室:茶道教室上茶裡乾坤課,學習品茗、茶道禮儀;在TED表達能力教室上表達力;在游泳池上海洋休閒、學習衝浪技巧。新店高中至今有36門特色課程,課程數量仍持續增加中。台灣還有不少高中,教育方式僵化呆板,猶如一塊鐵板難以鬆動。但像新店高中這樣的學習,傳統上無法想像的課程,如今卻成為一些高中生的日常有愈來愈多的學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課程,讓學習變得活潑有趣。

 

高中優質化高優10年計畫帶來幾個正向的改變:

 

改變1:學生改選有特色學校,升學分流方式跟著不同

 

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過去7年擔任林口高中校長,她說「當初高優計畫希望將校際之間差距縮小,產生的結果卻遠超出預期。」高優挹注資源、活化老師的教學和課程,像林口高中有天文台、發展出特色天文課程板橋高中發展在地化課程「板橋Papago」。

 

以前各高中只有升學率差別,現在學校各自有亮點及特色產生,」賴春錦說雖然明星高中的排名仍無法撼動,但不少學生開始選擇念有特色的學校,改變升學分流方式。

 

改變2工作坊和專家諮輔,陪伴老師成長,由點到線到面促成參與

 

教育計畫最終的目的是改善教育品質。給錢很容易也很直接但學校如何因此受益?

 

高優最棒之處在於『陪伴』,陪伴校長、老師社群的形成與運作,由點而線而面、擴散出去。沒有陪伴的話,高優的成效就會打折扣。高優提供的陪伴包括:1.專家諮輔:邀請諮詢輔導專家到校輔導,及培力委員課領導的能力;2.倍力增能:舉辦各主題的學校增能工作坊;3.區域協作高優學校相互交流、參與區域增能研習。

 

改變3:重視學生差異,強調適性發展

 

108學年新課綱即將實施,高中教育正值重要的轉變契機。12年國教推動高中教育普及化的情況下,學生除了具備基本能力之外,如何強化適性發展,成為高中教育的重要發展目標。

 

新課綱精神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鼓勵學生多元選修課程、適性發展;「核心素養」則是新課綱的主軸,教導孩子具備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和態度。換句話說,多元和素養導向將是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趨勢。

 

105年起,高優計畫因應新課綱課程結構的改變,轉型為「二代高優」,協助學校發展多元選修課程。累計補助的310所學校(全台共有506所高中),可以起一定的示範作用及帶動效果。

108新課綱為高中課程帶來鬆綁、學校開課的空間變大高優過去幾年幫學校統整發展特色課程的經驗,對108新課綱的推動奠定良好的基礎唯落實新課綱的素養教育,接下來仍需全面性的增能。

 

高中優質化計畫10以來,高中教育現場有了很大的改變:老師動起來了、愈來愈多學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課程學習變得活潑有趣。改革的路雖然很長,卻不是不可能孩子的國高中只有一次,教育正在改變,相信我們正以108課綱上路當做一個轉淚點,未來以更活潑、更全面的教育方式,給孩子面對未來世界更完備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