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以《葛瑞的囧日記》一書走紅全球的作者傑夫.肯尼於10月下旬旋風式短暫訪台,對於他的作品在全世界、全亞洲受到的重視和歡迎,傑夫感到興奮,也接受台灣媒體專訪分享其作品背後的故事和本身對閱讀的想法。

 

在談到他的作品之前,不得不先談到他的驚人成就。今年46歲的傑夫.肯尼(Jeff Kinney、《葛瑞的囧日記》的作者,早已是全球的知名暢銷作家,他的版稅收入甚至超過J.K. 羅琳,也曾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選為「全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過去10年《葛瑞的囧日記》Diary of a Wimpy Kid在全球共發行62個版本翻譯成52種語言2007年到今年底將會有12本書全球超過2億本的銷量書迷遍及世界各地肯尼可說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作家之一。即使已經是國際知名的大作家,肯尼卻非常平易近人。他分享,每當他見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書迷,他都有種奇妙的感覺。10年前他在美國創作時,從來沒想過自己的作品會受到全世界的青睞。因此他非常重視每個讀者,在台灣的簽書會上,堅持要幫每位讀者簽名,並要求寫下讀者的名字。雖然幫數百位書友簽名已經非常疲憊,他還是非常有耐心,也珍惜與每一位讀者短暫交談的機會。

 

除了作家的身分,傑夫也是位父親,有兩個兒子,老大14歲、老二12歲。他和孩子非常親密,即使人在國外,一到美國的早上時間,他立即用Facetime報平安,和兒子閒聊好玩的事情,亞洲行去逛夜市、看到紐去的扭蛋機器,也是第一個想到打電話回家和妻子兒子們分享所見所聞。他笑著說,和許多爸爸一樣,他會給兩個步入青少年兒子們忠告,但他們不見得領情,名人與否,在家就跟全天下的爸爸一樣。傑夫也坦言,早年他忙於新書的出版,其實錯過了孩子很多重要的時刻,不過他有個習慣,即使孩子已經是青少年,他還是會親自唸書給他們聽,即使14歲的大兒子已經比爸爸高了,還是要擠在一起,當最新一集《葛瑞的囧日記》的第一位讀者。不只是對孩子的閱讀教育持之以恆地付出,傑夫本身對閱讀也有相當的信仰與堅持,在書友同樂會時便與在座數以百計的孩子、家長分享,創作的根基是閱讀,沒有一位作者不是一位好的讀者,而且只有當你讀的越多,你的視野才能更加寬闊。

 

愛看書的傑夫,從小想當漫畫家大學時期,傑夫在校園報紙《Diamondback》以漫畫專欄初試啼聲,獲得《華盛頓郵報》和當地《巴爾的摩太陽報》的青睞。雖然如此,畢業後他投過好幾次稿,結果都被拒絕。大學主修電腦和刑事司法的他,後來從事網路相關工作,也設計遊戲,但畫漫畫一直是他的最愛。工作幾年後他開始思索,如果以孩子的角度來寫他們的故事,或許比較容易被大眾接受。有了這個點子之後,他花了近四年的時間,有空就隨手拿起畫冊邊寫邊畫,畫下從小所見所聞的有趣事物,畫滿了一整本的筆記本,滿滿的創作好點子,隨後又花了四年的時間,將這些好點子串連成一本書,也終於在2007年出版了第一本作品《葛瑞的囧日記》,而這一寫就是十年,十年來12集《葛瑞的囧日記》廣受世界的歡迎,這成功絕非偶然,而是傑夫淺思多年創作的勝利果實。

 

這十年來《葛瑞的囧日記》主角葛瑞伴隨著許多讀者成長,葛瑞是個永遠長不大的中學生,有點囧有點倒楣,也許他的平凡就是最受廣大讀者喜愛的原因之一。《葛瑞的囧日記》英文書名叫做Diary of a Wimpy Kid,Wimpy這個字有些負面,甚至有懦弱的含意,專訪中詢問傑夫,為什麼會如此設定主角,傑夫答道,我並不想創造英雄,例如哈利波特中的主角,他可是人生勝利組,勇敢、聰明、運動很棒,父母也留下了充裕的資產,可以說是完美的典範。但我並不想塑造那種樣子。我要一個更平易近人的角色,這也是趣味的所在。葛瑞可以說是部分過去的我,也可說是每一位讀者,或讀者身邊的例子,因此,閱讀《葛瑞的囧日記》時讀者可以思考,葛瑞這樣做是對的嗎?他常做一些囧事,他有很多不完美。以前我也常在想,讀者能夠認同他嗎?經過10年,我相信這個角色是被認同的。

 

傑夫.肯尼以全球巡迴簽書與讀者近距離歡慶《葛瑞的囧日記》十週年,針對未來的寫作方向,傑夫希望至少能完成20集,而讀者們殷切期盼主角葛瑞的青春期改變,傑夫則與帶保留,希望大家先將目光放在12月即將出版的12集《葛瑞的囧日記:假期大暴走》,葛瑞的一家人即將回到爸爸媽媽渡蜜月的地點度過全家人的假期,而哥哥羅德里克也將有驚人的改變,未來親子邀請您,一同闔家閱讀有趣的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