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未來Family | 未來Family
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

電影《關鍵少數》(The Hidden Figures敘述1960年代一個鮮為人知的真實故事: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在工作中並未受到重視,卻在美國太空總署的重要任務中擔任關鍵角色,促成人類首次成功繞行地球。她們對太空發展貢獻卓著,不但在當時美俄太空競賽中,提升美國的競爭力,同時讓女性與種族平權的議題,搬上檯面。如今,50年過去,人工智慧AI的時代即將來臨,未來將是科技主導的時代,女性在這個領域是否還是扮演關鍵少數?

 

不久的2012年前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加強STEM教育的政策包括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和Math數學),其中一項很重要的目標就是鼓勵更多女性投身相關的領域。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一點?根據美國女童軍研究機構的統計,57的女學生不願意考慮STEM相關的工作。非營利組織「Girls Who Code的調查也指出,只有4的高中女生計畫主修電腦資訊。而過去30年,在美國女生念電腦資訊科系的比率,竟然從35降到18。在台灣,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的數字,念資訊相關女生的比率約為18,和美國差不多。而女生就讀的前十大科系,STEM相關的比率只有33,男生則高達75

 

為什麼女生不選擇STEM

 

調查顯示,「女生不適合念理工」的偏見已逐漸被打破,只有16的民眾認同這個觀念。此外,半數民眾不同意「男生的數理能力天生比女生好」,也有接近一半的民眾不認為「男性在科學領域容易比女性成功」(47%不同意,43同意。然而,在家長期待兒女未來的職業中,卻出現極大的分歧。家長建議「未來選擇的學科」,建議女兒的前三志願分別是「醫護類」(33.3%)、「商業管理類」(31.5%)與「人文藝術類」(24.1%)領域。但建議兒子的前三選擇則是「機電與工程類」(46.3%)、「商業管理類」(22.2%)與「基礎科學研究類」(18.5%)。值得注意的是,若兒子選擇理工科,75的家長給予支持,但卻有13有女兒的家長表示反對,會勸退孩子,輔導她轉到其他科系。此外,特別針對那些認為「女生不適合念理組/科學科系」的受訪者,進一步追問原因,前三大理由依序為「可能影響婚姻、家庭」、「擔心未來工作不好找」與「覺得女生念文法商比較好」。

 

在家人與社會價值觀的壓力下自我設限或放棄 女生的成績好卻不夠自信

 

去年榮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清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王慧菁分享,當年她的父母也曾一心想讓她念師範,畢業後可以當老師;她則慶幸當初遵從自己的想法,念成大生物系。後來她想要繼續深造,母親希望她找份穩定的工作,她用薪水和學歷的投資報酬率,成功說服了母親。然而,王慧菁以為只有她那輩的父母才會有這種想法,沒想到直到現在,她碰到的學生家長還是有同樣的觀念,「這一群女孩,當然壓力比較大,發展容易受到限制,非常可惜!」不只是社會家庭給予的期望,女生的也較容易自信心不足,明明做了90分,卻覺得自己只有70分。「尤其是亞洲的女生,更不敢相信自己做得好,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常常需要人家的肯定。」

 

數理領域成功典範引領台灣下一代

 

要跳脫傳統價值觀及建立自信,女性於數理領域的成功案例便可以做為典範和追求的目標。在臺灣「Girls in Tech非營利社團便有分會,GIT是2007 年在美國舊金山由嘉斯柯恩( Adriana Gascoigne )成立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目前全球有 60 個分會,超過 5 萬名成員。主旨是連結熱愛科技的女生,創造互相交流的平台,幫助與鼓勵更多女性進入STEM領域,培養女性科技人才,進一步鼓勵女性創業。GIT在台目前有2500名會員年齡在25~40歲之間。他們舉辦各式女生科技活動,包括國際黑客松、程式語言、專案管理工作坊、科技職涯分享,以及女性創業家沙龍與女生科技創業家專案。去年,他們也將推廣程式的理念帶到偏鄉,和公益平台、誠致教育基金會合辦「一小時學程式」(Hour of Code,帶著志工到各地教導孩子學程式。

 

教育現場即時引領

 

北一女每年舉辦營隊和研習等活動,增加女生對科學的興趣。包括:女性科學研習營、居禮夫人營、大師講座,以及女性科學家頒家獎禮,「對學妹來說有楷模學習的效果。」另外,每年校慶,化學科老師會帶學生做實驗、自製小東西,校長楊世瑞就收過學生送的自製保養精華液;或培訓學生當化學關主,讓小學生、國中生闖關。北一女校長楊世瑞認為,女生男生有不同優勢,從一些大型賽事的成績上可見一斑。像建中在奧林匹亞或其他能力型的競賽,常拿下很好的成績;而北一女則是科展的常勝軍。今年國際科展的最高榮譽大會獎共3件,其中北一女就抱回2件。楊世瑞指出,這與競賽的方式有關,科學研究除了高度興趣之外,還必須長期投入、堅持,這些都是女生的優勢所在。

 

綜合國內外研究顯示,孩子的數理能力其實沒有性別差異,女孩的表現與男孩並駕齊驅不設限、不受社會價值觀、父母期望同儕的影響,就能開啟女孩未來人生更豐富的想像及可能,謹祈望家庭從小培養開放的觀念,讓孩子勇於選擇人生的方向,而成功的女性前輩致力於吸引更多的女孩投身科技領域,讓Girls in STEM成功典範一個接一個從此刻起、不斷豎立於每一位小女孩的心中。